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勵直言 懲小人(二則)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8月17日】

一、明成祖鼓勵直言

明代永樂年間,新官高文雅,在朝廷陳述時政時,首先提及建文帝的事,其次談及救荒恤民的問題,言辭非常直率,什麼都不忌諱。都御史陳瑛,聽了覺得很刺耳,請求批准治他的罪。

明成祖朱棣說:「高文雅過去沒有混跡宦途,剛做官,沒有做官的經驗,講話不知道忌諱,可以寬恕他。他所說的話中,有可以採納的地方,應該採納。不能因為話講的直率難聽而廢棄。」

後來,明成祖又召見尚書鄭賜,告訴他說:「不因直言而治罪,就會忠言進,諛言退。自古以來拒諫的事情,明主是不做的。你應當體會我的心意,今後有談論政事的,只看其陳言可用與否。人的見解有所不同,如果有違逆之處,不可加罪。陳瑛為人刻薄,不能幫助我實行善政,你們要警戒他。高文雅可由吏部衡量其才能後,授任官職,以資鼓勵。」

二、明宣宗親查讒言,治罪小人

明宣德年間,宦官裴可力,是個貪贓枉法之徒,他督事到浙江,有一個姓湯的千戶,以賄賂與他結交,並依仗其勢力,魚肉百姓。

按察使林碩,剛到浙江,依法整治,剛正無私。湯千戶懼怕受到揭露和打擊,便向裴可力進讒言,裴可力立即上奏,誣陷林碩,講他:「誹謗和阻礙詔書的執行。」於是林碩被抓到京城。

林碩申訴說:「我過去做御史官,巡視浙江時,許多小人,沒有得到好處。今天我升任按察使,到浙江不久,過去沒有得到我的好處的小人,便設計造謠,試圖先下手為強,除去我,而使他們自己方便。」明宣宗朱瞻基說:「我本來就不信他們的話,所以當面向你問清。今天我既然搞明白了真相,你立即趕回去赴任。只要遇到百姓疾苦的事,你都全部奏報上來。我以誠心對待你,你不要有其它顧慮。」又對侍臣說:「小人製造謠言,讒害君子。等他(指裴可力)回來後,一定治罪,決不能饒恕。」

(以上二事均據《典故紀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