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聲廣播時空(音頻)20期:百善孝為先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正見網2021年06月22日】

慧聲廣播時空(音頻)20期:百善孝為先

編輯:晨曦
主播:慧聲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用智慧的聲音,傳播「真善忍」的種子。
用純真的的慧眼,認知萬象大千。
歡迎走進《慧聲廣播時空》。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慧聲。今天慧聲姐姐想跟你一起來聊聊「百善孝為先」這個話題。「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先生的這句詩,用簡潔通俗的語言告訴我們:人世間最大的恩情莫過於父母的養育之恩。這份恩情,不但值得我們用生命去珍愛,用至誠的心去感激,更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去報答!那麼少年朋友,在你的認知中怎樣的行為才是孝順呢?你對父母孝順嗎?為什麼說「百善孝為先」呢?

過去有句俗話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說明了老人在家庭裡的重要性。然而在當下,很多人聽了可能覺得不以為然。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你幾乎感受不到老人有多麼重要。在你成長的記憶中,獨生子女的標籤,幾乎讓家中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加上父母整天都是在圍著你轉,在你的印象中你才是家中真正的寶貝。所以你可能從來也沒有去細想過慧聲姐姐今天提出的這些問題。

其實「孝」是我們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中,一直口耳相傳稱頌的美德。它不但是炎黃子孫血脈相承的一種理念與精神,也是為人的立身之本和家國責任意識的源頭,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從「孝」字的組成我們也能一探究竟。我們都知道中國的文字有著深厚的內涵,古人造這個「孝」字時,把「老」字和「子」字放在了一塊,「老」的上半部分加「孩子」的「子」,表示兒女托舉著長輩,意思就是告訴人們:孩子要以老者為上,為尊,而且不但要尊敬老者,還要成為老者的依靠和支撐。也就是寓意孩子們一定要孝敬老人,奉養父母。

在中國古代,人們評價一個人的好壞,有仁、悌、孝、義的標準;甚至在漢代時還有舉孝廉制度,出仕做官就是看人品,而且其中是否對長輩孝順的成分占的比例還是最大的。那時一個人如果講孝道,對父母長輩能盡孝心,不但會得到人們的稱讚還會受到朝庭的重用;反過來,對待父母惡言惡行的不孝之人,不僅會遭到世人的唾棄,還會受到朝庭的懲罰。所以孟子說:「惟孝順父母,可以解憂。

孝心,其實就是體現在一件件小事之中。不需要用空虛的話來說出所謂的孝心,而是用實際行動讓父母感受到真正的孝順。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古人是如何孝順長輩的吧:

蘆衣順母

閔損,字子騫,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弟子,在孔門中以德行與顏淵並稱。閔損的生母死的早,他父親娶了後妻,又生了兩個兒子。繼母經常背著父親虐待他,冬天,兩個弟弟穿著用棉花做的冬衣,卻給他穿著用蘆花做的"棉衣"。一天,父親出門,閔損牽車時因寒冷打顫,將繩子掉落地上,遭到父親的斥責和鞭打,蘆花隨著打破的衣縫飛了出來,父親這才知道閔損受到虐待。父親返回家中,要休了後妻趕她出門。閔損跪求父親饒恕繼母,說:"留下母親只是我一個人受冷,如果休了母親,我們三個孩子都要挨凍。"父親十分感動,就依了他。繼母聽說後,悔恨知錯,從此對待他就像親生的兒子。

孝順媳婦的選擇

清朝順治甲午年三月,在晉陵這個地方住著一個叫顧成的人,他的兒媳姓錢。一次在錢氏返回鄰村娘家時,顧成所在的村子卻發生了瘟疫,到處都有傳染的情形,甚至連親戚都不敢路過、不敢探訪。不幸的是,顧成夫婦也得了這種瘟疫,不久,幾個兒子、媳婦等八人也都陸續染病,臥病在床,奄奄一息。

錢氏得知公婆等人染上瘟疫的消息後,急忙要趕回夫家照顧他們,她的父母擔心錢氏回去也會被傳染,就極力反對她回去,錢氏於是就對父母說:「丈夫當年娶我進門,就是為了能好好的孝養年老的公婆,現在發生這樣的事,我怎能不管公婆的安危呢?如果我明知他們病危而忍心不管不顧,那我不和禽獸一樣了嗎?所以我一定要回去照顧他們,就算不幸染上瘟疫死了我也決不後悔。」說完她便連夜往家趕了回去。

剛到家,就聽到有說話的聲音:「眾神都護著的這個孝婦錢氏回來了,我們趕快迴避吧!」沒多久,顧成一家人都痊癒了。

錢氏出自於真誠的孝心,沒有擔心害怕自己染上瘟疫,沒有想到自己染疫會死亡,想的只是作為媳婦要照顧好公婆,結果不但讓自己免遭了瘟疫,還救了公婆一家人,用自己樸實的孝心、孝行創造了奇蹟,也為後人留下了一段孝順的佳話。

古人為什麼這麼注重並推崇「孝」呢?因為「孝」順應天理,合乎人性。按照中華傳統文化的理念,人在世間就是要行善積德,就是要對人對事講仁義。更何況是生養自己的父母,那就更應該懷有報恩的心去善待。所以才說「百善孝為先」。而且按照善惡有報的天理,人出自於真誠的孝心、孝行就必然得到上天的護佑,甚至還會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奇蹟。

孝心的力量

三國時期,有一位孝子,姓孟,名宗,他從小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母子倆相依為命。長大後,母親年老多病,可不管母親要吃什麼,孟宗都會想方設法地滿足她。一天,母親病重,想吃竹筍煮羹。但這時正是冬天,哪會有竹筍呢?他無可奈何,傷心不已,就跑到竹林裡抱著竹子痛哭。哭了半天,覺得全身發熱,吹來的風也是熱的。原來是他的體溫將四周的冰雪融化了,長出了許多竹筍,天地被他的孝心所打動,母親的病也逐漸好了。孟宗對母親的孝心可以從言行舉止裡體現出來。母親生病,他並沒有對她不管不顧,而是盡心盡力滿足她,以至於感動天地,他的這份孝心是無價的。

其實「孝」的體現不單單是贍養父母,為父母提供優越的物質生活,而是在樸實自然的真情下,那份心手相牽的感恩與尊重。孝心,是無價的,雖然我們時常把孝掛在嘴邊,但我們卻經常忽略它在生活中的細節。「孝」,它也許是一碗粗茶淡飯;也許是電話那端輕輕的問候;也許是數不清的鈔票,也許是一顆帶著體溫的糖果;也許是一串潔白的珍珠項鍊,也許是一天默默的傾聽……只要發自真心,身體力行,便能帶去溫暖和慰藉。讀了古人的故事,我們是時候做出改變了:在父母疲憊不堪時,為他們送上一句問候,再遞上一杯清香的熱茶;當父母忙得不可開交時,主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減輕他們的負擔……這些事情都是細節上的「孝」,我們應該把「孝」用行動貫穿到各個地方。因為「孝」不是只有通過一件件大事才能體現,而是潤物無聲的關懷與陪伴。

少年朋友,你知道嗎?今天,隨著法輪功真相的廣為流傳,人們看清了中共的邪惡本質,中共的謊言也越來越沒有市場,為了裝門面,中共邪黨也想借傳統文化為自己塗脂抹粉,也在全國上下開始宣傳「孝」文化,牆壁上,展板上漫畫到處都是。但是第一幅都是宣傳黨的政策好,送「孝」下鄉入戶,第二幅才是女兒給媽媽洗腳等。變相的宣傳沒有對黨的「孝」,就不會有對父母的「孝」。所以,今天的中國,怪象頻生:老人成了兒女的丫鬟、傭人,老人照顧孫子輩成了義務與責任;娶了媳婦忘了娘;一娘能養八個兒,八兒養活不了一個娘;不能動的老人成了累贅等。沒有了傳統意義的「孝」,人與人之間的情分,家庭之間的親情也日漸淡漠。再加上中共在迫害法輪功中,有意識的放縱假、惡、暴、色情等東西,導致社會道德崩潰,向錢看,「良心多少錢一斤」等毒世觀念充斥了世人的頭腦,導致社會毒食品蔓延,貪污腐敗橫行,環境污染,黃賭毒猖獗等,人類已經到了快被中共毀滅的邊緣。

法輪功真相就是在喚醒世人的正念與良知,復興中華傳統文化,擺脫黨文化的思維,讓人返出作人應有的正見,讓人去做一個有正統觀念、堂堂正正的炎黃子孫。因為只有這樣,才是家庭之福,萬民之幸。少年朋友請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吉言,趕快退出中共邪黨的黨團隊組織吧,這將是你走向未來的保證。

好了節目的最後慧聲姐姐給你帶來了一首歌曲《善》,希望少年朋友能因為今天的故事,做一個明白真相,孝順父母的好孩子。

兒歌:善

作詞:中華全新
作曲:童語
演唱:慧聲

法輪轉轉轉
天下變變變
大法傳傳傳
宇宙換換換
法輪轉 
天下變
大法傳 
宇宙換
法輪大法好
人心都變善
 
少年朋友,今天的《慧聲廣播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