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切不可逞強違天!

陸文


【正見網2014年06月13日】

魯宣公十四年(紀元前595年),楚莊王派申舟,到齊國出使。由於楚莊王勢力浩大,所以他吩咐申舟:不必向宋國提如借路的請求,逕直而去。宋國得知後,認為這是楚國在侮辱本國,感到不可忍受,就把申舟殺死。楚莊王勃然大怒,立即點動人馬討伐,大軍直打宋國的都城,將城池團團圍住。

兩軍相持了幾個月後,宋國派遣大夫樂嬰齊,去晉國去求援。

晉景公覺得這是一個稱霸天下的好機會,想答應宋國的請求。大夫伯宗,勸道:“國君,我們現在不能出兵。古人說得好:‘馬鞭子雖然長,但打不到馬肚子上去。’現在楚國的力量非常強大,目前又受到上天的保護,我們怎麼能和它爭鬥呢?儘管我們晉國很強大,但怎能與天意相違抗?我勸您還是忍一忍,不要出兵吧。”

晉景公覺得伯宗說得在理,也就打消了出兵的念頭,只是派大夫解揚去宋國,讓宋國不要投降,說晉國援兵正在路上,很快就會到達宋國。

宋人聽說有了援軍,便精神百倍地堅守城池。幾個月後,楚軍見還攻不下城池,怕別的國家出兵干涉,就同意停戰修好。

本文故事的出處,源自《左傳•宣公十五年》:“……宋人使樂嬰齊告急於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強,能違天乎!” 這個故事,後來衍化出兩個成語:一是“鞭長莫及”。釋義:指馬鞭子雖長,卻打不到馬肚子上。比喻雖然很想去做,但是能力卻達不到。莫:不能。及:達到。二是“強莫違天”:“ 雖晉之強,能違天乎!”意思是:雖然晉國很強大,也不能去干違背天意的事!

正是:
而今中共勢沒落,
雨打飄萍驚恐多;
四面楚歌聲悽厲,
八方亂襲受阻挫;
天昏地陷太兇慘,
風摧沙埋氣磅礴;
皆因施暴太多違天意,
人神共憤至今不可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