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豪(6):馬援矍鑠 巢父清高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21年12月22日】

【原文】

馬援矍鑠,巢父清高。
Mǎ yuán jué shuò,cháo fù qīng gāo。

馬援矍鑠,巢父清高。
ㄇㄚˇ ㄩㄢˊ ㄐㄩㄝˊㄕㄨㄛˋ,ㄔㄠˊㄈㄨˋ ㄑㄧㄥ ㄍㄠ。

【注釋】

(1)馬援: (西元前14年-49年),字文淵,東漢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漢光武帝時,官拜伏波將軍,封新息侯。

(2)矍鑠: 形容老人目光炯炯、精神健旺。《後漢書.馬援傳》:援據鞍顧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鑠哉,是翁也!

(3)巢父: 上古堯帝時代的隱士,以樹為巢,因而得名。堯帝想把天下讓給他管理,但他不肯接受,隱居在聊城,以放牧為生。

【語譯】

東漢伏波將軍馬援年老時仍目光炯炯、精神健旺;堯帝時代的隱士巢父推辭帝位隱居,世人讚許他為人清高。

【人物故事】

◎馬援:

東漢伏波將軍馬援,是開國名將之一。歷任戰功,曾任隴西太守,在任上恩威並施安撫百姓,頗受民眾好評,之後他又平定交趾郡叛亂,出征扶風,抗擊匈奴、烏桓外族的進攻,南征北討戰功彪炳。

建武二十四年(西元48年),武陵地區的少數民族發動叛亂,光武帝派武威將軍劉尚去征討,結果打了敗仗,全軍覆沒。

馬援想率軍出征,但光武帝考慮馬援這時已六十二歲高齡,不放心他出征。馬援救直接找到光武帝,說: 「我還能披甲騎馬,請皇上准許讓我帶兵去吧。」 並當場向光武帝表演了騎術。光武帝見他精神抖擻,目光有神,就感嘆說:「瞿鑠哉是翁也!」於是批准了他的請求。

馬援還有許多名句流傳於世,如「男兒當勇征四方,死以馬革裹其屍而還矣」、「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及《誡兄子嚴敦書》家訓中的「畫虎不成反類犬」等,都是勵志名言及為人處事的寶典。

◎巢父:

巢父是堯帝時代的隱士,道家修煉者,他與另一隱士許由是好友。堯帝想把天下讓給巢父,但他不接受,之後隱居在聊城,在樹上築巢而居,以放牧為生。

據晉皇甫謐《高士傳》記載:後來堯帝要把天下讓給許由,許由也推辭了。他覺得帝堯和大臣的話污染了他的耳朵,就跑到穎水河邊洗耳。恰逢巢父牽著牛犢來飲水,問他何故洗耳。許由就將堯欲召他為九州長,管理天下的事訴說了一遍,認為這些話髒了他的耳朵,所以洗耳。巢父聽了,也不客氣的答道,「假如你一直住在高岸深谷,誰又能見到你?你到處遊蕩,想博取好名聲,別讓你洗耳的水髒了我的牛嘴。」說完,巢父牽著牛往上游飲水去了。

這個傳說叫做「箕山洗耳」或「許由洗耳」,後來演變成了另一成語「洗耳恭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