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唐太宗倡導「當官力爭,不為面從」

鄭重


【正見網2012年09月03日】

【原文】

上患吏多受賕,密使左右試賂之。有司門令史,受絹一匹,上欲殺之。民部尚書裴矩諫曰:“為吏受賂,罪誠當死;但陛下使人遺之而受,乃陷人於法也,恐非所謂‘道之以德,齊之以禮’。”上悅,召文武五品已上,告之曰:“裴矩能當官力爭,不為面從。儻每事皆然,何憂不治!”

——司馬光《資治通鑑》

【今譯】

皇帝(這裡指唐太宗)憎惡朝廷中許多官吏接受賄賂,就暗地派手下親信,試著去賄賂他們。有一個掌管門關的小吏,接受了一匹絹,皇帝想把他處死。

民部尚書裴矩,勸阻道:“當官的接受賄賂,實在罪該當死;但這是陛下派人送給他,他才接受的。這樣做,是設計害他去犯法,恐怕不合乎古人所講的‘用道德教導人,用禮節制約人’的道理吧。”

皇帝聽了很高興,召集五品以上的文武官員,告訴他們說:“裴矩能當官據理力爭,不搞當面順從那一套。假如每個官員、每一件事情,都能這樣,還擔憂國家治理不好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