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母親講故事(二)

遼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10月16日】

以前的婦女和現代的婦女接受的教育差異很大,以前女人學習的「女兒經」「孝經」及其他聖人的文章。人們重節操、知廉恥、懂禮儀、重道德、尊倫理,把名節看的比生命還重要。所以在過去的歷史上出現過較多的貞潔烈女,令人可歌可泣,也在一定程度上為良好的民風奠定了穩定的基礎,和現代社會中笑貧不笑娼有著鮮明的對比。人們受到她們的良好節操人格魅力所感動,往往會給她們樹碑立傳,即貞潔牌。

今天講的是遼南的一戶人家,兒子到了娶妻生子的年紀。經媒人介紹和臨村一戶人家的女兒相識。兩家老人很快為兒女舉行了婚禮。婚後生活的很幸福,很快又喜添一子,更是錦上添花。

可是世事無常,在孩子兩三歲的時候,不幸的事發生了,小孩的父親突然去世了。這突如其來的變故,對這家來講真是晴天霹靂,家裡人悲痛不已。失去了丈夫的妻子,生活的擔子一下子就落在她一人身上。不但要侍候年長的公婆,而且還要照顧年幼的孩子,很是辛苦。公婆亦是一對善良的夫妻,不忍讓年輕的兒媳為他們受累,幾次勸兒媳改嫁,找一個好人家。怎耐兒媳是個剛烈之女,一直不肯改嫁,依然是細心的侍候公婆,照顧孩子。老人雖然沒有兒子在身邊,可是有兒媳的細心照顧,也算是安享晚年,直到壽終正寢入土為安。光陰似箭,轉眼孩子也長大成人,娶妻生子,而她依然固節不移。族人為了表彰她的美好品行,並留芳後世,決定為她立貞潔碑。

立碑當日,舉行了隆重的儀式,族人與親朋好友及鄰裡鄉親均到場慶賀。儀式上族人代表首先立案焚香,然後宣講了貞潔女的美好品行,讓天地與人神共鑒。宣講結束後,宣布吉時到「立碑」,人們將碑放在基座,並準備將碑慢慢扶正。

可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人們將碑往前推呢,碑就往前倒,再往後推就往後倒,反覆幾次都是如此。眾人開始議論紛紛,各有己見。這時族人中有一長者,看出了其中的因由,人們都知道三尺頭上有神明,神目如電,既然碑立不正,必定有神所推,目的是點化人,用這樣的方式告誡人,此女子還沒有達到神明要求的貞潔標準,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沒有注重。雖然別人沒有看到,認為她盡善盡美,可神目如電,可看的清清楚楚。

想到這長者來到貞潔女的兒子身邊要他去問問母親,在守潔期間是否有不當的言行有背貞潔,導致神明所阻不能扶正,讓母親好好想一想,母親思前想後說道:你父親去世後,沒有做過一件有辱貞潔之事,而且一直穿著素衣,不戴裝飾,講到穿素衣時,母親突然想起一件事,可能正是這件事造成自己在貞潔上有一點瑕疵。你父親去世後,有一次我在整理衣物時,見到一雙繡花鞋,我試過一次。想到這才恍然大悟,來到香案前,點燃一柱香,向神明悔過,也向人們講清了此事。

這時扶碑的人只輕輕一推,貞潔碑則歸正再也不偏不歪。

參加儀式在場的人無不驚嘆神明之明,明察秋毫,真是「人在做天在看」一點不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