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庖丁解牛談養生

甘露


【正見網2021年08月23日】

《庖丁解牛》是莊子通過庖丁解牛談養生之道。莊子認為,養生之道重在順應天道,讓心靈做感官的主人,不被外物所迷。

有一天,廚師庖丁應梁惠王的邀請表演解牛,他在解牛的時候,運刀發出的聲音有著象音樂一樣的美妙節奏,庖丁解牛的動作有著像舞蹈一樣優美的節拍。

梁惠王感到非常的驚訝,讚嘆道:「哇,真是了不起啊,你解牛的技術這麼高超。」

庖丁回答說:「我所喜歡的,是事物的規律,比起一般的技術更進了一層。我開始分解牛體的時候,所看見只是一頭牛。三年之後,我看到的就不是整頭牛了。我現在解牛的時候就不用眼睛去觀察牛體,而是用心神去體會,讓表面的視覺感官功能停下來,讓精神去運行。我依照牛體自然的生理結構,用刀導向那些骨節間的空隙,順著牛體的天然結構去解牛,避開經絡結聚的部位和骨肉緊密連接和有骨頭的地方,尋找骨節空隙和筋肉之間的縫隙解牛。優秀的廚師用刀割肉,需要一年更換一把刀;普通的廚師用刀砍牛骨頭,需要一個月更換一把刀。如今我的這把刀已經使用十九年了,宰殺的牛有幾千頭,而刀刃鋒利就像剛從磨刀石上磨過一樣。那牛的骨節有間隙,而刀刃很薄;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節,就遊刃有餘啊!因此,十九年來,刀刃還象剛從磨刀石上磨出來的一樣。雖然這樣,每當遇上筋腱、骨節聚結交錯的地方,我看到難於下刀,為此格外謹慎不敢大意,我會全神貫注,非常輕的運刀,牛就完全解了。」

文惠君說:「妙啊,我今天聽你這個解牛的經驗,我得到了養生的道理。」

庖丁解牛是「以神遇而不以目視」,根據牛的生理結構,經絡紋理用心神去解牛,讓感官功能停下來。

養生亦是如此,首先是修養心神以養德養智,而德又可以開智開慧,令世間無窮的技巧變得輕巧簡單。所以依乎天理節慾慎行,節名、利、財、色、氣等慾望;慎仁、義、禮、智、信五常等。因人之五常與天之五行金、木、水、火、土相對應,五行變化無常則災害重生,人不節七情六慾則亂五常,導致疾病纏身。

大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寫道:「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 ,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意思是說:如果人的道德不好,就是吃仙丹妙藥,也不能延年益壽。如果道德高尚完美,不用祈禱,就多福多壽,這才是生命的真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