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

--神韻領舞任鳳舞暢談中國舞


【正見網2009年01月16日】

不管是中秋節還是新年,任鳳舞似乎已經記不起來到多倫多演出多少次了,留在她腦海中唯一深刻的印象就是觀眾的熱情和純樸。她說:「加拿大的觀眾比較安靜,他們多數在節目結束時,回報你最熱烈的掌聲,給我們每次演出留下美好的記憶。」

2009年1月8日至14日,神韻紐約藝術團世界巡迴演出來到加拿大東部城市多倫多。在幾天的演出中,中西方各族裔觀眾對晚會的熱烈反應、對中國古典舞的興趣也成為談論的熱門話題。

神韻風靡全球,被很多領域的專業人士譽為世界頂尖級的演出。無論是從場景、服裝、音樂、編舞、演員、燈光、天幕,都是堪稱世界一流。很多觀眾表示,神韻晚會和其他藝術節目非常不一樣,其精神內涵給人以啟迪,寧靜與祥和。

任鳳舞微笑著說:「這是因為我們都抱著同樣一個心願,想要弘揚真正正統、純善純美的中華文化,把最誠摯的祝福帶給觀眾,所以大家在演出過程中沒有太多雜念或不好的想法,心態純淨,觀眾就會感到舒服與美好。」

任鳳舞表示,平時生活中點點滴滴,內心的想法,個人的道德修為,是否能處處為別人著想,也會在舞台上展現給觀眾。她說:「演員們都是對神佛有信仰的人,有時你真的很真心,心態很純去搞創作時,就會得到神的點化,作品當然也就與眾不同。」

她說,中國古典舞是一種表現中華文化的形式,它不只是說要表現中國古典舞,而是說通過中國古典舞來表現中華神傳文化。「當人對神真正敬仰,對神相信時,神就會讓人知道如何律己,就會展現給觀眾不同的藝術內涵。」

久違的感覺 內心的共鳴

能跟隨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各地眾多頂級劇場巡迴演出數百場,任鳳舞深感榮幸。她表示,2006-2007年度演出90多場,2007-2008年度130多場,2008-2009年度將有300場,作為一個普通的演員,可能一生也演不了這麼多場演出。她在其中學習傳統文化、做人的道理,在藝術方面不斷受益,一點一點的成長。

任鳳舞說:「現在人好像已經忘卻了最正統的傳統文化,我們能在這個時候將人們遺忘的傳統價值觀重新帶給觀眾,覺得很幸運。」

她說:「觀眾好像(在節目中)找到了最美好的那種記憶,有的人會覺得又找到了童年的感覺,找到了那種很寧靜的心情、善良、正直等等,他們已經丟失了很久,可是看到神韻演出,他們好像又找回來了那種久違的感覺,內心深處的那種共鳴,所以觀眾會感動流淚。」

中國舞敬天地 頌賢德 教化人心

任鳳舞談到,中國古典舞博大精深,就像中華五千年文化一樣,有太多太多不同的手法,它包括身韻、舞蹈的韻味和內涵。身法、舞姿和動作的方法等方面來表現不同的故事情節,人物刻畫的路很寬,舞蹈展現敬天地、頌賢德,教化人心。

她介紹,身法就是它的方法,比如說用一個圓。這個圓就是身法,這個圓的背後有表現柔美,有表現剛硬,每個動作都有它背後的內涵。觀眾會感受到內涵的展現,「啊,這是一個很善良的人,這是一個英雄人物。英雄人物看起來是什麼樣的,善良人又是什麼樣……這就是韻味、內涵的部份。」任鳳舞說。

「中國舞的技術技巧是有翻跟頭,中國古典舞很大的優勢在於有很多高難度技巧,各種翻騰、跳躍充分顯現出各種不同人物,有高貴的清朝格格,熱情好客的蒙古姑娘,溫柔的漢族姑娘,在通過音樂、服裝、舞蹈動作,演員自身的表演來塑造出不同的人物。」任鳳舞特別指出:「還有體操和武術中的很多高難度的翻騰和跳轉等技巧動作其實都是來源於中國古典舞。」

針對一位西方舞蹈專家看完神韻演出後,感受到中國古典舞在手臂、舞步等動作上有很多運用圓的方式,任鳳舞表示,中國舞很多動作講究圓、橫圓、立圓等等……。「這位觀眾從圓中他看到了文化,團結圓融,其實也是中國傳統儒家文化中,中庸之道的一部份,做人的標準,基本道德,仁義禮智信、忠孝等等,很多的文化內涵都可以通過中國古典舞的手法來表現。」

晚會節目中有不少神話故事。任鳳舞談到這些節目對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很有幫助。「比如《神筆的傳說》,神傳給人智慧、生活的方式和技能等等,很多文化都是神傳給人的,所以這些都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

希望更多的人來了解真相

任鳳舞不僅是一位傑出的中國古典舞舞蹈演員,還是經驗豐富的舞蹈編導。她參與了今年晚會中《開創五千年文明》、《濟公搶親》、《木蘭從軍》、《雲羅仙韻》等多個節目的創作。

晚會中,舞蹈《威嚴與慈悲》受到不少觀眾的喜愛和感動。這個劇情舞蹈講述了在中國大陸的監獄裡,法輪功學員被酷刑折磨至生命垂危。當迫害她的警察昏昏入睡時,另外空間裡的護法神要向其索命償還其犯下的無邊罪業。此時,法輪功學員已成就了菩薩果位,慈悲的救下其性命,告訴他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可怕後果。醒悟了的警察痛悔自己的所為,當即釋放法輪功學員並請求她的原諒。

這個節目的領舞任鳳舞談到,這是真實的故事,在中國大陸,很多法輪功學員,他們直到現在還在遭受著同樣的迫害,真實的情況更加嚴酷。

她說:「我剛開始編的時候,那幾天心情特別地難受,因為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在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在這個過程中的承受,無論身體和精神上的承受。」

「就是因為這些法輪功學員,他們在遭受了這麼嚴酷的酷刑的過程中,還在用他們的善和忍感化了迫害他們的人,那我覺得這個是很偉大的,沒有想到自己,不管你怎麼迫害我,可是我始終要告訴你,希望你不要做壞事,希望你能了解真相。」

「所以我覺得這些法輪功學員都很偉大,很了不起。所以就是想要把這個真實的故事編成舞蹈告訴給觀眾。這是現在正在發生的故事,用這麼大善大忍的胸懷來對待迫害他們的人,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夠了解這個真相。」

任鳳舞最後表示,希望能在以後的演出中,能夠有越來越多的觀眾看到演出。她說:「我覺得來看我們的演出就是一種深深的緣分,當人們真的敞開心扉時,神佛就會賦予最美好的一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