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錯誤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1月24日】

修煉中誰都有錯,面對錯誤,同修的心態不同,表現的也各異。

有的同修文過飾非、掩蓋遮擋,唯恐人知;還有的認為:過去了就過去,別當回事,更無需懊悔、慚愧;也有的同修懊喪自責,追悔莫及,積極總結,知恥後勇。還有的同修覺得:自己一錯再錯,罪孽深重,愧對師父,已無藥可救,不可能有未來,也就消極消沉,甚至自暴自棄。

面對修煉中的錯誤,應該如何對待呢?

首先,知錯認錯,坦誠面對

修煉首先要修真,內心要實在,對外要誠信。連明擺著的錯誤,都矢口否認,或文過飾非,就沒有做到起碼的說真話、辦真事。既是糊弄別人,更是欺騙自己,也是藐視神佛。神佛都有法眼通,神目如電。所以,人的遮掩,騙人害己,丟人現眼,罪加一等。

錯了就是錯了,知錯認錯,才是堂堂正正、坦坦蕩蕩的大法弟子。認錯是改正的前提,死不認錯,死要面子,連認錯這第一關都沒過去,以後的路就難上加難了,舊勢力的考驗就接踵而至。有的同修幾年裡都死不認錯,就一直痴迷不悟。有的同修知錯即認,回頭是岸,一步重回。誠懇的認錯,才讓人敬重,讓神瞧得起。

師父說:「修煉的人不是修煉的神,修煉過程中誰都有過,關鍵是怎樣對待。有的人能認識,有的人認識不到,也有的人執著於怕心等各種因素不想認識。」(《精進要旨三》〈也棒喝〉)

為什麼認識不到錯呢?有的是不想挖根、害怕面對。為什麼死不認錯呢?因為面子受不了,那麼維護面子,維護名聲,抱著錯,抱著罪過,抱著執著,是常人的狡詐,而非真修啊。

師父說:「你有錯也不承認,想叫人知道你沒錯而表現你不錯,那誰也瞧不起你,因為那是常人的手段。」(《各地講法三》〈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其次,心生慚愧,痛心疾首

錯誤過後的懊喪、懊悔、羞愧,是能起到加深印象、鞭策激勵的作用。痛心疾首之後,才會痛改前非。發大慚愧心,才奮起真追。不在乎、不悔恨、不反思,只是停留在嘴上承認,就停滯不前,改正的決心不大,可能還會重蹈覆轍。

正見週刊中《殺雛燕三子皆變啞 知錯能悔啞巴會說話》的故事,很值得閱讀。沛國的讀書人,承認並懊悔自己毒死雛燕的話剛剛說完,他的三個兒子突然都會說話了。師父常常談到善解。心生慚愧時,被傷害者能感受到你的真心懺悔,而懺悔就是覺悟、是修煉,就能起到消業和解怨的作用。你知錯他放手,也就能得到被害者的原諒,仇恨的結也就打開了,也許這就是一種善解。

師父說:「最好這些人要想對的起自己就趕快清醒,趕快清醒。如果你要是有決心,你就把你干過的事跟大法弟子說出來,也許會更好。時間不等人啦,我真的為你們著急呀。不要拿師父的慈悲開玩笑,法是有標準的。」(《各地講法三》〈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師父為什麼要我們跟同修坦白?這樣既能曝光邪惡,也能使自己痛下決心,還是一種善解,更是掙脫。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法為師,不折不扣的做到。達到了法的標準,師父才能為我們善解。有的同修藏著、掖著,最後被舊勢力鑽空子下狠手。因為大錯特錯後,沒有曝光邪惡,沒有慚愧懺悔,沒有痛改前非,就沒有修煉,沒有走正,就還在舊勢力的股掌之間。

第三,切實彌補 痛改前非

有的同修向邪惡妥協後,也發表了嚴正聲明,但是聲明用的不是真名,那麼曾經的背叛並沒有作廢,依舊記錄在案,自己的大罪就沒有抹去。有化名發表聲明的同修去世了,希望大家引以為戒。還有的同修男女關係出問題後,沒有及時跟同修說出來,舊勢力就一直不放手,後來同修再犯錯,再後來被非法綁架,被判重刑。也有的參與傳銷後,沒有把錢退還給人家,病業不斷。

師父說:「我剛才講了,你做什麼,各個空間的生命,不光師父知道,所有的生命都知道。面對你所做的不該做的這件事情,你也不是作為一個修煉人那樣補過,主動聲明說知道自己錯了,怎麼樣把以後的路走好,隱藏著,甚至於中共給你灌輸的東西在你的思想中還挺相信,還把洗腦的東西信以為真,在大法弟子中甚至於起不好的作用,我看你怎麼辦。」 (《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

改正錯誤,不但要有真心懺悔的心動,還要有切實彌補的行動,也就是說,造成的損失,能夠用金錢補償的,一定要如數償還;能夠用行動補救的,要加倍努力。

在錯過之後,一定要小心,千萬要謹慎。不要自作聰明的認為,沒人看見、無人知曉,就可以一筆勾銷,可以矇混過關。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任何不符合法的言行都是罪過,都難逃法網恢恢。舊勢力在目不轉睛的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一點點的僥倖、疏忽、麻痹、偽裝,都是它們鑽空子的地方。錯了還不認,還不改正,那就再修理他一把,得讓他認識到。舊勢力就會以這個名義,冠冕堂皇的再設計陷害。

師父說:「我建議所有傳播過這個特務網站的,儘快挽回你造成的損失,找回那些被你傳播這個特務網站的人。漏掉一個你都會隨其一起被淘汰。」(《精進要旨三》〈淘沙〉)有的去找人家了,人家不理他,他就消極放棄了。其實也是有魔阻擋他挽回損失,魔要把他們捆綁起來領上絕路。

如果誠心懺悔、切實彌補,改正過來,不拖泥帶水,不一再犯錯,就過去了這一關。真的洗心革面、脫胎換骨、重新精進,像浪子回頭一樣,是很可貴的,就否定了舊勢力的安排。

四、放下包袱 輕鬆精進

有的同修明白了,主動補償了,積極改正了。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沉浸在深深的自責與懊喪中,但始終消極,不能原諒自己。其實也是主意識弱,邪魔才乘虛鑽空子。

知錯認錯,痛心疾首,痛改前非,是無可非議的。但是一直後悔,無法自拔,失去信心,趴著起不來。就又走入極端的自責中了。修煉要正念正行,要取中、要穩健、要平和,不能極端、偏激、過度。

師父說:「沒做好不要緊的,那就下次把它做好,找找原因在哪裡。你們在修煉中有一個突出的表現,就是什麼事沒做好,完了事之後在那兒光顧後悔,不知道從新再做。你後悔多了又是在執著。做錯了,看哪裡錯了,知道了,下次做好它,從新做。跌個跟頭老在那兒趴著,(眾笑)不起來不行。」 「我不喜歡你們自責,一點用都沒有。我還是那句話,摔倒了別趴著,趕快起來!」(《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過度的自責,能讓自己氣餒消沉,信心受挫,一蹶不振,停滯不前。對待錯誤,要辯證的看問題,不能因為錯過,就完全否定自己。錯誤能讓我們背信棄義、走入歧途,錯誤也能讓我們發現問題,找到人心,去掉魔性。只要我們認真反省,積極補救,放下包袱,輕鬆精進,時間還有,機會還有。在錯誤中幡然覺悟,奮起直追,也就把壞事變成了好事。

五、全盤否定舊勢力的安排

在舊勢力億萬年的精心策划下,系統安排了屈服妥協、背信棄義、出賣師父,告密陷害,傳銷欺騙,造謠滋事,觸犯色戒等一系列的破壞性檢驗,每個學員都會切身經歷。舊勢力看來,沒有剜心透骨,沒有置於死地、沒有一毀到底,沒有起死回生,沒有洗心革面,沒有浪子回頭,就不夠天格,就不配果位。我們發現:正法修煉二十年裡,大多數同修都走的磕磕絆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舊勢力的精心策劃。

靜下心來,梳理脈絡,總結過往,我們認識到:執著、觀念、魔性是舊勢力植入我們體內的,大錯特錯是舊勢力的安排。在一錯再錯中走向反面、走向背叛、走向毀滅,更是它的根本目地。我們常常把否定舊勢力的安排掛在嘴邊,卻常常不覺察此時此刻誰在操控。其實一切的不正,根源都在舊勢力那裡。師父說:「其實一切不符合大法與大法弟子正念的都是舊勢力參與造成的,包括自身不正的一切因素,這就是為什麼我把發正念作為大法弟子的三件大事之一來做。」 (《關於副元神一文引起的波動》)

這樣看來,不管我們犯下什麼罪過,罪過本身是舊勢力的安排,所以對待修煉中的過失,既不能滿不在乎,也不要極度自責,任何極端的想法和做法,也是舊勢力竊喜的。知錯認錯、真心懺悔、洗心革面、改過自新,就是否定舊勢力的安排。

我們都知道全盤否定舊勢力的安排,其實踏踏實實的做好三件事,就在易如反掌的否定了舊勢力的安排,因為那是師父的安排,是無限的慈悲、無窮的智慧、無邊的法力,當然無堅不摧,無所不能。

師父說:「但是,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不能啊,特別是在這個期間,邪惡會利用你的情來加劇迫害你,使你的慾望執著特別的重,以至於你把握不好走入邪路。師父看到了這一點。如果你還能夠走好、修好,這個罪就都是那邪惡的;如果你還走不好,罪就是你自己的。當然干擾的邪惡要清除,所有的行為那就是你的行為。」(《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當我們真心改正,真正做好,罪過可以一筆勾銷,罪過歸於邪惡。當我們死不認錯,堅決不改時,我們自己造下的罪業,就足以毀滅我們自己。

每個人面對錯誤的態度,就是真實的心性表現。考驗象面照妖鏡,能夠照出隱藏著看不見的齷齪、不堪、骯髒與醜陋,能讓我們發現問題,找到差距,也能讓我們幡然醒悟,勇猛精進。在每一次錯誤中向內找,認真改,心性就在提高,境界就在昇華。

一己之見,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