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狀元講述的神奇故事:明朝官員王澤,死後成神

德惠


【正見網2022年10月19日】

劉承禧,字「延伯」,又字「延白」,湖北麻城人,於萬曆八年(公元1580年)高中武舉會試第一人,也就是大家說的「武狀元」。劉承禧不光善武還好文,是明朝書畫收藏家之一。他曾告訴他的朋友王同軌一件神奇的事情,後來王同軌將此事記錄在其著作《耳談》一書中。這是件什麼事呢?

明朝邵武府(今福建省邵武市)知府王澤,是北京人,號「朴齋」,明嘉靖四十一年(公元1562年)壬戌科進士,於萬曆丁丑年(萬曆五年,公元1577年)被提拔為甘肅苑馬少卿,是正四品文官,主管當地馬場,負責為軍隊、朝廷提供馬匹。他在當年正月回家,不料當月就去世了。

過了五、六年,忽然有一天,大家都見到他的元神在大白天就顯形回家,僕從、護衛、儀仗甚多。他處理家事,和妻子對話就如他活著時一樣。就在當天夜裡,他的隨從就催促他快走,催的很急促,說千萬不能誤了時間。王澤和家人告別時引用《詩經》裡的一句詩「畏此簡書」。由於記載不是很詳細,「畏此簡書」在此處應當是說任命書對時間要求很嚴格,他確實不敢延誤時間的意思。他就這樣離開了,到某地去擔任那裡的某個低層神靈職位。這是街坊鄰裡全都看到的事情。當地讀書人庭植常常對人說起此事,說的特別詳細。

官員王澤死後,其元神被任命為某地的底層神靈,赴任途中在家人面前顯形待了一天。記載雖短暫,而且是經過轉述的,但轉述人是有名的武狀元,真實性應該是可以保證的,此事說明了肉身不是生命的全部,元神才是一個生命的實質。無神論只是個自欺欺人的邪說。

資料來源:《耳談》

原文:邵武守王朴齋澤,京師人,壬戌進士。於萬曆丁丑擢甘肅苑馬少卿。正月過家,是月卒。已五六載,忽白日到家,擁騎從儀衛甚盛。分處家事,對妻子如平生。其夜,為從人催促甚急,謂期不可失。公曰:「畏此簡書。」遂去。蓋往赴某地神任也,鄰裡皆見。厥嗣郡諸生庭植,常與人言,謂信然,大豈!吾麻邑劉延伯談。

註:「畏此簡書」出自《詩經·小雅·出車》,原文為:「豈不懷歸,畏此簡書」,西漢毛萇傳云:簡書,戒命也,鄰國有急,以簡書相告,則奔命救之。南宋朱熹集傳:「簡書,戒命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