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釋道鬼神(十)

紫穹


【正見網2021年03月20日】

【原文】

顏之淵、卜子夏,死為地下修文郎;韓擒虎、寇萊公,歿作陰司閻羅王。至若土谷之神曰社稷,乾旱之鬼曰旱魃。魑魅魍魎,山川之祟;神荼鬱壘,守御之神。仕途偃蹇,路鬼不免揶揄;心地光明,吉神自為呵護。

【注釋】

顏子淵、卜子夏:顏子淵,即顏回,字子淵,春秋末期魯國人。卜子夏,即卜商,字子夏,春秋末期晉國人,另一說法是衛國人。二人都是孔子的學生。

韓擒虎:隋代大將,字子通,文武雙全。

寇萊公:北宋政治家寇準,字平仲,被封萊國公,所以稱寇萊公。

旱魃(hàn bá):古代傳說中能引起旱災的怪物。

魑魅魍魎(chī mèi wǎng liǎng):魑魅,山中精怪。魍魎,水中怪物。泛指傳說中的鬼怪。後亦用以比喻各種各樣的壞人。

祟:鬼怪禍害人。

神荼鬱壘(shén shū yù lǜ):上古傳說能制伏惡鬼的兩位神人,後世遂以為門神,畫像丑怪兇狠。

仕途偃蹇:仕途不順利。晉代羅友曾對桓溫抱怨說:「在來的路上連鬼都揶揄,他只是為別人做官送行,沒有別人送他去做官。」桓溫於是推薦羅友作襄陽太守。

揶揄(yéyú):戲弄,侮辱。《東觀漢記・王霸傳》:「世人皆大笑,舉手揶揄之。」

【譯文】

孔子的徒弟顏子淵、卜子商,死了以後在陰間做了修文郎;隋朝大將韓擒虎、北宋丞相寇萊公,死後在地府做閻羅王。至於說到土神和穀神,就叫做「社稷」;使人間乾旱的鬼叫做「旱魃」。「魑魅」、「魍魎」都是山川中危害人類的精怪;「神荼」、「鬱壘」都是吃鬼的門神。官路困頓不通,連鬼神都要對其拍手戲弄;心地光明磊落,吉神自然呵護庇佑。

【點評】

這部分講了各類神鬼妖魔,但最後一句「心地光明,吉神自為呵護」方是點睛之筆。旨在勸善。古人誠信善惡有報,認為人雖看不見鬼神的存在,但神目如電,人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被神看得清清楚楚,據說灶王爺就負責每天記錄人的思想言行,誰也無法瞞天過海。一生禍福,取決於自己的心念言行是否正直善良,光明磊落。心地光明,吉神自佑,妖魔鬼怪再多,也不敢靠近。做得好積下大德者,有的甚至死後還能成神,顏回、韓擒虎等人就是這樣的例子。我們來看下邊的故事。

隋朝名將韓擒虎:死做閻羅王

韓擒虎是隋朝的著名戰將,他「死做閻羅王」是一則真實的故事,明確的被記載在大唐名相房玄齡編纂的正史《隋書.韓擒虎傳》之中。毋庸置疑。

韓擒虎出身將門,字「子通」,河南人。文才武略無所不具,勇武能敵百人,用兵出神入化,北周時歷任都督、刺史等職。隋朝建立後,他為平定江南統一天下立下奇功。

西元589年正月初一,濃霧封鎖大江。韓擒虎僅率領五百名精銳士卒,悄然渡江,勢如破竹,直逼建康城下。在陳朝降將的幫助下,順利進入陳朝皇宮,活捉陳後主,終結了南朝。班師回朝後,韓擒虎被隋文帝封為上柱國大將軍。

平定江南後,韓擒虎坐鎮涼州,震懾突厥,使其不敢輕易冒犯隋朝邊疆。邊境地區的人民獲得了和平與安寧。西元592年,韓擒虎因積勞成疾,不治而卒,終年五十五歲。

但在韓擒虎病重去世前夕,發生了兩件奇異的事情:一天鄰居的母親去探望韓擒虎時,發現他家門前儀衛儼整,猶如大王的威儀。老人驚訝的問這些人干什麼,其中一人回答說:「我來迎王」,說完,這些人就不見了。與此同時,有人病重,忽然奔跑到韓擒虎家門前,大聲說:「我要拜見大王!」人們問要拜見什麼王,那人答道:「閻羅王!」韓府眾人聽後要抓住他打一頓,被韓擒虎阻止。韓擒虎大聲說道:「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斯亦足矣。」隨後不久,他就去世了。

後來韓擒虎「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的故事流傳很廣。在敦煌文物中,就有一卷《韓擒虎話本》,惟妙惟肖的描述了韓擒虎如何被請去成為陰司之主的。

故事說明人死並不如燈滅,陰間、閻王、因果報應都是真實存在的。韓擒虎打仗珍惜人命,以奇兵統一天下,一生為守護國家百姓鞠躬盡瘁,生前榮耀死後成神,名垂青史,成為後人的參照。

一念之善,吉神隨之;一念之惡,厲鬼隨之。

此句出自明朝的《小窗幽記》。大意是人的善念一出,便有正神保護,自得福報;若是惡念一出,則厲鬼跟隨,必會招來災禍。也就是常說的「人心招得鬼上門」。因此,古人教育,勸善為要。

《三言兩拍》記述了「裴度還帶」的故事,裴度青年時期,遇一相面者斷定他將來會是窮困餓死的命運。但有一日裴度游香山寺,在井亭欄幹上拾得一條價值不菲的寶帶。裴度自思:「此乃他人遺失之物,我豈可損人利己,壞了心術?」於是坐在那裡等候失主。沒過多久,就見一個婦人啼哭而來,說道:「老父陷獄,借得一條寶帶,要去贖罪。偶到寺中盥手燒香,遺失在此。如有人拾取,可憐見還,全了老父之命。」裴度於是將寶帶,還給了婦人。

他日,裴度又再度遇見那位相士。相士大驚其面相大變,已非餓死之相,問他莫非做了積德的大好事?裴度回復沒有。相士再啟發他:「足下試自思之,必有拯溺救焚之事。」裴度方想起還帶一節,救了婦人的父親。相士云:「此乃大陰功,他日富貴兩全,可預貿也。」後來裴度果然科舉及第,官至宰相,壽登耄耋。可見一念之善,吉神隨之,福報自來。

據《坐花志果》,徽州曹之英,在四川的一個縣當縣令。他所管轄的地區,發生了一起侄兒謀殺親叔父的案子。那家侄兒行賄賂,用八百兩銀子買通曹縣令,把記錄供詞等文卷,全部改寫。就在幕僚奉命改供詞時,聽到窗外有吁吁的鬼叫聲,正是一念之惡,厲鬼隨之,但這位幕僚也受了賄賂,並未醒悟。最後使得兇手逍遙法外。

幾年後幕僚先死,死時見一鬼魂渾身血跡,說:「你與曹某得了賄賂,而使惡侄漏網。為了給他開脫,反而給我多方羅織罪名,使我抱屈難伸。今天得到天帝恩許,找你討命!」就舉手扼其頸,悶絕而死。曹也相繼而亡,死後家業凋蔽,只有一個兒子,剛剛入學,也得暴病而卒。曹門也就絕了後。

可見因果報應,絕非虛言。唯有守住良善,才能趨吉避凶,獲得平安。(故事源自正見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