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感:恭維人的一次教訓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7日】

這兩天推廣神韻的過程中,有個工作中的過去的客戶想要買今年神韻演出的票,已經按照對方要求預留好了票。

然後對方打電話給我付款,開頭閒聊幾句時,對方提到他這幾年的工作一直不錯,不斷在升遷等等,我當時就接了句,說,恭喜啊,然後又接著說,我一點也不感覺驚訝,因為你非常值得(升遷)。

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我不小心把沙發旁邊的檯燈碰倒了,這還是從未有過的事情。當時我也沒意識到自己有啥問題。

接下來,這個客戶突然發現,他之前沒注意到他把城市搞錯了,因為神韻在我地的幾個城市上演,他以為預留的票是另一個城市的。後來就只有取消這兩張票,然後他從新考慮另一個城市的演出。

這事發生在今天中午,到晚上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和他對話時,後面說的那句完全是恭維話。因為我其實並不了解這個客戶,對他的各方面都一點不了解,只是憑著一種不良的恭維習性而說出的那句話,他當時聽著高興。接下來他神韻買票的事居然出現那麼大反轉,這應該不是偶然的。

從一個同修寫的「萬物有靈」文章中,我理解到,我們周圍的物品都是有思想的,其實師父的法中也早就告訴我們了。我想,當我那句恭維話出口後,檯燈一定對這種行為很不屑一顧吧。

我意識到了,恭維是對人有害的做法,無論是對同修,還是對常人,都不能恭維。說話要符合「真」,不是發自真心的話,就不要說,只是為了對方聽著高興,討好別人,但是缺乏真心誠意的話,一句都不要說。於是自己就在心裡和對方道歉,自己不應該恭維,同時希望他不要錯過看演出的機會。

想到把這次教訓寫下來,提醒自己也是提醒同修,別忽視了恭維的危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