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名利的境界——預言家鄭玄

曉宇


【正見網2022年02月15日】

自古以來的很多科學家,或者說很多在某些方面有成就的人,往往淡薄名利的居多。記得多年前看有位圍棋名家吳清源,在日本馳騁幾十年沒有對手,稱為圍棋界的傳奇人物。可是吳清源對名利卻看得非常淡薄,只是專注於圍棋棋藝的本身。東漢的文學家、預言家鄭玄更是看淡名利。

一、鄭玄技高一籌  一招保住性命

鄭玄在馬融門下求學,過了三年也沒見著馬融,只是由高才弟子為他講授罷了。馬融曾用渾天算法演算,結果不相符,弟子們也沒有誰能理解。有人說鄭玄能演算,馬融便叫他來,要他演算,鄭玄一算就解決了,大家都很驚奇,佩服。等到鄭玄學業完成,辭別回家,馬融隨即慨嘆禮和樂的中心都將要轉移到東方去了,擔心鄭玄會獨亨盛名,心裡很忌恨他。鄭玄也猜測馬融會來追趕,便走到橋底下,在水裡墊著木板鞋坐著。馬融果然旋轉式盤占卜鄭玄蹤跡,然後告訴身邊的人說:「鄭玄在土下、水上,靠著木頭,這表明一定是死了。」便決定不去追趕。鄭玄終於因此得免一死。

二、不追逐名利 成全服氏注

鄭玄想要注釋《左傳》,還沒有完成。這時有事到外地去,和服子慎相遇,住在同一個客店裡,起初兩人並不認識。服子慎在店外的車子上,和別人談到自己注《左傳》的想法;鄭玄聽了很久。聽出服子愎的見解多數和自己相同。鄭玄就走到車前對服子慎說道:「我早就想要注《左傳》,還沒有完成;聽了您剛才的談論,大多和我相同,現在應該把我作的注全部送給您。」 成全了服氏注。

三、放下才會得到 不求反而擁有

說鄭玄不求名利,其實是不過分的。把自己多年的所學拱手讓人,成就別人,這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雖然不求名,鄭玄的名氣卻是非常大的。很多高境界的東西,越是放棄越會得到,越是不求越會擁有。

在修煉界也是講捨棄的。濟公一生不求名利,卻名氣超大,神通大顯。很多神通廣大的修煉人,都是不讓人知道的,因為他們明白,不求才會得到的道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