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貧何足泣」!(共七文)

程實


【正見網2014年06月26日】

一、真正幸福的好夫妻

漢朝時候,有個叫鮑宣的人,他的妻子叫桓少君。鮑宣在少君父親的門下讀書,家裡很窮,但少君的父親,賞識他的志氣,就把少君許配給他為妻。

結婚時,少君的嫁妝很多,鮑宣卻露出不高興的神色,他對少君說:“你長在富裕家庭,從小就穿著美麗的衣服,過著無憂的生活,但我家卻地位低微,異常窮苦,只怕你來到我家後,不習慣呢。”

少君當下就把父親陪送給她的奴僕,遣回家中,換上粗布衣裳,和鮑宣坐著一輛狹小的車子,來到了夫家。

到了家,拜見了婆婆,她馬上就提著水瓮,出去汲水了。此後,她也一直遵守婦道,修身養德,獲得鄉裡人的一致好評。

二、“貧何足泣”!

漢朝時候,吳國有個叫孟宗的人,他母親是江南人。孟宗小時候跟著南陽的李肅學習,長大了,在一個叫朱據的將軍幕府裡任職。一天夜裡,下起了暴雨,屋子都漏水了,孟宗起床處理一番後,來到他母親床前,哭著請母親原諒自己不能給家裡帶來富足尊貴。

母親說:“孩兒不必哭泣,以後改善條件就是,一個人貧窮,有什麼好哭的呢?(原文有“貧何足泣”一詞)”後來這件事,被朱據將軍知道了,將軍認為孟宗很孝順,就把他提拔為司馬官,專門管理鹽運和漁事。

有一回,孟宗到河裡捕了好些魚,把魚炸熟,製成魚脯,把它端給母親吃。母親卻原封不動,把魚退了回去,說:“你本身做著鹽漁官,卻私自去捕魚,雖然是為了孝順我,但你這樣不避嫌疑,實際上是假公濟私,會被別人說三道四的。你呀,以後要深深記住這個道理。”

三、心有所安,理有自得

晉朝時候,有個叫吳隱之的人,從小就很孝順父母。後來他做了官,妻子仍然在家紡線織布,背柴做飯,勤儉持家過日。冬天沒有被子蓋,就拿茅草蓋在身上;洗了衣服沒有別的換,只好直接披著棉衣上的棉絮,曬乾了衣服,再將棉絮縫到裡面去。吳隱之的妻子的生活方式,就如同那些窮苦百姓一模一樣。

有人認為她太節省了,實在不必如此!吳隱之的妻子卻說:“我丈夫做官,從來都是廉潔奉公,領回的俸祿,都拿去救濟那些有需要的民眾了。救濟得多,家裡的花銷就大。我們只能自己辛苦一點,節省一點,這樣過日子,我們感到:心有所安,理有自得。”

做官的人,如果本身很廉潔,哪裡還有什麼多餘的錢財,去資助別人呢?吳隱之的妻子,勤勤儉儉,像奴僕一樣辛勞著,她的丈夫,才能把俸祿像甘露一樣,灑向有需要的人。吳隱之一生清貧廉明,美名遠揚,他之所以有這樣的成就,全是因為身邊有個很好的賢內助啊!

四、五女皆高潔,史無前例

唐朝時候,有個叫宋廷芬的人,他生了五個女兒,大女兒叫若莘,二女兒叫若昭,姐妹幾個都聰明美麗。特別難能可貴的,是她們一個個都很有學問,寫出的文章,文才華美有靈氣。大姐若莘,還著有一本叫《女論語》的書,起好了草稿,二姐就跟著一起寫作、修改、謄清,最後寫成了這部書。

皇帝把她們姐妹一起,召集到皇宮考試,一個個都才思敏捷,出口成章。結果五姐妹,都被留下來,當了公主和貴族女子的老師。

後來,大姐若莘過世了。皇帝就讓二姐若昭,接了她的班,繼續管教那些貴族子女。因為她才華出眾,到她過世時,皇帝賜予她一個稱號:“梁國夫人”。若昭性情高潔,皇宮貴族都很尊敬她。在古代,一個女子能向別人傳授知識,且久任官職,得到皇室的隆重招待,確實是史無前例的。

五、貧女高潔有志氣!

宋朝時候,有個叫曹修古的人,做了地方官,死在了任上,可是家裡實在窮得很,妻女竟然沒錢把棺材運回老家去安葬。

曹修古的同僚和下屬,看到這樣,就湊了五十萬貫錢,讓她們安置後事。

曹修古的女兒哭著對母親說:“父親在世之時,都未嘗受過別人一針一線,現在我們接受了這些人的錢,那就是玷污了父親一世的清名呀!”

母親聽了她的話,就把錢退回給曹修古原來的那些幕僚。那些人又讓她收下,說是留給女兒做嫁妝得了。曹修古的女兒說:“藉助父親的安葬,來給自己置辦嫁妝,這是我做得來的嗎?我不能這樣做呀!”毅然謝絕了他們的好意。那些幕僚,都非常欽佩她們的德行。

六、蔡氏止盜,丈夫的大幸

宋朝時候,有個叫蔡氏的莊稼人,她丈夫天天和一班鄉間流氓惡棍,混在一起,蔡氏屢次規勸,丈夫總是不肯改正。

有一回,丈夫拿了好些錢財和綢緞回家來,蔡氏知道那東西肯定是從外邊偷回來的,就對丈夫說:“趕快拿出家去!再不拿,我就要告官了!”

丈夫知道蔡氏很嚴明,就悄悄和那幫潑皮約定,要瞞著蔡氏,出去再做那些骯髒事。不想又被蔡氏察覺了,她追著出去,叫著、嚷著,讓那些人不要去幹壞事。丈夫不聽,蔡氏就大聲說:“你要不回來,我現在就去告訴每一個鄉鄰。”潑皮們見她這樣堅決,萬般無奈之下才散去。

丈夫覺得蔡氏妨礙了自己,非常生氣,抓起蔡氏就是一頓打,此後又狠狠地打過她好幾次,但蔡氏就是不改自己的意志。後來事情敗露了,那些潑皮都被判了罪,獨有蔡氏的丈夫,因為經常被蔡氏阻止,犯罪不多,僥倖沒有判刑。最後他終於悔悟過來,把從前的惡習,都一一改掉了。

其實,很多男人犯了罪,都是因為他們身後有一個愛慕虛榮、貪圖享受的婦人。但我們觀察蔡氏的言行,就是遭到丈夫的暴打,她也還是堅持自己的品行,並用此來使夫君感悟,最後幫助他改正了逆行。家裡有這樣的妻子,是做丈夫的大幸!

七、楊氏也清亷,賄賂者仰天長嘆

明朝時候,姚天福的妻子叫楊氏,楊氏這個人性情耿直,非常廉潔。姚天福做監察御史時,家中僅有幾升糙米。後來做了按察使,專門監督那些貪官污吏。

有一回,他督察到有個叫阿裡海牙的人,有貪污嫌疑,阿裡海牙便派人拿了好些金器送給楊氏,希望楊氏去給她的丈夫通通氣,請姚天福別聲張。

楊氏卻馬上叫人把這些金器送到了憲司,並且對自己的丈夫說:“你彈劾阿裡海牙,他現在反過來賄賂我,我又怎麼能接受這種賄賂呢?”這番話,恰好被要到憲司裡去接受審查的阿裡海牙聽到了,他只好長嘆一聲,說:“我只知道做丈夫的姚天福清廉,哪裡知道:姚天福的妻子,也一樣廉明呢?”

補充一件事:當初,姚天福審查有個叫阿合馬的官員時,阿合馬曾經派人,把姚天福綁起來,想殺了他。楊氏就跑到憲司裡去,對主事官說:“現在有奸臣要殺害正直的人,你(指憲司裡的主事官)不聞不問,大明朝的憲綱,在哪裡呢?”主事官被她的話感動,聯名上書給朝廷,姚天福才從虎口逃脫。後來彈劾阿裡海牙,楊氏又把送給她的金器,送到憲司裡去,她讓賄賂者無可奈何,仰天長嘆。足可以證明她確實是個廉潔正直的人。

(以上均據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