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義之所在 不求回報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12日】

重義之人為維護道義可以不顧自身安危,不計個人得失,為了正義就算是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

墨子,名瞿,春秋時期墨家學派創始人。他主張人與人之間平等相處,反對侵略戰爭。墨子懷抱救世的願望行義天下,認為只有義才能利民、利天下。所以,他以一個苦行僧的形像周遊列國,不僅極力宣傳他的學說主張,而且盡力制止一切不義之事,真可謂見義勇為。

天下有名的巧匠公輸般,為楚國製造了一種叫雲梯的攻城器械。楚王想要用這種器械攻打宋國。墨子當時正在魯國,聽到這個消息後立即動身,走了十天十夜直奔楚國的都城,去見公輸般。

墨子對公輸般說:「北方有人侮辱我,我想借你之力殺掉他,請允許我送你十鎰黃金作為報酬。」公輸般很不高興,他說:「我義度行事,決不去隨意殺人。」墨子起身向公輸般拜揖說:「我聽說你造了雲梯,用來攻打宋國。宋國有什麼罪呢?楚國的土地有餘而人口不足,現在犧牲本來就不足的人口,去爭奪自己已經有餘的土地,這不能算是聰明。宋國沒有罪而去攻打它,不能說是仁。你明白這些道理卻不去諫止,不能算作忠。你不殺一人而準備殺宋國的眾人,確實不是一個明智的人。」公輸般認為墨子說的很對,但覺的已經答應了楚國,不好反悔。墨子請他引見去見楚王,公輸般答應了。

墨子見到楚王,曉以大義,說的楚王心服口服,但楚王還是說:「公輸般為我製造了雲梯,我一定要攻打宋國。」

墨子於是解下腰帶圍作城牆,用小木塊作為守城的器械,要與公輸般較量一番。公輸般幾次設置了攻城的妙計,墨子則全部加以抵禦,公輸般只好認輸,但卻說:「我已經知道該用什麼方法來對付你,不過我不想說出來。」墨子說:「我也知道你用來對付我的方法是什麼,我也是不想說出來罷了。」楚王問兩人到底在說什麼,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不過是要殺死我,殺死了我,宋國就無人能守城,楚國就可以放心的去攻打宋國。可是我已經安排了我的學生300人,帶著我設計的守城器械,正在宋國的城牆上等著楚國的進攻呢?所以,即使殺了我,也不能殺絕懂防守之道的人,楚國還是無法攻破宋國。」於是,楚王放棄了進攻宋國的打算。

墨子成功的勸阻了楚王,便起程回魯國。途徑宋國時,適逢天降大雨,於是想到一個閭門內避雨,看守閭門的人卻不讓他進去。殊不知,正是墨子剛剛挽救了宋國,使宋人免遭滅頂之災,實在是宋國的恩人。宋人卻毫不知情,而墨子也不求任何回報。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2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