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富而好禮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07日】

《論語》記載子貢詢問孔子對富有而不驕橫的人評價時,孔子說自己贊同富而不驕,同時認為富而愛好禮儀更應該成為富人的操守。

《左傳》載:鄭國子皙沒有禮貌,經常欺壓別人,倚仗財富而看不起自己的上級,最終落的拋屍荒野的可悲下場。同樣,衛公叔子因其富有驕橫得罪了衛靈公,結果被迫流亡在外。歷史上富有而不驕橫的人很少,而驕橫會給他們帶來怨恨和災禍。

《左傳》記載了慶封的富上加富並非是上天的賞賜,反而是一種懲罰。他逃脫不了被殺害的命運,而且還連累了兒子。齊國宰相晏子因為明白「富者不可安益,益則取亡」的道理,堅持操守,拒絕更加富有。智者認為,對於為富不仁的人而言,增加財富並非是賞賜而是懲罰。

富有不是罪過,命中所定。但對待財富若沒有克制之心就會招來禍患。人們若能除去矜誇之態,去其鄙俗吝嗇之心,消其心中之怒,堵其淫慾貪念,那麼差不多就可以保享五福了:長壽、富裕、康寧、好的品德及善終。

所以,富裕固然是好事,但若不好好把握,富而奢侈,富而驕橫,喪失做人的禮數,更加貪婪吝嗇,則富為禍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3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