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打卦,弟子研解

陸真


【正見網2011年03月06日】

南朝梁國時,有一位文學家殷芸,在他的作品中,記敘了這樣一件事:

孔子派他的學生子貢,外出去辦事。過了很久,還沒見他回來。孔子心中惦記,盼他早點回來。但是,子貢能不能早點回來呢?孔子帶著這個疑問,就打了一卦,得到的是鼎卦。

當時在場的幾個弟子,一看是鼎卦,都很泄氣的講:“糟了,子貢一時半會的,是回不來了!”

因為鼎是古代一種用青銅製成的、兩耳三足的灶具。《易•鼎卦•九四》說:“鼎折足,覆公㻋,其形渥凶。”因此,他們都斷定:“子貢回不來。”

這時,顏回也在旁邊,聽了他們對卦象的解釋,卻不以為然,就笑了起來。

孔子靜靜的聽完了幾個弟子的發言,又看到顏回在發笑,就講:“顏回發笑了,那就是你不同意他們的見解啊!”然後,孔子又問:“你認為子貢會回來,有什麼理由和根據呢?”

顏回回答道:“鼎缺一足,子貢不會用腿腳趕路而回。但鼎有三足,仍有穩立之象,聖賢之徒,身正無大災,還是能平安而歸。子貢會乘船歸來。”

果然,就在第二天的上午,子貢坐船乘潮水之勢,順利歸來!

正是:

仁人志士無大災,
一生平安棟樑材。
只是卦象頗玄奧,
有勞眾生費疑猜。
勿怨天意渺難明,
滿腔正氣且開懷。
學個子貢真豪邁,
乘風破浪好歸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