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安度人生最後一哩路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10月24日】

我於2009年7月得法,是修煉近十二年的法輪大法弟子。就在今年2021年2月中旬,我的父親以102歲高壽過世,中間經歷了一些過程,與大家分享。

2020年的12月中,手機傳來家人的訊息,一大早母親急迫地發訊說父親情況不好,問姐姐可否立刻回娘家一趟。再次看到訊息,父親已被插管送進了急診加護病房。因疫情關係,我們只能在每天有限的二個時段進去看望父親。看著父親插著管子,好希望能趕快將管子拔起來,讓父親不要那麼痛苦。每次看到父親,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有不斷將「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送給他,請他要記牢。因為我堅信,生命都是為此而來。二個星期後,父親竟然順利拔管,轉入一般病房。

一、經濟考驗

隨著轉入一般病房,其他考驗相繼而來。在疫情影響下,探病仍是不易,每天只能在有限的二個時段才能探望父親,每個時段只有1小時,而且都是在一般正常上班的時段,必須請假才能前往。我謹守著大法師父教誨,寧可損失自己的利益,也不要造成別人麻煩,不使用補休調動別班老師,而是用自請代課的方式花自己的錢來處理課務。

媽媽年紀也大了,因不捨母親辛勞,我和姐姐也投入資金,請了全天24小時看護來照顧父親。我們從未請過看護,所有事情從頭學起。其間,對我的經濟考驗一直不停歇。歷經住院42天後,父親終於順利出院了,但他也從一個可以正常自己飲食和行動的人,變成一個臥床沒有行動力、需要呼吸器、插著鼻胃管灌食且需定期洗腎的病人。

我們讓父親住進了一家住宿型長照機構,透過服務幫我們爭取調適時間,並尋求將父親接回家的機會。機構的花費並不便宜,同時為了解決父親的洗腎問題,我們花盡了心思和腦力,從找尋舒適乾淨的洗腎中心,到嘗試解決交通問題。

一開始使用救護車接送,一趟就要三千多元,來回就要七千多元,一週要洗二次,花費真是驚人。後來我們改為買氧氣筒、租借高背式輪椅,並使用殘障計程車接送。我們一關一關地克服各種困難。也就在同一個時期,我先生面臨中年轉業,我拿出了積蓄的一半資助他買車,做為轉業後的營生工具。剩下一半,支付孩子學費、日常生活所需及項目周轉資金。平日生活花費可能將受到限縮,經濟上的壓力忽然如此真切。

二、親情考驗

放不放手,一直是在這一段時間被迫思考的問題。我想到師父的法理:「可是出乎意外的是這些人都談到了一個特殊情況,而且是一致的,就是人在死亡的那一瞬間沒有害怕的感覺,恰恰相反卻突然感覺到有一種解脫感,有一種潛在的興奮感;有的人覺的自己一下子沒有身體的束縛了,輕飄飄的非常美妙的飄了起來,還看到了自己的身體;有的人還看到另外空間的生命體了;有的人還去了什麼什麼地方。所有人都談到了那一瞬間感覺到一種解脫的潛在的一種興奮的感覺,沒有痛苦的感覺。」(《轉法輪》)我理解,死似乎並不可怕,反而是解脫,因為有人身就是苦。從師父的法理中,我了解到,生命非一生一世,元神不滅,人的死亡只是脫去了表面的一層殼。

現在父親要用鼻胃管灌食、要接氧氣維持呼吸、還要洗腎,生活品質真的不好。我覺得生命的消逝需要過程和時間,現在的科學和醫學技術有限,用人為的手段介入生命的流逝,未必是對的,希望父親能安寧的度過人生最後這一哩路。所以當要決定是否要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時,我一直很篤定,因為我知道高層次中的理,但親人們並不知道。

姐姐學醫,當過護理師,待過癌症病房,覺得醫療介入還是有希望。我提出我的想法,但也尊重親人的想法和心意,不爭不辯,希望讓每位親人都能為心靈找到合適安頓的位置。所以送不送安寧病房?出不出院回家照顧?我配合著親人的決定,共同承擔壓力,儘量提供給父親一個好一點的環境。

三、福份

姐姐期望,很希望還有機會推著父親在戶外曬曬太陽。父親生病以來這段日子,母親每天都不辭勞苦的去探望,從醫院的加護病房到一般病房,再到長照機構及洗腎中心,從不間斷。我們子女也都輪流請假陪同。就像是在回應我們的期望,在長照機構的那段日子,父親忽然清醒了,可以坐上輪椅,讓我們推上頂樓去曬曬太陽,我們留下了珍貴的照片。大年初二時,父親還需要洗腎,但我們順利地將他接回家,一起共度了一小段過年的美好時光。父親過年後才離世,讓我們銘感在心。

父親超過一百歲的高齡,平時還可以自己生活自理,自己用餐、自己行走,受到親友稱頌。但經過這一次忽然呼吸喘不過來被插管的變故,生活跟原來有很大的落差。看到父親必須要戴呼吸器,且用鼻胃管灌食,還需要洗腎,心中有很多不捨。

我想到師父的法,「忍受病,人啊承受痛苦時都是在消業。忍受病也是在消業。我剛才講人一生要不得病啊,他百年之後註定下地獄的,因為他一生中光造業沒有還過業。」「為什麼人會有痛苦呢?人在世上活著就會造業,有的人業力大,有的人業力小,有的人就是要死前痛苦,痛苦中會還掉一生造下的很多業,來生就會有好的生活,因為有的人他欠下的業力要在死亡前的瞬間把它還掉他轉生後就沒有業力了。 」(《休斯頓法會講法》)父親從2020年12月14日入院,到2021年2月24日往生,共歷經二個多月。我是正面看待父親離世前最後這二個月的病痛,同時也以我知道的法理去寬慰我的母親。

雖然父親已高齡一百多歲,也知道人的死亡是必經的歷程,但在父親生前我們從未好好跟父親討論過生後事,葬禮要有什麼樣的儀式來舉辦?死後大體要採用土葬還是火化及安置在何處?父親在病後,一直處於不夠清醒的狀態,也沒有辦法真正徵詢到他本人的意見。「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父親生前極重個人修養,一生正直,對人寬容,常施恩於人不求回報,因此後來遇貴人相助,讓一切都順利完成。

回顧這段日子,過程中我和家人都做到沒有爭吵和抱怨,互相扶持共度難關。我們盡了力,給予父親好的照顧,所以感覺沒有遺憾。父親的德澤、母親的堅毅、姐姐的孝順,讓一切事情都很順利的落幕。讓我見證了師父法理上提到「德」的重要。

四、神奇

這段期間,我常常來回在醫院、娘家、長照機構、洗腎中心,對精神及體力都是很大的考驗。而且經濟上的衝擊也很明顯,但我儘量做到不動心,把它看淡看輕。而且我也發現,我只是主觀上感覺經濟負擔變重了,但實質上跟很多窮苦人相比,這個困難並沒有什麼。

就在我把心放下的同時,隨著父親的離世,各項花費已停止支付,再看到我們可以申請的喪葬補助核定下來後,幾乎將過往所有支付的費用打平,我們幾乎沒有花到錢。而且我們在處理父親的遺產時都很平順,沒有任何紛爭,大家都以照顧母親日後生活為考量。

父親帶的福德澤及後世,他在醫院的花費就非常少,也因半生戎馬為國貢獻,死後可以入住國軍示範公墓不需什麼花費,退休俸也讓母親日後生活有了保障。我想到師父的法理:「那麼我們修煉人就更不應該這樣去做了,我們修煉人講隨其自然,是你的東西不丟,不是你的東西你也爭不來。」(《轉法輪》)就在一瞬間,我的經濟壓力消失了。

五、結語

經歷這麼一段過程,恍若隔世。生老病死、生離死別,實際在人生中演繹著,就像是一場戲一樣。感謝師父以法理引領我與家人平穩度過親人離世的悲苦,也讓父親安然度過人生最後一哩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