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二十六)(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rén yǒu duǎn ,qiè mò jiē ;rén yǒu sī ,qiè mò shuō 。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
dào rén shàn ,jí shì shàn ;rén zhī zhī ,yù sī miǎn 。
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
yáng rén è ,jí shì è ;jí zhī shèn ,huò qiě zuò 。
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
shàn xiāng quàn ,dé jiē jiàn ;guò bù guī ,dào liǎng kuī 。
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

ㄖㄣ? ㄧㄡˇ ㄉㄨㄢˇ ,ㄑㄧㄝ? ㄇㄛ? ㄐㄧㄝ ;
人有短,切莫揭;
ㄖㄣ? ㄧㄡˇ ㄙ ,ㄑㄧㄝ? ㄇㄛ? ㄕㄨㄛ 。
人有私,切莫說。
ㄉㄠ? ㄖㄣ? ㄕㄢ? ,ㄐㄧ? ㄕ? ㄕㄢ? ;
道人善,即是善;
ㄖㄣ? ㄓ ㄓ ,ㄩ? ㄙ ㄇㄧㄢˇ 。
人知之,愈思勉。
ㄧㄤ? ㄖㄣ? ㄜ? ,ㄐㄧ? ㄕ? ㄜ? ;
揚人惡,即是惡;
ㄐㄧ? ㄓ ㄕㄣ? ,ㄏㄨㄛ? ㄑㄧㄝˇ ㄗㄨㄛ? 。
疾之甚,禍且作。
ㄕㄢ? ㄒㄧㄤ ㄑㄩㄢ? ,ㄉㄜ? ㄐㄧㄝ ㄐㄧㄢ? ;
善相勸,德皆建;
ㄍㄨㄛ? ㄅㄨ? ㄍㄨㄟ ,ㄉㄠ? ㄌㄧㄤˇ ㄎㄨㄟ 。
過不規,道兩虧。

【注釋】

(1)短:缺點。
(2)切:一定。
(3)莫:不要。
(4)揭:公開表露出來。
(5)私:秘密。
(6)道:說。
(7)善:美好的事。
(8)思勉:想要做得更好。
(9)揚:宣傳。
(10)惡:過錯。
(11)疾之甚:因討厭對方而過度宣傳對方過錯。疾,憎恨。甚,過分、過度。
(12)禍且作:為自己招來災難。
(13)善相勸:互相勸勉做好。
(14)德:品行、修養。
(15)規:勸告。
(16)虧:損失。

【白話解說】

別人的缺點和過錯,不要宣揚出去;知道了別人的秘密,我們也不要追問或到處張揚。

懂得欣賞並宣揚別人的優點,這是一種好的行為;被稱讚的人知道了,會受大很大的鼓勵,並且更加努力向上。

到處說別人的過錯,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對方若知道你這樣過度的批評他,反而會為自己招來災難。

朋友之間應該要互相勉勵一起做好事,這樣彼此的品德修養才會愈來愈提升。如果發現朋友犯了錯,你卻不指正他,而讓他一錯再錯,這樣對彼此的品行都會造成損失。

【參考故事】

取人之長,忘人之短

齊桓公在位時,為了完成霸業而四處廣求人才,當他了解了寧戚這個人的才能和人品之後,非常欣賞他,準備任命他擔任重要職務。左右群臣知道後,爭相向齊桓公進言說:「寧戚原是衛國人,請大王派人去衛國打聽一下,如果他真的才德兼備,那時再重用他也不遲。」

齊桓公回答說:「我覺得這樣做不對!我想每個人都曾犯過一些小錯小誤,但一般人都只記得別人犯過的小錯誤,而忘記人家的大才美德。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君王覺得找不到人才的原因。」於是決定立刻舉行冊封儀式,授予寧戚卿相的重要職務。後來證實寧戚果然是個很有才華的人,也由於寧戚的幫忙,齊桓公才能完成其霸業。

由此可看出齊桓公的大見識和大氣度,他之所以能在春秋戰國時代成就霸業,除了能知人善用、善於求才之外,也是因為他能取人之長而忘人之短的緣故。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