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煉心篇:爭鬥心

了緣


【正見網2023年10月30日】

卻說美猴王榮歸故裡,除了混世魔王,奪了一口大刀逐日操演武義,教小猴砍竹為標,削木為刀,安營下寨,把個花果山武裝起來。

這還不放心,忽然靜坐處思想道:我等在此,恐作耍成真,或驚動人王,或有禽王獸王,認此犯頭,說我們起兵造反,興師來相殺,汝等是竹芊木刀,如何對敵?須得鋒利劍戟方可,如今奈何?悟空做野猴的時候,沒啥本事,漫山遍野的亂跑,全靠老天賞飯吃,連個窩都沒有,也沒見哪個來犯,倒是自由自在的活了幾百年。

這學來了本事,把小猴也調教的會舞槍弄棒了,倒擔心起安全來了。他自己也知道恐作耍成真,你強大了就威脅到別人了,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宇宙有相生相剋的理,你有多大的本事就有多大的魔來克制你,克制的同時也會被魔難磨鍊的愈加強大,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就是不斷變強才會站在食物鏈的頂端,去俯視俗世凡塵。天道本善,相生相剋的同時也會相輔相成,就看在魔難面前的韌性和借力打力的智慧了。

悟空的擔心是爭鬥心的萌芽,做野猴子的逍遙自在,是因為心無旁騖,與自然相合,內心純淨,外物也美好,吃好,玩好就行了,有什麼好擔心的。有了爭鬥心,就有對物慾的索求,不然爭個什麼意思?所以要強大就要加強武裝力量。悟空將自己的擔心說出來,就有四個老猴來獻計了。建議悟空去不遠處傲來國,哪裡有猴王想要的兵器,或買或造些兵器。兵器強大了,隊伍也就強大了。這名字取得有深意啊,傲來國,那不正是為驕傲而來嗎?

架起筋鬥雲不肖片刻,悟空就來到傲來國,果然有現成的兵器可用,悟空一尋思去買幾件來,還不如使個神通覓它幾件來的省事。妥妥的強盜思維啊!奈何花果山沒有產業鏈,估計悟空也沒錢,更不想費事扒拉的先去打工賺錢再來買,規矩是用來約束常人的,他一個猴講啥遊戲規則。所以幹嘛放著神通不使,費那勁,估計祖師也沒教悟空不得用神通來搶掠家當。所以悟空就當不知道了,先搶了再說,結果還真痛快,直接去兵器官武庫中去槍,打開門一看還真是應有盡有啊,就乾脆變出一群猴,拿了個乾淨。嘻嘻!悟空開始露出獠牙了。

將兵器一窩蜂的搬回花果山,可樂壞了眾猴,都跑去爭搶,鬧哄哄的耍了一日。驚動滿山的精怪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來參拜猴王為尊。看看這就是武力的震懾之威,強大到各路妖精無法抵抗的地步了,也只有臣服了,於是悟空升職了,由猴王上升到山大王了。各路妖王每年獻貢,四時點卯,分工合作跟著操練,把一座花果山打造的鐵桶一般。

這也就意味著悟空開始魔變了,與七十二洞精怪妖王沆瀣一氣,那逐漸顯化的爭鬥心已是元神變異的雛形了。本是妖身,又引來各路妖王的吹捧,能有個好?所謂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立身不正,心無約束,又對外物的誘惑沒啥抵抗能力,走向魔變,惹出是非,以致潑天大禍也是必然了,沒有約束的本事,能力越大,破壞力越大,足以禍亂世間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