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三十三)過香積寺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guò xiāng jī sì
過香積寺

wáng wéi
王維

bù zhī xiāng jī sì,shù lǐ rù yún fēng。
不知香積寺,數裡入雲峰。
gǔ mù wú rén jìng,shēn shān hé chù zhōng?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quán shēng yè wéi shí,rì sè lěng qīng sōng。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bó mù kōng tán qǔ,ān chán zhì dú lóng。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ㄍㄨㄛ?ㄒㄧㄤ ㄐㄧ ㄙ?
過香積寺

ㄨㄤ?ㄨㄟ?
王維

ㄅㄨ?ㄓ ㄒㄧㄤ ㄐㄧ ㄙ?,ㄕㄨ?ㄌㄧˇㄖㄨ?ㄩㄣ?ㄈㄥ。
不知香積寺,數裡入雲峰。
ㄍㄨˇㄇㄨ?ㄨ?ㄖㄣ?ㄐㄧㄥ?,ㄕㄣ ㄕㄢ ㄏㄜ?ㄔㄨ?ㄓㄨㄥ?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ㄑㄩㄢ?ㄕㄥ ㄧㄝ?ㄨㄟ?ㄕ?,ㄖ?ㄙㄜ?ㄌㄥˇㄑㄧㄥ ㄙㄨㄥ。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ㄅㄛ?ㄇㄨ?ㄎㄨㄥ ㄊㄢ?ㄑㄩˇ,ㄢ ㄔㄢ?ㄓ?ㄉㄨ?ㄌㄨㄥ?。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作者】

王維,字摩詰,唐山西人,官至尚書右丞。生於武后聖歷二年(公元699年),卒於肅宗干元二年(公元759年),享年六十一歲。天資聰慧,少年就以詩著稱,之後為山水田園詩人的代表,和孟浩然並稱「王孟」。他精通音律、草隸、詩畫,開創了水墨山水畫派,為「南宗畫之祖」,北宋蘇東坡稱讚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王維一生修佛,深受禪宗影響,佛教禪宗有《維摩詰經》,因為欽佩維摩詰,所以他自己名維,字摩詰,並寫了大量宣揚佛理的詠禪詩,故又稱「詩佛」。

【注釋】

(1)過:拜訪。
(2)香積寺:唐高宗永隆二年(681),高僧善導大師圓寂後,弟子將其遺骨葬在賧西長安終南山麓的神禾原,建塔紀念,並於塔旁建「香積寺」。唐高宗以大師念佛口出光明,無比神異,賜額「光明寺」,後世也稱大師為「光明和尚」。
(3)雲峰:如山峰狀的雲形。
(4)徑:小路。
(5)咽:阻塞。
(6)危:高聳的。
(7)薄暮:傍晚。薄,迫近、接近。
(8)曲:偏僻的小地方。
(9)安禪:坐禪入定。打坐時妄念皆空,進入高層境界,能出現禪定。
(10)毒龍:比喻妄想、慾念。

【語譯】

不知道香積寺在此,走了幾裡就進入了雲霧繚繞的山區。古木叢中沒有行人的路徑,深山裡何處傳來鐘聲。山泉被高石阻擋而發出斷續的流水聲,日照下青色松樹仍透著冰冷。日暮時分在這空曠的水潭一角,安然打坐禪定,制服那毒龍般的私慾妄念。

【詩中有話】

王維不知山中有寺,信步走入雲霧繚繞的深山古林,因為人煙罕至,也沒有道路。忽然聽到寺院的鐘聲,獨自循聲探索,沿途聽到被危石所阻而斷斷續續的山泉聲,山林日照不透,眼見青松依然顯出寒氣,周圍一切都是那麼幽深脫俗,傍晚在香積寺旁面對純淨空靈的潭水,不禁想在這祥和寧靜之處打坐禪定,去除塵世的各種煩惱雜念。

王維是山水田園詩人的代表,自然對山林有一份特殊的喜好,曾隱居在嵩山、終南山。一生修佛的王維,經常探訪山林佛寺,退朝回來也常焚香獨坐,隱居嵩山時還曾經閉關修煉。這天來到寺旁幽靜的空潭,便想就地靜坐禪定、潛心修煉了。

都市人在繁忙之餘喜歡享受森林浴,傾聽大自然的音樂來放鬆心情,大自然的純淨祥和似乎更接近生命的本質,符合人們純真自然的天性,或許返回單純的本性才是人們心底的渴望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