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處、從容易處做起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9月26日】

我好大喜功的心很重,凡事都愛從大處去想、去計劃,但很多時候結果並不好。比如,一提到精進,腦子裡想的就是早上如何更早起來、延長抱輪時間、增加學法的量等等,但最後常常做不到,而感覺沮喪,恨自己不爭氣、安逸心重、毅力不強。
 
有同修交流過從小處做起的心得,自己卻看不上,感覺不帶勁兒。別人交流落下學法煉功後補上的心得,我卻覺得學法煉功多年雷打不動的才令人佩服,落下不是不精進、自律不強嗎?別人交流讀法的收穫,我卻覺得背法才好。
 
但是自己感覺帶勁兒的大計劃卻落實得不好,或者忽冷忽熱,無法持之以恆。自己並未因為設想大、計劃大而從中受益,反而帶來沮喪。自己就是典型的眼高手低,大的做不到,小的又不屑做。有時,早上起晚了,一天都帶有沮喪心情,學法煉功也靜不下來,就是不接受現實,不原諒自己,但這樣的心態並未促進早起,深挖背後的心,其實是貪求心、不理性、急於求成、攀比、好高騖遠等。
 
最近,終於通過實踐嘗到了從小處做起的甜頭了。一次,忙於事情一整天,很晚了學法煉功還沒做,學了一會兒法之後只剩約15分鐘就該到睡前發正念時間了。當時很想煉功,但是又覺得只有15分鐘了,要是從前,自己肯定看不上這麼點時間,覺得煉15分鐘和沒煉也差不多。那天,就決定利用這15分鐘煉功,煉了第一套和第三套的一部分,感覺身體很舒服,真想不到這麼少時間煉功也能感覺到不同,我悟到,因為我生出了珍惜的心,珍惜點滴時間,珍惜點滴的努力,因此感受到了鼓勵。
 
自己好大喜功的心還表現為,有時候參與一個大的項目,就很歡喜興奮,似乎加入進來就上了個台階,其實還沒開始呢,就已經把功勞劃到自己頭上了。背後的心態不是精進,而是貪婪,貪功勞。
 
在學法方面也是,過去一談到加強學法,想的就是背多少法,學多大的量,都看不上學的量不大的,也看不上不背法而讀法的方式。我覺得,這些想法背後都是好大喜功的心。最近我體會到,捧起書就要心懷珍惜,不管能有多少時間學。不能習以為常了就不知珍惜,而眼睛總盯著更大的,總有種不滿足之感。
 
那天,讀法時讀到這句:「這本書已經是不能用價值來衡量了。你還求什麼東西呢?」(《轉法輪》)我一下子感覺到,每天能夠捧起法來讀,有法可學,有功可煉,這些唾手可得的其實是非常珍貴的,不能因得來容易就不懂珍惜。感覺自己很幸福,真的別無所求了。
 
最近的一個經歷令我體會到,好大喜功,有時不是促進,反而是阻礙。自己計劃寫篇某個主題的交流,計劃寫得長而全面,結果幾個月都提不起筆來,感覺有種阻力似的,缺乏動力和思路。後來,因為一小點體悟而提筆,本想寫篇短文,主題也不同,但沒想到提筆後思路越來越開闊,感覺得到了師父的加持和智慧,最後寫成了計劃很久卻提不了筆的那篇文章,比想像的要好很多。由此悟到,我那種好大喜功的心,反而使自己產生畏難情緒,沒有促成,反而阻礙了事情。
 
在修煉心性方面也是,過去自己一直希望改掉發火,總羨慕那些能做到罵不還口的同修,但是自己常年累月做不到,總是自責、懊惱,但拿不出好辦法。後來發現,其實,在發火之前,還有很多的一個個步驟可以提升呢,我想要一下子不發火,可實際上卻連前面更容易做到的步驟都沒去努力,不也是眼高手低嗎?等於是,嬰兒還沒學會走就想要一下子學跑似的。仔細想想,發火之前有些什麼?有時候自己心裡對某人看不慣,對某人不滿意,對某人有觀念,這就埋下了日後會發火的一個個火種子似的,如果這些念頭浮現時,自己不去克制、否定它們,而要想在怒火爆發時才去克制,那真是很難的了。
 
我過去和家人經常發火,爭吵是家常便飯,那時候心裡也看不上對方,對對方有諸多的不滿意。現在不發火了,根本上是那些不滿意都消除了,都在我向內找自己、修去人心和觀念的過程中,完全想明白了,對對方只有感恩,沒有埋怨,真的想不到一點要抱怨之處,自然無火可發了。我發現,修煉心性的其他方面也是,小小念頭出來時,就是一個可以在修心方面邁步提升的小台階,而不要等到矛盾爆發、關難堆積大了才去跳躍一個大台階。
 
我覺得,好大喜功、好高騖遠、急於求成,這些心背後都有黨文化的那種浮誇和極端,帶有一種藐視自然規律的不理性,看不上腳踏實地的走路,而希望一步飛躍到目的地,類似過去邪黨「大躍進」口號「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三年超英,五年趕美」等等。
 
個人悟到,從小做起是一種理智而智慧的心態,而且是切實可行的,只要把腳邁出去,一步一步走,就在前進了。而從大做起,如果門檻太高而自己力所不能及,等於是空談,除了帶來沮喪之外並無益處,甚至因門檻高而令自己畏難。因此感覺到,精進不一定要從宏大的計劃開始,也可以從小處開始,珍惜點滴,珍惜哪怕片刻的學法機緣,在每一次的發正念時認真做到位,不敷衍,對點滴修煉機緣抱有感恩心去珍惜對待。

當我最近開始這樣做之後發現,學法更加靜心了,對法理有很多體悟;發正念和煉功時更加專注了,能感受到明顯的熱和能量。隨之而來的是,心更加平靜,對修煉更有信心了。整個人的狀態類似於,從抬頭望天的目空一切、什麼也看不上,到接地氣的腳踏實地,把眼光集中在好好利用現有資源,而不是貪求和沮喪於沒有的,不論是客觀上不具備條件的,還是因為自己心性毅力不夠而目前沒有的。

我還悟到,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最平凡的、微不足道的一切:點滴的時間、很小的事情、點滴的努力等,就像珍惜空氣和水,這些其實是生命的重要資源,但是因為太平常太容易得來了,人們反而不珍惜,反而貪求不容易得到的東西。

一點分享,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