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不要浮於表面要認真思考

青年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7日】

發正念的時候意識到了這一點,分享給大家共勉,特別是入門時間長的同修更要注意一下這個問題。

我從小就走進了修煉,但是時間長了學業繁忙就漸漸的越來越懈怠,最近在師父的點撥下又開始「精進」 起來了,每天都好好煉功看書。但是我發現因為我接觸大法很多年了,沒有新學員的那種衝勁兒新鮮感和如飢似渴的感覺。對我來說這些都很熟悉了,就容易變成「形式主義」。表面上書看了,功煉了,但是都浮在表皮上,沒有往深處去努力。讀了半天書,也沒往心裡去,過了就沒印象,和沒讀一樣。那這樣讀的再多再快也沒用啊, 只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罷了——「我好棒,我都做了這麼多了!」

也許是浮躁心作祟,做事也不能靜下來,不用心動腦去做好, 甚至還容易溜號東想西想。 我想起來上中學的時候就喜歡磨洋工,坐在書桌前明明在看書學習, 可是效率低下,只會勾勾畫畫,覺得自己熬夜學習,做了很多筆記,很用功了,但是因為自己根本沒動腦,沒學進去,本質上還是不會,考試就照樣考的很差。學習好的同學就能靜下心來,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的一點一點往前努力, 甚至他們沒我時間堆的多,沒我筆記好看,但是人家是實打實的,而我只是紙老虎裝樣子。

修煉這麼嚴肅,也許現在可以糊弄自己,但是最後神是看結果的,最後執著心沒去完,煉功沒認真不算數等等,後悔的還是自己啊。浮於表面形式會給自己錯覺,麻痹自己做的不錯,其實一直原地踏步而沒驚覺。「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這是在白白的浪費時間和機會, 比表面上一眼就能看透的錯誤可怕多了。

意識到之後,我開始找為什麼會這樣,我個人覺得本質上還是安逸心,怕吃苦心。因為機械的讀書做動作不用動腦子思考,就不累。啥也不用管直接按著慣性推著走就行了,特別是日復一日人都快木了,根本想不起來每提高一點兒自己就還要接著努力去符合更高層次的標準,那對現在的自己來說就是又來個需要攻破的難題,要去向內找自己不足,去深挖隱藏更深更隱蔽的人心。潛意識裡想偷懶就會放棄思考,只做表面上的事和動作。

所以我一定要下定決心不怕吃苦,發現一點人心的苗頭就刨到底,不把根子挖出來不作罷,看書讀過一段囫圇吞棗沒意識,就回頭重新再讀。煉功要是不小心溜號了,想別的去了我就再做一遍。有時候手酸腳疼的,我就像蛆一樣扭來扭去,還覺得自己比中途放棄的人強,這算什麼事兒!我一定要挺住穩穩的。做什麼都要做到位,不能看上去差不多就行了,外強中乾可不行!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轉法輪》)修煉不是給師父做的,是給自己修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過的人心最後還是要好好全揪出來,自己逃的債要過的關要麼最後還得做,要麼就是最後自己不達標不夠好在那兒追悔莫及。

所以每次都要先問問,我是真做好了還是假做好了,符不符合大法的標準等等。大家一起努力,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有不當之處,望包涵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