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宰相肚裡能撐船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1月01日】

【原文】

呂蒙正相公不喜記人過。初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於簾內指之曰:“是小子亦參政邪?”蒙正佯為不聞而過之。其同列怒之,令詰其官位姓名,蒙正遽止之。罷朝,同列猶不能平,悔不窮問。蒙正曰: “若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復忘。固不如毋知也,不問之,何損?”時皆服其量。

——江少虞《宋朝事實類苑》

【今譯】

呂蒙正(宋太宗、宋真宗時三次任宰相)不喜歡把人家的過失記在心裡。他剛任宰相時,有一次上朝,有一個官員在帘子後面,指著他對別人說:“這個無名小子,也能當宰相嗎?”呂蒙正假裝沒有聽見,就走了過去。呂蒙正的同事,都為他忿忿不平,要求查問這個人的名字和擔任什麼官職,呂蒙正急忙阻止了他們。

退朝以後,那幾個同事們,心情還是平靜不下來,後悔當時沒有及時查問清楚。呂蒙正對他們說:“如果一旦知道了他的姓名,那麼一輩子就忘不掉。所以,寧可不知道,而不去查問他。這樣做,對我有什麼損失呢?”當時的人,都佩服他這位宰相,肚量寬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