兩種結局:唆使他人打官司與勸解爭訟

甘露


【正見網2021年01月09日】

當人與人之間有了爭訟,得好言地相勸,化解矛盾,矛盾的雙方都會受益,勸解之人也會得到福報。若是暗中挑撥教唆他人爭鬥,或是作偽證,代為捏造證詞,替他人包攬訴訟,從中謀取利益。挑撥之人使矛盾雙方受到損失,自己也會因此遭到報應。

唆使他人打官司遭報應

劉願質的背上長了一個大毒瘡,看過了許多醫生用盡各種方法,都沒有效果,醫生說:「我已經無能為力了,您另請高明吧。」

劉願質去請道士,向北鬥星君祈求禱告,晚上就夢到神明告訴他說:「你冒犯了天庭的法律,就是向北鬥星君祈求禱告,也是難以免去對你的懲罰!」

劉願質對神明說:「我犯了什麼罪?」

神明說:「你受聘在某人的家中教書時,教唆人家打官司,使兩個家庭都受到了損失。」

劉願質說:「我沒有做,是我弟弟劉願立做的。」冥王就命判官再次核對,發現是劉願立乾的,就免除了劉願質的病痛,第二年劉願立就死了。

清朝梁恭辰所著的《北東園筆錄初編》中記載:清朝寧波有個葛觀察替同鄉寫休書,掙了一兩銀子。葛觀察原本是中狀元命,因替人寫休書被消減爵位降為舉人,只做了個監司官職。葛觀察的朋友廟祝告訴葛觀察說:你每次經過一座廟宇,就向廟裡的神靈作揖,廟裡的神靈受不起,每當葛觀察作揖時神靈就起身迴避。神靈託夢給廟祝,讓廟祝在廟門前建一個堵牆。廟祝正準備開工時,夢到廟裡的神靈說:不用了,葛書生幫人寫休書,上天已經把他的科舉功名削掉了。

小時候常聽老人說積口德,說得那麼對。挑撥是非使別人家庭不和睦,幫別人寫休書、訴訟都是有損陰德的事。

勸解爭訟得福報

休寧有位私塾老師,家裡很窮,他努力地學習,尤其是喜歡研究法律。

村子裡面有位富人死後兩個兒子爭財產,哥哥要告弟弟。哥哥拿了厚重的禮金,請私塾老師替他寫狀子。私塾老師說:「我研究法律是為了避免將來被判刑入獄,先做個準備罷了!我怎麼能為您興訟打官司?」

私塾老師勸解哥哥,不要為了財產手足相爭,傷了和氣,生財之道和為貴等等。哥哥聽了之後,有所感悟。弟弟也來見私塾老師,私塾老師同樣勸解弟弟,弟弟也很感動。從此,兄弟兩人和好如初,同心協力地做生意,生意做得越來越大。

有一天,兄弟兩人正在販賣沙板,忽然見到沙板上面刻有私塾老師的姓名,兩人立刻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他倆說:「我們兄弟兩人當初的爭訟,若不是私塾老師的勸導,哪有今天的家業興旺,我們要知恩圖報。」兄弟兩人約定把這批沙板賣掉之後,所得的利潤,全部都贈給私塾老師。回家之後結算,總共賺了三百兩銀子。

當兄弟兩人拿著銀子來到私塾老師家,看見私塾老師和兒子對坐著吃麥粥。私塾老師年齡大了沒再教學生,日子過得很清苦。兄弟兩人把銀子送到私塾老師手中,私塾老師謝絕不受。兄弟兩人就跟私塾老師講販賣沙板遇到的事情,私塾老師聽後,方肯接受。

《婁東冥案》中記載了一位訟師,被鬼卒帶到了陰間,冥王說:「你做的是造作惡業的職業,可是你在寫狀詞的時候,都會勸人息止爭訟,不要誣告;又在狀詞中暗地裡寫得輕一些,因為你有這種善念,所以可以免除你的罪業,判你還陽續命。」

天道不負寬宏善良的人,不與人爭訟的人都會有好報。如謝迷的好善,鄰居侵占他家地界跟沒事一樣,後享大壽,子孫富盛。辛酉解元雷孚,祖先十一世不訟一人,官至太子太師。劉寬的仁慈,有人冒認其牛,劉寬也不辯解,把牛解與他,後來封侯,子官宗正。

善人總不訟一人,哪怕是親朋爭訟,必要竭力和解,以揚正氣成陰德!

( 事據 《太上感應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