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楊業為政簡易士卒樂為用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16日】

【原文】

業(1)不知書,忠勇有知謀,練習攻戰,與士卒同甘苦。代北苦(2)寒,人多服氈臨(3),業但挾纊(4),露坐治軍事,傍不設火,侍者殆僵仆(5),而業怡然無寒色。為政簡易,御下有恩,故士卒樂為用。其敗也,麾下尚有百餘人,業曰:「汝等各有父母妻子,無與我俱死!」眾感泣,無一人生還者。

(出自《續資治通鑑.第十三卷》)

【注釋】

(1)業:楊業(?─986年),北宋名將,本名重貴,又名繼業,麟州新秦(今陝西神木北)人。原為北漢將領,屢立戰功。宋滅北漢,楊業歸宋,任右領軍衛大將軍、鄭州刺史等職。
(2)苦:難以忍受的。
(3)氈臨(音沾記):氈,毛毯。臨,類似毯子的毛織品。
(4)挾纊(音況):穿棉衣。纊,棉絮。
(5)僵仆:凍僵跌倒。

【語譯參考】

楊業不懂書籍,但忠誠勇敢有智慧謀略,演練熟悉進攻征戰,和士兵同甘共苦。代北地區十分寒冷,人們大多披著毛毯,楊業卻只穿棉衣露天坐著處理軍務,旁邊也不升火,侍從幾乎凍僵跌倒,而楊業心情和悅沒有寒意。

楊業為政簡省平易,待部下有恩德,所以士卒樂於為他效力賣命。他戰敗時,手下還有一百多人,楊業說:「你們各自有父母妻子,不要和我一起死!」眾人都感動流淚,沒有一人生還的。

【研析】

楊家將的故事廣為戲劇圈喜愛,楊業就是楊家將第一代人物,又被稱作楊老令公。我們單從此短文裡,就了解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是個典型的武將,英勇有謀略,能吃苦耐勞,深得部下愛戴,以忠義傳家,故楊家將的故事主軸繞著忠孝在民間歷久不衰。

文中無一人生還,是指在攻打遼軍時,潘美、王?主攻,楊業主退,後來楊業明知不可而為之,出戰前就知道此行必敗,所以出發前約定潘美、王?率軍於陳家谷口接應,而自己率軍冒死迎擊敵軍,以掩護大軍及百姓撤退。但潘美、王?聽到楊業軍陷入重圍,就置楊業軍不顧,先行逃跑。最後楊業死戰,因寡不敵眾,負傷墜馬被俘,絕食三日而死,所部幾無一人生還。楊業雖然沒有飽讀詩書,但他的品格高超,宋太宗也深感痛惜,稱他「誠堅金石,氣傲風雲」,故楊家將的故事,被廣傳。

【延伸思考】

1.楊業明知不可而為之,請你試著想像,當你也碰到此種事時,你會如何去抉擇,堅持己見或順應他人?為什麼?
2.冷得令人難受的大寒天,卻能心情和悅地處理軍務,你認為楊業為何能做到?
3.處理政事,有人俐落明快,有人卻棘手頭疼,你覺得掌握什麼原則,才能得心應手?

【參考資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譯下》門歸 主編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話續資治通鑑》(第一冊)沈志華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