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術漫談:三千年前西周四合院

九數


【正見網2010年03月04日】

據說,四合院在三千年前的西周就有了。那時候,人們居住的四合院是坐北朝南開西門。

現代人看著這房子,很多人會有疑問:四合院坐北朝南,為什麼開西門呢?意思是,要是自己的話,會開個南門。

怎樣解釋這個現象呢?有一種說法是,後天返先天,先天返後天。這樣的話,很象古時候修道的話。

比方說,容易想起明代張三丰《無根樹》中的話――
順則凡,逆則仙,
只在中間顛倒顛。

顛倒顛,顛來倒去的,怎麼個顛倒法呢?據說,方法是這樣的。
(一)取一張先天八卦圖,形式如下。
兌,乾,巽
離,◎,坎
震,坤,艮

(二)取一張後天八卦圖,形式如下。
巽,離,坤
震,◎,兌
艮,坎,乾

(三)將(一)和(二)中的二張八卦圖,合在一起。先天放在上,後天放在下。
巽,□,離,□,坤
□,兌,乾,巽,□
震,離,◎,坎,兌
□,震,坤,艮,□
艮,□,坎,□,乾

(四)將方位標在圖上。
□,□,□,南,□,□,□
□,巽,□,離,□,坤,□
□,□,兌,乾,巽,□,□
東,震,離,◎,坎,兌,西
□,□,震,坤,艮,□,□
□,艮,□,坎,□,乾,□
□,□,□,北,□,□,□

實際上,這張圖可以理解為三層轉盤。先天八卦盤在上層,後天八卦盤在中層,方位盤在下層。有了這張圖,就可以說結論了。坐北朝南,那就先找「北」;找著了,繼續往裡走(平面圖上),首先看見的是後天八卦盤上的「坎」;按照「後天返先天」,在先天八卦盤上尋找「坎」;繼續按照「先天返後天」,發現先天八卦盤上的「坎」挨著後天八卦盤上的「兌」;繼續向外看,旁邊是個「西」。

就這樣,方位→後天→先天→後天→方位,顛來倒去的,人們決定開了西門。

那有人或許會說,我怎麼看見後天八卦盤上「坎」挨著個「坤」呢?確實有這樣看的,繼續返回後天八卦盤,發現「坤」在西南方。

我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北京有個雍和宮,開的什麼門呢?

正是西門和西南門。

這麼一點點內容,世間很多知道的人,不願意說出來的。我覺著這個東西也沒有什麼巧妙的,寫出來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