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太宗李世民

晨光


【正見網2014年06月14日】

武德九年八月,玄武門這一令世人難明真相的事件剛剛平息,突厥十萬精騎又伺機入侵,妄圖滅唐。突厥攻至首都長安,京城震動。此時,長安兵力嚴重不足。在這存亡的危急關頭,李世民只率高士廉等文臣,單騎立在渭水河岸與突厥對話。李世民的浩然神威,嚇退了突厥十萬精騎,而成為千古無二的經典之役,不戰而屈其兵。

當歷史流轉到今天這個特殊時期,再回顧歷史,就發現,玄武門事件,看似一場宮廷權爭事件,突厥入侵,看似為土地財富的爭奪,但其深層的原因,是要阻止太宗李世民給世界帶來福分,阻止眾生來結緣。

李世民即位後,不計出身,不問恩怨,選賢任能,從諫如­流。在李世民主導的貞觀之治下,唐朝出現了古今未有過的盛世。

在史學者看來,那是一個政治清明,官吏清謹,王公無欺,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夜不閉戶,路無拾遺,盜賊無復,監獄常空的時代。不僅如此,貞觀之治對世界產生的影響廣泛而深遠。李世民被諸國尊為“天可汗”(王之王)。那時,與唐朝通好的國家多達70多個,各國使節、商人、學者雲集不絕,他們甚至以唐為榮,樂不思蜀。當今一些民主國家的民主管理,恐怕與李世民的貞觀之治不無淵源。唐朝盛世對日本的影響尤其巨大,使日本從落後的狀態,一下躍進了一千年。唐朝文化不但遠播世界,至今世界許多大都市都可以看到唐人街、唐人城等,也使得玄奘法師西遊歸來所傳的佛學得到弘揚。

以貞觀之治開創了大唐盛世的太宗李世民,使得其後的多少帝王將相學士文人百姓心生敬仰,而這種心生敬仰牽繫著眾多的結緣者,直至今生得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