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楚大夫論修德與國之興亡

沉思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9月03日】

子西(即公子申,楚平王之子,此時為令尹。)在朝上嘆息,藍尹?(音偉,楚國大夫)說:「我聽說,君子只有在獨自一人閒居,而思念前代的興衰存亡時,或者哀痛殯喪時才嘆息,其它時候都不會這樣。君子臨政時想著義理,飲食時想著禮儀,赴宴時想著同樂,快樂時想著行善,沒有啥可嘆息的。今天閣下臨政而嘆,是什麼原因呢?」

子西說:「柏舉之戰,吳王闔閭能戰勝我軍。雖然闔閭死了,可是我聽說他的兒子夫差更加厲害,我因此而嘆息。」

藍尹?回答說:「閣下只用擔憂『為政之善德』不能建立就夠了,用不著畏懼吳國。那闔閭口不追求美味,耳不聽淫樂,眼不耽溺於美色,身不貪圖安逸;朝夕勤政,體恤民情,聽到一句美辭、善言便悚然警覺,怕自己樂昏了頭;得到一位賢士,便倍加珍惜重用,就如受到上天的犒賞一樣;有過失必改正,有做得不完善的地方必定畏懼會招來天譴,因此大得民心,民眾齊心幫助他實現他的宿願。

如今,我聽說夫差喜歡勞民傷財來滿足自己的私慾,放縱過失不糾正而拒絕聽從諫言;即使只住一宿的地方,也要大興土木,布置好台榭陂池,還要帶上美女犬馬作陪。夫差已經自己先把自己給打敗了,哪裡還能打敗別人?閣下只管修好德政等著吧,吳國就要滅亡了!」

看了君臣倆這篇短短的議論,我們都能領會到古代一國國君或居上位者,日子可不好過,時刻得戰戰兢兢的臨淵履薄,一刻不得放鬆,一點不得疏忽。光一個「修德」就夠你嚴肅對待一輩子的,稍一不慎,不僅影響自身的威信,更是動搖國本的關鍵所在,千鈞重擔都壓在你的雙肩上呢!所有的子民全看你的身教、言教;全部的輔臣官佐都盯著你的言行、舉止,隨時進行糾正與進諫……,那真是十目所視、千夫所指哪!你能不戒慎恐懼嗎?看來,還不如一個黎民百姓來得快活,是吧?

(取材自《國語.楚語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