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釋道鬼神(九)

紫穹


【正見網2021年03月02日】

【原文】

藏世界於一粟,佛力何其大;貯乾坤於一壺,道法何其玄。妄誕之言,載鬼一車;高明之家,鬼瞰其室。無鬼論,作於晉之阮瞻;搜神記,撰於晉之干寶。

【注釋】

藏世界於一粟:釋普濟《五燈會元》:「一粒粟中藏世界。」

貯乾坤於一壺:後漢方士費長房,曾經看見一老翁賣藥,掛著一個壺,晚上就入壺中休息,費長房覺得很奇怪,於是拜見老翁,第二天與老翁一同入壺,見裡面樓台壯麗,驚奇道「此別一乾坤也」。於是便隨老翁入山學道。

載鬼一車:把無當做有,言語很是奇怪。

鬼瞰其室:揚雄《解嘲》:「高明之家,鬼瞰其室。」瞰,窺伺。

《無鬼論》:晉人阮瞻持無鬼論。

《搜神記》:志怪小說集,東晉干寶撰。

干寶:字令升,河南新蔡人。

【譯文】

能把整個世界藏在一粒米中,佛家的法力是何等的強大;把整個乾坤貯藏在一把壺裡,道家的法術又是多麼的玄妙。無稽之談就好像說裝了一車鬼魂;富貴人家,鬼都要偷窺他的家室。《無鬼論》是晉朝阮瞻所寫;《搜神記》是東晉干寶所撰。

【點評】

無論是佛家講的米粒藏世界,還是道家講的壺裡乾坤,都是從修煉界或者說從神的角度認識的宇宙、天地的概念。並不是人的思維方式。他們所指的都是微觀粒子構成的世界。進入米粒和酒壺微觀層次所在的微觀世界裡了。不在人的分子這層空間,人眼是看不到的。假如你能進入原子構成的空間,那麼人眼就已經看不到了,何況微觀粒子並非只有原子這一層,多了去了,可以說微觀的無窮無盡。那麼這些微觀空間是否就是神的世界呢?就是傳說中的天上呢?

關於壺裡乾坤的真機,在法輪大法書籍《美國西部法會講法》裡已經揭示給人,書中講到:「物質的粒子越微觀它的層次的面越廣闊越大。在微觀粒子那些層次中,酒壺的表現形式就不是人看到的形態了,所有的粒子是連通的。人看到的大小只是在同一粒子組成的時空中的一種表現形式。那麼也就是說這個壺的表面是由分子構成的,你看它就這麼個形狀,可是微觀上那個壺就不是這個樣子了,它和那個境界的宇宙就溝通在一起了。」 「你們鑽到任何一層空間的表面粒子的微觀粒子中去,就是小於它的那一層粒子中去,你就是在天上了。只不過天的層次不同,微觀的成度不同。到了微觀之後,你看是進入石頭了,你看是進入身體了,進入到某一個東西中去了,實際上你是進入了那個空間連帶在一起的廣闊的宇宙中去了。也就是說,這不是人的思維方式。」

所以不管佛家講的「藏世界於一粟」,還是道家講的「貯乾坤於一壺」,講的都不是人的思維所能理解的。這就是過去誰也不曾揭示的天機。

我們很多人可能想到了,道家過去把人體視為小宇宙,也許並非指我們人眼看到的這個空間的人體形式。

從中醫得知,人體經脈是人眼看不到的,存在於另外的更微觀粒子構成的空間,所以中醫治病著手於更微觀的空間。其實人體經脈就是跟高層空間、更大宇宙機制相連的通道,古人講天人合一,就有這個內涵。人和天,和微觀世界,和神佛,從某種意義講,一直存在連通的通道,一旦打通,就已經與某層微觀空間的天上的整體粒子相連了。所以一旦所有經脈全部打通連成一片,就意味著你的身體粒子全部變成比肉體分子更微觀的粒子了,你就可以叫做神了,可以進入相應層次的天上了。只不過進入哪層天,是否出三界,就看你身體粒子微觀的程度了。

但沒有師父教你管你,靠自己是打不通的。過去道家真傳徒弟才會給弟子打通的大周天,就是這個目的。但即使打通了,如果法不大,也很難修出三界,只能做三界內某一層的神仙。無法解脫佛家講的六道輪迴。

費長房跳進壺裡 拜師學道

據《神仙傳》,後漢時,汝南有叫費長房的,曾負責管理市集。遇到一老翁從遠方而來,入市賣藥,人不識貨。他賣藥一口價,凡經他治病皆得痊癒。他對買家講,服此藥必吐出某物,哪天就會病癒,全都奏效應驗,為此他每日可得數萬錢。但老翁把得來的錢大部分用於救助貧乏飢凍者,只剩下一點用以維持自己簡單的日常生活。

老翁常懸空壺於店鋪的屋上,日落後,就跳入壺中休息,但此事沒有人能看得見,唯獨被費長房在樓上看到了,知道他並非常人。

於是長房每日敬奉他,供給飲食。他也坦然接受。很長一段時間後,老翁見長房敬奉不怠,知長房篤信修道,於是讓長房夜暮無人時分過來,效仿他的做法就可以進入酒壺,長房依言,果然不知不覺已在其中。進去一看,哪裡是壺?好一個仙宮世界!走過樓觀、重門、閣道,見老翁左右侍者數十人。老翁說:「我本仙人,從前作天曹的時候,因公事不勤,見責謫入人世。」「你是可教之人,所以能見到我。」

長房當即跪下拜師,跟老翁學道,經受了很多魔難的考驗,但最後一關不敢聽從師命把師父演化的看似噁心的「糞便」吃進去,信師上不到位,最後沒能成仙,老翁嘆到:「你不能得仙道。賜你為地上主,可得長壽數百歲。」讓他回家。又為他製作一道符,讓他用此符來主管地上的鬼神。

長房回家後在當地行符收鬼,治病皆愈。汝南常有一個鬼魅裝作太守,身穿繪有日月星辰的禮服,成為當地的禍患,郡人憂慮。一天鬼魅前來,碰上費長房拜見太守,它沒法退走,就上前脫下衣冠叩頭,乞求活命。長房呵斥,讓他在庭院中現出原形!鬼魅立刻變成了老鱉,有車輪那麼大,脖頸有一丈長。長房將它處死了。他一生不斷為人除去很多為禍人間的妖魔鬼怪。

但他修道不成,只得到了長壽的福報和治病除妖、神足通等小能小術,除妖也還是靠老翁賜予的道符,自己本身卻未擺脫凡人的身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