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只唱一句歌詞(外二篇)

鄭念行


【正見網2011年02月19日】

一、趙簡子哭周舍

趙簡子有個臣子,名字叫周舍,趙簡子把他安置在自己的身邊,叫他拿著筆和木板,專門跟著自己,記錄自己的過失。以便經常提醒自己糾正、彌補不妥之處。

後來,周舍因病,醫治無效,死了。

有一次,趙簡子和一些大夫,在洪波台上飲酒,酒喝多了,趙簡子痛哭失聲,哽咽的說:“千羊之皮,不如狐之一腋。眾人之唯唯,不如周舍之諤諤。今舍死,吾亡無日矣!(意思是:一千張羊皮,也比不上一塊狐狸腋下的皮貴重;這麼多人都唯唯諾諾,比不上周舍的直言進諫呀。現在周舍死了,我衰亡的日子也不遠了。)”

二、做官不發脾氣

東晉人王藍田原來的性情很急燥,愛發脾氣。做了大官以後,非常克制自己,他從此不再急燥,不再發脾氣。

謝奕很怨恨王藍田。有一回,用很髒的話罵他。王藍田回過身子,面壁而坐,長時間不理會他。

謝奕罵了王藍田半天,罵累了,口乾舌燥了,這才離去。

謝奕離去後,王藍田才轉過身子,坐了回來。

附錄:

 王藍田性急。嘗食雞子,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舉以擲地。雞子於地圓轉未止,仍下地以屐齒?之,又不得,策甚,復於地取內口中,齧破即吐之。王右軍(王羲之)聞而大笑曰:“使安期(王藍田的父親王承)有此性,猶當無一豪可論,況藍田邪?”

三、只唱一句歌詞

南唐元宗,剛接帝位時,留戀內宮女色,宴飲踢球,日復一日。

有一次,元宗醉熏熏的讓樂師楊花飛(人名)唱著《水調詞》,並獻酒。

楊花飛只是反覆的唱“南朝天子好風流”這一句歌詞,一直唱了四遍。

元宗聽出楊花飛的意思,頭腦清醒過來,立刻把酒杯翻倒,扣在桌上。心中十分高興,獎勵給他很多金銀珠寶和綾羅綢緞,以表彰他敢於直言,並且說:“如果讓孫、陳兩位國王,聽到你唱的這句詞,他們就不會受亡國銜壁(比喻國君亡國投降)之辱了。”

第二天,元宗下令撤除一切宴會,留意管理國事,關心閩區,慰問楚地,後來,把國家治理得基本上太平無事。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