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徐邈治理涼州(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4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帝(1)以燕國徐邈為涼州(2)刺史。邈務農積榖,立學明訓,進善黜惡(3),與羌、胡從事,不問小過;若犯大罪,先告都帥,使知應死者,乃斬以徇(4)。由是服其威信,州界肅清。(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七十一 魏紀三》)

【注釋】

(1)帝:即魏明帝曹叡,其母甄夫人被殺,魏文帝曹丕讓郭后以母親名義撫養他。
(2)涼州:漢置,即今甘肅省。東漢時置涼州刺史,治隴,即今秦安縣東北故隴城。
(3)進善黜(音處)惡:進用賢良之士,罷免邪惡之官。黜,罷免職位或降低其職稱。
(4)乃斬以徇(音迅):然後才斬首示眾。徇,巡行而宣令。

【語譯參考】

魏明帝曹叡任命燕國人徐邈(音秒)為涼州刺史。徐邈重視農業,廣積糧食;建立學校,顯明教誨;進用賢良之士,罷免邪惡之官。和羌人、胡人一起辦事,不計較小過,但如果犯了大罪,先報告他們的首領,使其知道該當處死的原因,然後才斬首示眾。因此,羌人、胡人都順服於他的聲威信譽,全州界內安定無事。

【研析】

神州地大物博,除中原地區稱為漢人外,其餘尚有為數眾多的少數民族。不同民族受到居住環境的影響,其生活型態、民俗風情差異亦相當大。故其統治方式,亦須入境隨俗,順應他們的民心,方能使其服從。所以徐邈到任後,注重農業、教育及任用賢良之士,先釋出其盡責認真關照他們的一面,然後在法治方面也從俗,不計小過,大罪則先知會其首領,然後才處決,充分做到了尊重當地的首領。因他能採用因地制宜、彈性處理的管理方式,因此羌人、胡人能順服於他,涼州境內一片平和。這也告訴我們,處事雖然要有原則,但不能僵化,才能達到圓融。

【延伸思考】

1、做事有原則,但不能僵化,許多事物須依其性質做彈性處理,我們如何去判斷該依一般原則或因地制宜?
2、將心擺正、認真做事及順應民情,即造就了人民的信服。看似簡單,非智者,不能為之。你做事前也會先想一套策略,然後做到完善嗎?
3、徐邈擔任的雖然是羌人、胡人的刺史,但他不但沒存著過客的心態,而且用心去經營。從他的為官之道,你體悟到什麼?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17)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輕鬆讀2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資治通鑑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4. 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72&extra=page%3D1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