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迦牟尼佛最初的弟子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8月19日】

釋迦牟尼佛最初出家時,其父淨飯王派出欽差前來追趕勸阻,釋迦牟尼佛當時堅定的拒絕了還俗回家的請求。欽差回去覆命時,留下了憍陳如等五人伺候釋迦牟尼佛。後來,他們五人因為看到釋迦牟尼佛接受牧羊女的供養,以為他見了婦人竟退失了道心,所以就很失望的離開了釋迦牟尼佛。

當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後,知道曾追隨伺侯過他的憍陳如等五名侍從,其時正在鹿野苑中力修苦行,正等待著得佛法,便前往鹿野苑救度他們。

當釋迦牟尼佛到了鹿野苑時,他們看到佛從遠處走來,就互相商量著說:他已經放棄了苦行,變成了貪慾的人;他來了,我們不跟他說話,不要出去恭敬歡迎他,不要接他的衣缽,我們只準備在這裡鋪一個墊子,如果他要坐就坐,不坐就讓他站,誰也不要去歡迎像他這樣意志不堅定的人!

但是,當釋迦牟尼佛走近了,憍陳如等五人心中不由自主的升起極大的喜悅,不自覺的忘記了剛才他們所說的話,有人很快的跑去行禮,恭敬的從佛陀手中接過衣鉢;有人趕快去鋪好坐墊;有人忙去取水來奉侍。可他們在請釋迦牟尼佛入座後,依然是直呼釋迦牟尼佛過去在世俗常人中的名字,語氣態度仍是有失恭敬。這時釋迦牟尼佛對他們說:你們不應該對我如此稱呼,這樣你們自己將在輪迴中恆時受苦,因為對圓滿一切功德的如來正覺必須有相應的恭敬稱呼。

接著釋迦牟尼佛回答了他們的疑問並向他們說法,憍陳如等五人也就成了釋迦牟尼佛最初的弟子,同時他們也是最早證得果位的釋迦牟尼佛弟子。

(資料來源:《百業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