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五十二)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11日】

六、加拿大又篇 (1)

由美國神韻藝術團擔綱領演的2007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巡迴演出於5月14日當地時間晚八點,在加拿大經濟中心北美石油重鎮卡爾加裡(Calgary)隆重登場。兩千多座位的金禧劇院(Southern Alberta Jubilee Auditorium) 座無虛席,半數以上觀眾是華人。卡爾加裡政要、華人社團代表、藝術界人士等百位嘉賓,出席了開演前的貴賓招待會,並觀看演出。

神韻卡爾加裡首場演出前一個半小時,100多位嘉賓出席貴賓招待會。卡爾加裡市旅遊局副總裁Joe Connelly代表卡爾加裡市市長和市政府,在招待會上授予神韻藝術團三位代表歌唱家白雪、關貴敏,舞蹈演員李維娜榮譽市民稱號,向他們頒發了榮譽市民證書,並向每位代表贈送了白色牛仔帽。

Connelly在會上說,很高興今晚神韻藝術團把這個演出帶到了本市,我代表卡爾加裡市市長、市政府和全體市民,熱烈歡迎神韻藝術團的到來。卡爾加裡市是加拿大新西部中心,崇尚文化。希望3位代表接受這個禮物,也希望你們記住卡爾加裡人們的好客和熱情。

亞伯塔省議員 Wayne Cao代表省長和省政府歡迎美國神韻藝術團的到來,並期待觀看這場高水平的演出。

卡爾加裡市議員Diane Colley Urquhart 代表卡爾加裡市政府表示歡迎並祝神韻藝術團今晚演出成功。

在華人不到百分之十的卡爾加裡,華人普遍為神韻演出在全球獲得成功而感到高興。在開演前一個多小時,不少觀眾已經提前來到劇場,確實華人不少。在記者隨機採訪中,他們多是一家人一起來看演出,也有與朋友相約而來。他們告訴記者,他們在報上看到了這場華人演出的晚會已經在全球三十多個城市巡迴上演,覺得很榮耀,慕名而來;有的說這是在卡爾加裡上演的最大的一場華人秀,自己的文化受尊重,非常高興。

一對高壽96歲夥伴 Joe Wang和李先生,開心的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們是在加拿大出生的華人,今年都是96歲,能聽懂國語。當他們聽說這場晚會時,就覺得這個晚會會非常好看。

5月14日晚,新唐人神韻晚會在卡爾加裡的首場演出在金禧劇院落下帷幕。眾多觀眾在意猶未盡的觀賞熱情中遲遲不願離開劇場,向記者表達他們對神韻演出的喜愛和讚嘆。

「我在卡爾加裡看了很多的演出,一般也就是十幾人、二十幾人的演出規模,如此龐大的演出陣容我在卡爾加裡從來沒見過」在卡爾加裡藝術界最負盛名的Epcor表演藝術中心總裁Colin Jackson表示,神韻演出開幕的節目《創世》使其最受感動:「這是(晚會)的最強音」。

可能是受家傳藝術氛圍的薰陶,Jackson的女兒Elizabeth即將赴紐約學習藝術,Elizabeth表示,《造像》這個節目揭示了藝術的來源,「當舞台上的佛像突然活起來的那一瞬間,我感到非常振奮(spirit)」Elizabeth說,「我希望能到紐約無線城再次觀看這台晚會」。

「太美了!太美了!我喜歡每一個節目。服裝如此之美,演員表演精彩絕倫,場景宏大。就像你們介紹的,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表演。」亞省Stranthmore市市長Keith Schneider在看完演出後興奮的表示。

「我非常喜歡。我其實一直在哭。因為她太美了,強烈觸動人的內心,每一個節目都使我感動得流淚。」Schneider夫人說。

在一家學校從事會計工作的Elena和先生Ross 通過網站得知晚會的消息。看完節目後興奮的表示,這是他們所看到過的最與眾不同的藝術表演,非常有靈氣。

Elena說:「晚會內容豐富而有趣,但我最喜歡節目中的歌唱,不管男高音還是女高音,他們的聲域都非常地寬廣而又具有震撼力。特別是歌詞的英文翻譯很到位, 有很多關於精神領域的內容,像是在講述一種真理,而且來自高層的生命,與神息息相關。」

Elena 還注意到整台晚會中,所有的舞蹈,演員手上的舞蹈動作非常特別,她想了想說:「我想那應該是中國文化中佛或是菩薩的手印,那些手上的動作讓我感到很奇特,像是在打出什麼東西給你,好像在講話,挺有意思。」

從事建築工作的Mark Manns 說:「這台晚會太完美了,我感到每個節目都在給與我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 Mark 表示自己最喜歡第一個節目「創世」,他說:「我理解神從天上轉世到人間。其實對神的信仰是件很好的事,他是一種動力讓我們每個人都努力的作一個好人。」

Mark Manns還很喜歡清朝皇宮裡滿族格格的舞蹈。他表示:「女孩子的動作非常緩慢但卻優雅得體,並且讓人們感覺對她們的尊重。」

Mark Manns說:「這是我第一次看中國的文藝演出,這台晚會很古典,它講述很多歷史上的故事與哲理,還有「歸位」中先知對善惡有報的警示。回首歷史人們能明白很多的道理。對現代人也有啟示的作用。」

在蒙特婁銀行工作的 Kin Chong 是一位早年移民到加拿大的老華裔。她說:「當我一聽到有神韻晚會的消息時,我的第一念就是非常想來看,就是一定要買到票。晚會太美了,出乎我的意料。如果明年神韻還到卡爾加裡來,我還會再來觀看。」

Kin Chong 說:「我很喜歡敦煌造像的舞蹈,很有意義,那位石頭匠人如此辛苦的工作,累得犯困就睡著了,神為了獎勵他,就讓他遨遊了一番仙境,使他獲得鼓勵和靈感。」

加拿大亞伯達省省議員高元(Wayne Cao)在五月十四日晚觀看神韻演出後,連聲稱讚神韻演出「精彩絕倫、絕對是國際一流演出」,在滔滔不絕地講述神韻帶給他的巨大震撼後表示,一定告知他的省議員同事來看晚會。

高元稱他讀過中國歷史,所以可以理解在舞蹈《創世》中表現出的中華神傳文化的內涵。他表示大唐盛世是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年代,詩詞留香,文化悠遠。他特別提到唐明皇曾經到過天宮,聞仙樂飄飄,見仙女如雲。唐三藏到印度取回佛法真經。還有舉世文明的絲綢之路,將中華文化流傳四方。那真是一個輝煌的年代。

高元看過演出後感想多多,他連聲表示,回去後馬上就會把他今天的美妙感受告訴給他的朋友們,談到兩天後在愛民頓還會有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時,他表示會打電話「告訴在省府的其他議員們,讓他們也來看演出。」他還表示希望每個來看演出的觀眾都能和他有一樣的感受。

欣賞過倫敦和百老匯演出的高元表示,今晚的演出「非常非常精彩,服裝、音樂、舞台、燈光都極美,我喜歡所有的節目,每個節目都各有特色。」

高元反覆強調演出絕對是國際一流演出,是因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更專業,「在演出過程中的燈光,服裝,音樂,道具的配合需要很多很多藝術家的智慧和努力」,在提到演出的配合默契時高元特別使用了「藝術家們的努力」來表達他對演出的尊敬。

「毫無疑問今天的演出更專業,演員們受到過更專業的培訓,」高元說。

當高元得知,新唐人電視台將挾神韻巡迴演出成功的氣勢,於7月初舉辦中國舞蹈大賽時,開心的大笑。他表示既然有這樣的大賽,希望可以選拔出最好的演員來加入神韻的演出,「因為只有最好的演員才配成為神韻藝術團的演員。」高元在預祝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中國舞蹈大賽成功時說。

5月14日卡爾加裡華語誠報月刊的總裁張振龍,陪同太太一起來觀看神韻在卡城的首場演出。張振龍表示,這場演出給卡城帶來了震撼,希望這樣的演出一年不僅僅只有一次。

在演出前的貴賓招待會上,張振龍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很高興神韻能到來。他看著招待會現場各級政要、商界知名人士、大學教授等主流社會的貴賓,用感嘆的語調說,「其實海外的華人要的就是在當地安居樂業,得到主流社會的認同和尊重。這場晚會能得到主流社會如此的重視,這是我們每一個華人都值得高興的事,我們的報刊一定要把它報導出來。」

演出結束後,張振龍用了「震撼」來形容他的觀後感受。他表示,這場演出不光好看,最讓人難忘的是它的內涵。其他不少演出也好看,但沒有內涵,看完了也就完了、忘了,但這場演出能進入人的心裡,讓人思考。

「這場演出對小孩特別好,我有四個孩子,我一直想教會他們中國傳統的忠、孝、仁、德等思想,這場晚會完美的把這些美德展現了出來。」

「在觀看演出過程中,我哭了好幾次。我是一個堂堂男子,很珍惜我的眼淚,但我還是沒有忍住。」張振龍對記者「坦白」說:「當我看到那位煉法輪功的女子被打死後升天那一幕,我萬分感慨,一個感慨是,面對這樣一個平和的煉功人,中共居然能下得了手;另一感慨是,非常佩服法輪功學員對真理的堅持。」

「我們中國有句老話叫「擇善固執」,為了堅持真和善,寧可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這是一種來自內心信仰的力量,還有一個感慨是,邪惡的東西註定是要失敗的。」張振龍說。

記者與張振龍交談時,張太太在旁邊靜靜的聽著,不時的點頭。記者問她對哪個節目感受最深,張太太未語眼先紅並表示,「燭光」這個節目令她最感動,她很難表達出那種感覺。張振龍在旁邊說,這個節目不但讓他的太太流淚,也讓他很感動,他認為這個節目有一個很大的內涵,就是:一盞燭光熄滅了,無數的燭光亮了起來,只要是真理,它就能生生不息。

5月14日卡爾加裡副市長戴安(Diane Urquart )在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表示卡爾加裡展開雙臂歡迎神韻藝術團的到來。

戴安介紹,卡爾加裡市有一百萬人口。早在1905年前就有華人在此居住,華人為這個城市做出巨大貢獻,「神韻藝術團選擇在此演出真是我們這個城市的榮幸。」

戴安表示舞蹈《創世》讓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節目讓她似乎感受到自己也曾經經歷過舞蹈中所描述的眾神立下誓約,隨主下世救人的這一幕。而那些表現法輪功遭受迫害的節目也讓她深受感動,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表達的自由,都可以享受同樣的權利,這也正是為什麼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如此重要的原因,卡爾加裡市對這樣演出將展開雙臂表示歡迎。

戴安告訴記者,她從沒有看過這樣的演出:「傳統的中華文化,由如此年青的演員們演藝出來,再配上現代技術的舞台效果,真的是非常精美。」

戴安認為華人在看這場演出的同時,也從中體會到中華文化是如此被西方主流社區所接受,並受到尊重,這正是這場演出成功的地方之一。

當提到許多人被演出感動的流淚時,戴安認為是因為演出採用了由多種藝術形式,內容如此豐富從中國樂器演奏到音樂舞蹈,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再重新組合編排在一起,非常和諧精美,是一種獨特的藝術表達形式。

5月14日卡爾加裡「神韻」晚會首場開演前,神韻藝術團樂隊指揮陳汝棠先生,談到自己對神韻受歡迎的理解:「神傳文化的內涵在修煉人純淨內心的詮釋下使晚會變的獨樹一幟。」

陳汝棠先生從事交響樂演奏30多年,他非常喜歡古典和傳統的音樂。早年時就與東西方傳統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

陳汝棠修煉後,便開始演奏法輪功學員創作的音樂。他說:「我發現,傳統中國神傳文化在真、善、忍信息的傳遞中,會使很多人莫名其妙的感動流淚,人們心曠神怡、舒適。有些剛做過手術的病人走進我們的晚會,感覺全身輕鬆,沒有病痛的難受。」

陳汝棠喜歡傳統的音樂,深信正統的中國神傳文化可以啟迪人們的善念。他說:「我很自信的知道人的生命真正需要什麼。人們都知道善惡有報的道理。善的、純的、正的、光明的內容對人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我將付出我全部的精力來做這樣的事。」

神韻所演奏的曲目都是為神韻藝術團舞蹈節目量身打造的, 都是原創音樂。完全都是根據編舞者所要表達的內涵所編寫的音樂。

陳汝棠介紹,一般人為名、利、情伴隨一生。而神韻樂團和神韻演員的成員都是修煉人,他們注重個人修為,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純淨自己的思想。

交響樂團講究的是和諧,成員虛心請教,相互切磋技藝,心中想的是如何配合整體,怎樣把最好的內容奉獻給觀眾,而不是個人的突出,演出誰上誰下都毫無怨言。

陳汝棠舉例說:「大家都知道真正有功能的氣功師,看你寫一筆字,就知道你這個人的思想狀態,你為人好與壞,以及身體中有些什麼樣的病。」

「那麼演員所演奏出來的聲音同樣體現出他們個人的內心品質。神韻的成員通過多年的修煉,內心純淨,自然演奏出來的音樂也是純正的。」

「修煉人對神佛崇敬,展現神傳文化更加惟妙惟肖,神傳文化的藝術內涵在修煉人純淨內心的詮釋下使得晚會變的獨樹一幟。這也是人們震撼、落淚的原因。」

「現代人追求視聽上的感受,好看、好聽、感官上的享受。」陳汝堂說,「而神韻的演出遠遠超越了這個層面。人都有向善之心,當人們有選擇的時候,沒有人會不喜歡更美好的事物。」

陳汝堂形容,「人們在世俗中,純善的本質被埋沒許久,當發現神韻不僅讓人愉快,又能明白一些深刻道理時, 這種久違的對正統文藝的感受, 就像一個人已經站了很久了,5、6個小時了, 突然有人對你說,請坐一下,你會發現原來坐下來的感受如此的舒服 。」

特地從溫哥華,驅車10多個小時趕到卡爾加裡來觀看新唐人神韻藝術團5月14日晚會的Brett Featherston,是一位芭蕾舞舞蹈演員。晚會結束後她告訴記者:「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也真想成為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中的一名成員。」

Brett 表示:「以前我看過很多關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書籍, 只是從書本上知道中國古老的文化來自於神靈的啟示,今天的晚會讓我親身體驗到這種感受,使我深信不疑。晚會的內容簡單幹淨,非常容易就能讓人理解其中的內涵, 就是教你向善, 神便會保佑你。」

「不像現代的很多藝術總是想讓你去理解某些事物複雜而又不知所云的意義。還有不少現代舞蹈,演員總是刻意的去作一些讓人感官上有強烈感的動作,力求達到觀眾印象深刻」

Brett談到,通過晚會看到中國舞蹈如此豐富多彩,真是感觸深刻。她說「在芭蕾舞中,很注重身體輪廓所表現出的精確造型。而中國舞中有很多流動的動作,非常的自然,不管是快速還是緩慢,他們既能展現豪邁的力度,又能體現柔和中的圓與韻味。

她說:「彩虹舞的表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些舞蹈動作平和但又有活力,對於身為舞蹈演員的我來說很有啟示與靈感。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也真想成為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中的一名成員。」

Brett 很喜歡舞蹈「燭光」和她的配樂。她說:「人們有追求自由的權利,那些法輪功學員,他們在遭受迫害的同時,還能保持修煉人的祥和和堅定,真的很了不起 。他們的訴求就是希望世界能夠變得美好與和平。其實他們是在為所有的人呼籲。」

Brett說:「藝術應該是來表現生活。我覺得「燭光」很好的將現實題材,正在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呈現給觀眾,這個節目讓我感受到一種黑暗中的光明 ,悲壯中的美麗,音樂和舞蹈的編排打動人心。」

「我知道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看完這場演出,我更加理解了這一點。」亞省韓國雜誌社長Ahn Kilung表示,這台節目西方觀眾完全可以理解「演出非常有創造性,有點像聖經。」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