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直臣諷諫,君主改過,天降甘霖(外二篇)

華翰


【正見網2011年02月22日】

一、勇於直言的曾子固

曾子固與王安石交情很深。因此,宋神宗問曾子固道:“你與王安石,互相了解最早,他這個人到底怎麼樣?”

曾子固知道宋神宗很倚重王安石,王安石先後擔任參政知事和宰相的重要職務。但他不怕得罪人,依然按照老習慣,實話直言,回答說:“王安石的文章、為人,都可以和楊雄相比,但因為他吝嗇,所以又不如楊雄。”

宋神宗又急忙說:“王安石對富貴、功名,看得很輕,不象是吝嗇之人。”

曾子固說:“我說的‘吝嗇’,是指王安石勇於作為,而對改正自己的錯誤,卻很吝嗇。”

宋神宗聽了點點頭。

二、集思廣益的諸葛亮

【原文】
諸葛亮為相,集眾思,廣忠益,布所失於天下,謂僚屬曰:“諸君能攻亮之過,事可立也。”

【今譯】
諸葛亮做丞相時,集中大家的智慧,使執政的效果更好。他把自己的過失,公布於天下,對手下的人說:“你們能夠指責我的過失,我們的事業才會取得成就啊!”

三、直臣諷諫,君主改過,天降甘霖

南唐因為軍需儲備缺乏,為了解決財政困難,朝廷便徵收很繁重的關稅。農民和商人,深受其苦。

當時正值旱災,禱告也不靈。南唐的君主,焦急的對群臣說:“別的郡縣,都上報:雨已經下夠了。為何唯獨京城地區,還是不下雨呢?”

申漸高(人名)上奏道:“雨害怕朝廷抽稅,所以不敢進京。”唐主聽明白了,就在當天,下令停抽一切額外的稅收。

非常令人驚喜的事出現了:上蒼第二天,便開始大降甘霖,連續兩天兩夜的下。京城地區的雨水,很快便下夠了。於是,萬民歡呼。

賢人的一句話,能讓旱魔退卻;君主改過後,下一道詔,能讓甘雨降臨。這樣看來,上蒼知道了國君能夠悔悟改過,就會停止懲罰並且賜福,收效竟是這麼快! (原句是:“悔過格天,其速如此!”)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