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的一次爭吵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5月16日】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和媽媽說起老家一位出車禍的大姐,她是我小學同學的大姐,我小時候經常去她家玩,我叫她娥姐。娥姐去年出了車禍,被撞成了植物人,一直在醫院住著。我前幾天回老家,看見了娥姐的老父親,想起來娥姐,我就打算去醫院看看她,給她送個播放器,讓她聽聽大法歌曲《幫您度過劫難》。

結果我跟媽媽一提娥姐的事,媽媽就立馬瞪大眼睛說:「你又想干什麼?前幾天我看你給某某送書,(老家有一個小學同學,看多了真相資料,想看大法書,我放假的時候給她帶了一本)我看你又不消停,我就知道你想把她忽悠進來……」

我一聽也急了:「人家想看書,我能不給人家嗎?什麼叫忽悠進來?我這些年忽悠誰了?修煉的事全憑自願!人家願意來就來,願意走就走!我忽悠人家干什麼!我給人家書的時候,你斜著眼看著人家,你這是干什麼?人家怎麼得罪著你了?你跟人家有什麼仇有什麼恨?」

「她怎麼知道你有書?你反正別弄的村裡人都知道!咱家夠讓人家笑話的了!」

「我為什麼怕人知道!我又沒做什麼虧心事,我一沒偷二沒搶三沒殺人放火!我不怕人笑話!你覺的被人笑話那是你的心有問題!」

這時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動了心了,不但沒守住心性,還越說越來氣:「媽你就是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分不清對錯;在大善大惡的事情上站不對立場!別看你家長裡短說起來一套一套的,一到這種大事上你分不清對錯!」說完這些還不夠,這時媽媽已經從餐桌上挪到沙發上,我又追到客廳接著說。

「你看看人家那些深明大義的父母,面對邪惡、面對強權的時候,都是教育自己的孩子堅持真理,堅守道義。你看看人家岳母,所以岳飛才能流傳千古;你再看看秦檜,遺臭萬年了吧?凡是當時跟秦檜站在一個立場的全都沒有好下場!你再看看文化大革命時那些冤假錯案,後來不都平反了嗎?什麼事都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我越說越激動,我媽不但不接受,還時不時用斜眼瞟我一眼。

「你再看看文天祥,面對殺頭的威脅,面對高官厚祿的利誘,就是誓死不投降!所以人家才能名垂千古!要是你,面對強權的威脅,早就投降了!你是沒趕上抗日戰爭,不然你就得當漢奸!……」

我媽氣的說:「人家都說不在一個坑裡跌倒兩次!(可能指我因「訴江」被當地610迫害一事)我是說不了你了,我現在也不說你了!」

「你說的對我聽啊!你說的不對我也聽啊?」

最後我媽被氣的不輕,倆人不歡而散。

過後想想,真是不應該,跟家人沒守住心性。自己為什麼這麼生氣、這麼激動呢?仔細想想,氣的是這麼多年媽媽不但看真相小冊子,還常看大法書,晚上我常帶著媽媽和孩子們一起學法,甚至還煉過動功,但是就是不敢說邪黨不好,不敢為大法說句公道話!她小時候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對邪黨害怕。還有無神論對她的毒害,雖然她也知道很多鬼神之事,但是無神論對她的毒害太深,所以不是完全相信神佛、不能完全認可大法、不是真正的明白真相。

還氣她面隊邪惡迫害時選擇明哲保身,面對惡勢力先想保護自己。明知大法被冤枉,她這些年也受益了,也不敢為大法說句公道話!不敢說大法好!光想在大法中得好處,不想為大法付出。

從這件事上我發現主要還是情。因為對母親有情,所以才會對她的表現這麼生氣,才會對她有所求。

第二就是不善,看到對方想阻礙我講真相救人就不幹了。就說話語氣沖,強勢,語言犀利。說話時光圖自己嘴上痛快了,一點也不理智了,既不善也沒忍,這就嚴重違背真、善、忍了。說的這些話不但沒讓她明白真相,反而把她推的更遠了,對大法更有看法了,這哪是救人,這分明就是害人!

第三就是表面是在維護法,行為卻是在破壞法。因為自己在家人面前不注意守心性,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和大法弟子的形像,孩子不聽話了就沖孩子發火。即便對他們付出了很多,他們也認識不到大法弟子的善和大法的美好。大法弟子不能在家庭中證實大法,這不是破壞法是什麼呢?大法弟子應時時刻刻注意大法弟子的形像,因為我們不是為自己而存在,而是為大法而存在。

現在也終於明白,為什麼在家庭中有些心總是也去不掉、去不乾淨,原因就是只想到了自己,沒有想到證實法,沒有在證實法的角度考慮問題。

第四就是我還發現自己有一個很不好的毛病,嘴硬。事情過後很快就認識到自己做錯了,無論什麼原因,也不應該對母親說那些傷人的話。我應該向母親道歉。可是每次自己做錯了的時候,都低不下頭道歉,總是用別的方式彌補,買件新衣服或者買點好吃的什麼的,就是說不出道歉的話,強勢的性格和強烈的自尊心讓我感覺道歉就像被殺頭一樣、是莫大的侮辱。這次我無論如何也要向母親道歉,一定要去掉這個不好的東西,也是為了證實法,晚上睡覺前下定決心。

可是性格中的人的東西哪那麼好去?第二天看見我媽,我媽早就沒事了,有哪一個母親會跟孩子記仇呢!我想道歉,就是張不開嘴,扯了半天別的話題也說不出道歉的話。我想起剛學過的《精進要旨》(警言)上面師父的一段講法:「在修煉中你們不是由於自己真正的實實在在的提高,從而使內在發生著巨大的本質上的變化,而是依靠著我的力量,藉助外在的強大因素,這永遠改變不了你人的本質轉變成為佛性。」想想自己本質上發生了什麼樣的巨大變化呢?可不就是靠著師父的點化、有矛盾了有麻煩了才知道向內找,靠外在的力量推著向前走嗎?而不是主動的去同化法、同化宇宙特性,這怎麼能使人的本質轉變成為佛性呢?所以身上的魔性才總是去不完啊!

我要真正的實實在在的在本質上改變。

中午下班回家吃午飯的時候,我心裡一直醞釀著怎麼跟母親道歉,借著什麼話題。整個一頓飯,談論著孩子的生日、即將到來的母親節,道歉就是說不出口。一個念頭又想用買衣服代替道歉。又一想不行!必須明明白白的道歉。最後媽媽都吃完飯準備收拾碗筷了,我趕緊說:媽,我給你道歉啊!這時眼睛又想含眼淚,嗓子眼就像塞了一團硬物。我對自己說,給自己的母親道歉,有什麼可委屈的。瞬間這些東西就沒了,眼淚也回去了。媽媽很顯然沒想到我會道歉,愣了一下,說:道歉有什麼用呢!其實她早就不生氣了。我發現當我真張開嘴說出口的時候,道歉也沒那麼難了。

我趕緊笑著說:「當然有用,昨天我不該跟你吵!」她接著說:當父母的都是為孩子全面的考慮。你以為我是單純反對你這個事啊?我趕緊說:媽,我跟你道歉是道歉我昨天的行為,我作為子女,無論你說什麼我都不應該跟你吵,對父母就應該孝和順,並不是認可你說的話啊,不是承認你說對啊!

無論我再說什麼反對她的話,她也不生氣了。我和母親之間隔著的物質消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