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對梁惠王談治國之道

鄭介文


【正見網2014年02月12日】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對於治國,可以說是用盡心力了。河內地方,年成不好,我就把那裡的百姓,遷移一些到河東,並把河東的糧食,轉運一些到河內。河東有災荒,我也是這樣辦。我考察了一下: 鄰國的政治,沒有一個國家能象我這樣關心百姓的。可是,鄰國的百姓,並不減少;我國的百姓,並不增多。這是什麼道理呢?”

孟子回答道:“大王喜歡戰爭,請允許我拿戰爭做個比喻。戰鼓咚咚地響,雙方戰士持著武器交鋒,打了敗仗的丟掉盔甲,拖著兵器逃跑,有的跑了一百步停下來,有的跑了五十步停下來。那些跑了五十步的土兵,譏笑跑了一百步的士兵,是逃兵,是膽小鬼。請問:您怎樣看待譏笑者呢?”

梁惠王說:“譏笑者他不過沒跑到一百步罷了,但這也是在逃跑呀!”

孟子說:“大王懂得這一點,就不要指望你的百姓比鄰國多了。要是不耽誤農業生產,糧食就吃不完;不用細網到深池裡捕魚,魚鱉就吃不盡;按照時令,在草木凋零的季節伐樹,木材就用不光。糧食和魚鱉吃不盡,木材用不完,這樣就會讓百姓們能供養活著的人;能給死去的人辦好喪事,不感到遺憾。百姓們對養生、喪死,都不感到遺憾,這就是施行王道的開始。

在五畝大的住宅園地裡,種上桑樹養蠶,五十歲的人,就可以穿上絲綢衣服了;餵養雞、豬、狗,不錯過繁殖的時機,七十歲的人,就有肉吃了;耕種一百畝地的人家,不要侵占它的耕作時間,幾口之家就不會挨餓;認真地辦好學校,反覆向學生講明孝悌的道理,人人敬老尊長,鬚髮花白的人,就不會自己背著或頂著東西走路了;七十歲的人有絲綢衣服穿,有肉吃,百姓不挨餓受凍。能夠這樣做,卻還不能稱王於天下,這是從來沒有的事!

如今,有錢人家的豬、狗,吃著百姓的糧食,卻不知檢點、節約;路上有餓死的人,國家卻不開倉救濟;百姓死了,卻說:‘這不能怨我,只怪年成不好。’這就等於拿刀子殺死了人,反倒說:‘這不能怨我,是刀子殺的,應該責怪刀子。’如果大王能不再歸罪於年成,那麼天下的百姓,都會歸順你了。”

(事據《孟子•梁惠王 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