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孟母教子(共三文)

鄭重


【正見網2013年08月09日】

孟母教子

孟軻的妻子,織完一匹布以後,回到房間裡,坐下獨自休息,她把兩腿,伸直劈開,以便舒展一下疲乏的身體。這時候,孟軻正好從外面回來,他推開房門,一眼瞧見妻子的姿勢,頓時火冒三丈,連屋也不進,轉身直奔他母親的房間,氣急敗壞地對他母親說:“媽,我老婆沒有禮貌,請允許我把她休了,我不要這樣的老婆!”
    
“這是怎麼回事?”孟母停下手中的針線活兒,吃驚地問。
    
“她,她兩腿劈開坐著,很不像樣子!”孟軻仍然氣呼呼的。
    
“你怎麼知道的?”孟母眉頭一皺。
    
“我親眼見到的!”孟軻顯得理直氣壯。
    
孟母沉吟了一下,嚴肅地說:“哦,我明白了:這是你沒禮貌,不是你妻子沒禮貌。”
 
孟軻感到詫異,瞪大雙眼,瞅著母親。
 
孟母一字字、清晰地說:“軻兒,《禮記》不是這樣教導的嗎:‘要入門時,應先問清誰在裡面;要上堂時,須高聲說話;要進屋時,得把眼睛低下。’古人規定登堂入室的禮貌要求,就是為了不使人預先沒有準備,以至措手不及。如今你到別人閒居休息的地方去,也不先敲敲門或吱個聲,結果人家劈腿坐著,被你看見了。這本是你沒有禮貌,怎麼能說是你妻子沒有禮貌呢?”
    
孟軻恍然大悟,慚愧地低下頭,承認方才是他的過錯,不敢再說同老婆離婚了。
    
【附言】  

要進門,先打招呼,“不掩人之不備。”這種以方便他人為出發點的禮貌,今天仍然需要。中國是文明古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中華民族很早就形成了高尚的道德風尚。這是前人留給我們的一份珍貴的文化遺產。繼承這些文化遺產,是我們的一項不可缺少的工作。

孟子這位亞聖,是怎樣成就的?是這位賢德的母親,培養教育出來的。

孟子是偉大的,孟母更是天下母親的楷模!

(事據漢代韓嬰:《韓詩外傳》卷九)

紇乾的狐尾

從前,并州城裡,有個複姓紇(讀核)乾的人,他很愛開玩笑。有一次,并州一帶鬧狐魅。那人拾到一條狐狸尾巴,就想裝扮成狐魅,捉弄別人。
    
他把狐狸尾巴用線綴在衣服後面,先走到妻子身旁,側著身子坐下,故意把狐狸尾巴抖露出來。他妻子以為是狐魅化作丈夫形像,來欺騙她,她就暗中操起一柄利斧,用力朝他砍去。
    
姓紇乾的人,慌忙閃開,向妻子磕頭告饒說:“別砍,別砍!我是你的丈夫,不是狐魅!”他妻子哪裡相信,仍拿著斧頭追上去,要砍死他。
    
他惶恐地跑到鄰居家裡躲避。鄰居見到他的狐狸尾巴,也把他當作可惡的狐魅,有的人憤怒地拎起刀,有的操起木棍,攆著打他。這可把他嚇壞了。

他渾身發抖地連連哀求說:“求求你們快住手吧!我……是在開玩笑,沒料到你們當真、要殺死我。”
    
解釋總是無力的。直到他把那條假的狐狸尾巴,咔喇一下從屁股後頭扯下,這才從妻子和鄰居的無情刀杖下,解脫出來。
    
【附言】  

寓言中那個姓紇乾的人,本來想裝扮“狐魅”去嚇唬人,結果自己卻挨了打。
    
這說明開玩笑,要有分寸,過了頭,就會弄假成真,弄巧成拙。同時,通過愚弄別人來達到娛樂自己,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這不是開玩笑,而是惡作劇。而鬧惡作劇的人,往往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狐狸尾巴終於被捉住了”!它們的末日,己經到來,再也無所逃於天地!
   
(事據唐代《廣古今五行記》)

鬥子般的言和行

楚國有個名叫鬥子般的人,他的容貌嚴肅而端莊,談吐高雅,開口不離堯舜,人們都認為他是個品行正派、純潔無瑕的人。
    
有一天,鬥子般到蘧啟強家喝酒,當時沈尹壽、師祁犁二人也在座。喝酒中間,沈、師二人談興很濃,海闊天空,無所不涉,漸漸觸及到男女私情方面的問題。鬥子般聽到這裡,勃然大怒,聲色俱厲地說:“你們這號人,盡在女人身上兜圈子,就像蜉蝣出入糞堆,即使鬼聽見了,也要唾棄你們,你們竟敢在飯桌上,大聲談論這等事情!”

沈、師二人受到叱責,羞得面紅耳赤,十分尷尬。話還沒說完,有個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在門口閃了一下。鬥子般放下筷子,起身出屋去“解手”。
    
大夥重新端起酒杯,剛要喝,忽然聽見外面人聲喧譁,不由得扭頭去看,只見一條大漢,手握鋼刀,怒氣沖沖地從門口跑過。

沈尹壽等人,不知發生了什麼情況,都放下手裡的酒杯,出門觀看,見那個持刀大漢,將一個人,從後面追上、揪住,等被揪的人回過頭來時,使沈尹壽等人大吃一驚,這人竟然是鬥子般!
    
原來,方才在門口閃過的那個花枝招展的女人,是持刀大漢的老婆,鬥子般同她私通由來已久。今天,那女人得知鬥子般在薳啟強家飲酒,故意從門口經過,用眼色招呼他,鬥子般會意,趕快裝作解手跟出去,準備同她幽會,不料被女人的丈夫發覺。
    
回想起剛才在酒桌上鬥子般那滿臉正經的神態,沈尹壽覺得難言的噁心,他用手按著胸脯,感嘆地說:“真想不到,世上難道竟有這樣的人!”    
    
【附言】  

無論政治上的兩面派,或是生活當中的偽君子,他們都具有一個共同的顯著特點,那就是:言行不一,口是心非!“表面說得好聽,背地裡卻在搗鬼”,“口裡仁義道德, 肚裡男盜女娼。”這樣的人確有一批。

怎樣去識別他們呢?這裡用得著孔夫子的一句話,叫做:“聽其言而觀其行。”就是說,言固然要聽,但更重要的是觀察行動。這是全面認識一個人本質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有了這個方法,任何以偽裝出現的兩面派、偽君子,就難以逃脫我們的眼睛。而“馬西、毛東”二賊,就最怕人們揭其兩面派、偽君子的本質。

(明代宋濂《宋文憲公全集》卷三十七《燕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