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崇矩純德化民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17日】

【原文】

冬,十月,辛酉,命左衛大將軍李崇矩(1)為邕、貴、潯、橫、欽、竇等州都巡檢使,未幾,徙瓊、崖、儋、萬。麾下(2)軍士咸憚於從行,崇矩盡出器皿金帛凡(3)直數百萬,悉分給之,眾乃感悅。時黎賊擾動,崇矩悉至洞穴撫諭,以己財遺其酋長,眾皆懷附。在嶺表及海上四五年,恬然不以炎荒嬰慮(4)。舊涉海者,多艤舟俟風(5),或旬余,或彌月(6);崇矩往來皆一日而渡,未嘗留滯,從者亦皆無恙,人謂崇矩純德之報雲。

(出自《續資治通鑑.第九卷》)

【注釋】

(1)李崇矩:宋朝上黨(江蘇省宿遷縣境)人,字守則。宋太宗時任瓊、崖、儋、萬州的都巡檢使,後來任金吾街仗兼六軍伺事。去世後諡號元靖。
(2)麾(音輝)下:部下。麾,古代指揮軍隊的旗子。
(3)凡:總共。
(4)炎荒嬰慮:炎熱荒涼而憂慮。嬰,遭遇。
(5)艤(音以)舟俟(音四)風:停船靠岸等待風向。艤,停船靠岸。俟,等待。
(6)彌月:滿月。

【語譯參考】

冬季,十月初四,宋太宗任命左衛大將軍李崇矩為邕州、貴州、潯州、橫州、欽州、竇州等州都巡檢使,不久,調赴瓊州、崖州、儋州、萬州。部下軍士都害怕隨從上路,李崇矩拿出全部器皿、金銀、絹帛,總共價值數百萬錢,全部分給軍士,部眾於是感動心悅誠服。當時黎蠻亂賊騷動,李崇矩一一到各個洞穴進行招撫曉諭,將自己的財物贈送給酋長,眾人都懷德感化歸附。在嶺南及海島上四、五年,恬然自得,不因炎熱荒涼而憂慮。原來過海的人,大多停船靠岸等待風向,有的等十幾天,或是等一個月,而李崇矩在海上往來都是一天就度過,不曾滯留,隨從者也都沒有事故,人家都認為這是對李崇矩美德的報答。

【研析】

凡事就看那顆心,你讓人感受到你的誠心誠意,自然心悅誠服,樂意追隨你、願意化干戈為玉帛。如李崇矩被分派到偏遠州郡時,起初部下均不願跟隨上路,但在李崇矩拿出所有物品重賞之下,形勢馬上改觀;同樣的黎賊擾動,又親自登門拜訪,贈送酋長物品,招撫曉諭,眾人就懷德感化歸附。既來之,則安之。不因外在環境炎熱荒涼而抱怨,即使處惡劣的環境,依然恬然自得,可見只要心境泰然,別人眼中的好壞,你不跟隨起舞,往樂觀處著想,境隨心轉,一切自能轉危為安,連在海上通行往來,上天眼見你仁厚有道,都願助你一臂之力。

李崇矩不僅德化賊寇,在齋僧、造像、建寺方面也不遺餘力,更在宋朝初年救了亂黨妻子一萬多人。到真宗時,累官左神武大將軍,其個性謹慎仁厚,辦理政治,崇尚寬仁簡約,所到地處,都深受百姓感恩懷念。

【延伸思考】

1.一個人的想法,足以改變事情的結果,你或周遭也有相同的例子嗎?請與大家分享。
2.當一個人真心做事時,別人受感動,也樂意協助他。若能深刻理解這句話,對我們做人做事會有什麼影響?
3.你從李崇矩淡然處之的生活哲學,學到什麼?

【參考資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譯下》門歸 主編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話續資治通鑑》(第一冊)沈志華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