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廢除「布薩」遭神譴 懺悔改過終修成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8月27日】

南北朝時的北齊寶明寺中有位僧人叫僧雲,他的俗家姓氏、籍貫沒有流傳下來。僧雲非常聰明,大、小乘佛教皆能通曉,而且言辭流利善辨,口才很好。

某一年四月十五日,按佛教規定應該舉行「布薩」了。「布薩」是釋迦牟尼佛留下來的一種修煉形式。舉行布薩時,每一位僧眾都必須參加,大家念誦佛教戒律,並一一對照佛教戒律,嚴格的檢查自己是否有違背佛教戒律的地方,若發現有則要當眾坦白,當眾懺悔,當眾檢討。

臨到大家將要念誦佛教戒律時,身居上首的僧雲對聚集在大堂的眾僧說:記載佛教戒律的戒本人人都看的懂,人人都能念誦,何必大家非要聚在一起念誦戒律,搞的這麼麻煩呢?我看可以改一改,用「豎義」(也就是提問與回答的形式)來考一考大家就行了。因為僧雲的地位很高,又能言善辯,當時眾僧中竟無人敢違抗他的提議。

從此寶明寺中的布薩便被僧雲廢除了,到當年七月十五時,布薩已被整整廢除了三個月。就在七月十五當天,僧雲將要升座時,突然一下子在眾人眼前消失了。眾僧人們一時間驚訝無比,四處尋覓僧雲的蹤跡,最後終於在離寺三裡多的一個古墓中找到了他。只見僧雲遍體流血,傷口眾多且皆如刀割一般,大家驚問其故。僧雲說道:當時正要升座時,突然看見有一神人出現,手執三尺長的大刀,顯出威武嚴厲的大丈夫之像。神人表情嚴肅並用非常嚴厲的聲音指責僧雲用「豎義」取代了釋迦牟尼佛留下來的「布薩」,隨後又用刀在僧雲的身體上劃了許多下,使的僧雲痛楚無比。

僧雲被眾僧扶著回到了寶明寺後,恢復布薩,竭誠懺悔自己的罪過。從此以後每次布薩,僧雲都極其認真的舉行,不敢有絲毫的改動與敷衍,而且虔心念經,從來沒有絲毫的放鬆。僧雲臨終之日,眾僧聞到有異香來迎僧雲,再看僧雲時,發現他神色無亂已經欣然圓寂了。

僧雲廢除「布薩」,改變釋迦牟尼佛留下來的修煉形式,犯了大過,幸得神靈懲戒,終能懺悔改過,彌補損失,終於修成。由此可見,任何對佛法,對煉功動作,對度人的大覺留下的修煉形式有意無意的改變都是絕對有罪過的,由僧雲懺悔改過後終修成的事例,我們也可知道修煉人如果犯了大過後一定要懺悔出來,並彌補過失才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