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神韻節目《取經路過朱紫國》觀後感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5月11日】

今年觀看神韻,印象比較深刻的其中一個節目是《取經路過朱紫國》。

世間顯象

西遊記中的這段故事是描述唐僧師徒去西天取經途中路經朱紫國,適逢朱紫國國王久病難愈、無法上朝。在國王遭受疾病的折磨時昭告天下,如果誰可以治癒自己的病痛,願將社稷平分,賜予金銀財富。

國王的病起於三年前的端午節,麒麟山上的太歲 (就是觀音菩薩的坐騎金毛犼下界為妖)貪圖朱紫國王后金聖宮娘娘的美色,因此擄走了王后。隔一段時間之後,金毛犼又來找國王要兩個宮女,讓國王承受更大的痛苦。

後來,孫悟空治好了國王的病,唐僧師徒四人也合力將金聖宮娘娘從金毛犼手中救出。

業力輪報

其實,在孫悟空運用神通救出王后時,正好遇上了來收妖的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對孫悟空說:「妖怪是自己的坐騎叫金毛犼,它私自下凡騙王后,幫國王消災。因為當國王還是太子時,喜歡打獵,射殺了孔雀大明王菩薩所生的雌雄兩個雀雛。國王得的這個病,是在償還當時射殺的罪業。現在三年冤讎已滿,幸你來救治國王的病。我特來收妖邪。」

國王患病三年,表面上看是孫悟空治好了他的病,根本起因是國王於年少時射殺雀雛的罪業已還。而觀音菩薩的坐騎看起來像是在替行天道,因為擄走王后才導致國王久病臥床。所以,人得病都不是無緣無故的,都是有因緣關係的。

師父說:「因為人在以前做過壞事而產生的業力才造成有病或者魔難。遭罪就是在還業債,所以,誰也不能夠隨便改動它,改動了就等於欠債可以不還;也不能夠隨便任意去做,否則,就等於在做壞事。」(《轉法輪》)

修煉啟示

在中國古代,朱紫顏色代表達官顯貴、高官厚祿;而「國」是財富聚集的地方,朱紫國是否就是人世間榮華富貴的象徵。在唐僧西天取經途中,象徵人世間榮華富貴的朱紫國是必經之地,是否唐僧師徒在慈悲救度 (為國王治病與救回王后) 可獲取大量的金銀財寶與疆土之際,也是神佛要藉此了斷唐僧的「朱紫」之念?

對一名修煉者而言,這何嘗不是天天在我們周遭出現、以不同形式故事的生活片段呢?而這樣形形色色的演出是否都是表面對修煉人的干擾和淬鍊呢?

師父在新經文《為什麼會有人類》中說:「一切亂象都是神在最後安排的,目地是考驗眾生能否得救度,同時苦也能在這過程中消罪業,一切為救人回天國世界而為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