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由珠識人(共五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4年04月06日】

一、恆溫摯友吳園次

趙洞門被任命為御史大夫以後,前來祝賀的人,車馬雲集,絡繹不絕。等到被免職回家,要離開京城時,前來送行的只有三人。不久,趙洞門又被任命為御使大夫,那些不來送行的人,又象當初祝賀一樣湧來。其中有一個叫吳園次(清初文學家,曾任湖州知府,多惠政)的,豁達開朗,不因趙洞門的得失,改變自己的態度。

趙洞門每次見到他,都很尊重地目送他很遠一段路,回頭對兒子趙友沂說:“有朝一日,我不在人世,你最終可以依賴的人,只有吳園次。”

不久,趙友沂過早去世。趙洞門因為受不了失去愛子的悲痛,而死於旅店。趙洞門的兩個孫子還小,無人贍養。

吳園次哀憐、接濟趙洞門的兩個孫子。後來,那個大孫子另由別的親戚接走。吳園次撫養那個最小的孫子,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子一樣對待他。還把自己的愛女,許配給他。

一時間,人們都讚嘆趙洞門很會觀察人品。吳園次更受到人們廣泛的尊敬。

(事據《清史稿》)

二、朱家救季布,避免其感恩

季布是項羽的部將,曾幾次率兵圍困劉邦。項羽失敗後,劉邦下令懸賞千金捉拿季布,誰敢窩藏,罪滅三族。

季布便自己剃去頭髮,用鐵圈束項,裝扮成奴隸,到魯國的朱家(人名),要求賣身。朱家心裡明白:此人就是季布,便把他買下,留在一所田莊裡。

朱家專程到洛陽,求見滕公夏侯嬰,勸說道:“季布有多大的罪過呢?臣屬各為其主效力,這是他的天職。再說項羽的部下那麼多,難道能夠全部斬盡殺絕嗎?現在皇上剛剛取得天下,卻只因個人私怨,去追捕一人,豈不是顯得眼光短淺?況且象季布那樣的賢才,漢王朝把他追的急了眼,他不是向北逃投奔胡人,就是向南逃歸附越國。如此排擠賢能之士,而使他去幫助我們的敵人,這就好比歷史上的楚國驅趕伍子胥一樣,只能得到伍子胥掘平王墓鞭屍的結局。滕公為什麼不把這個道理,慢慢說服皇上(指劉邦),讓皇上明白過來?”

滕公夏侯嬰,選擇一個適當的機會,把朱家的意圖,跟劉邦談了。劉邦便赦免了季布,並召拜季布為郎中。

而朱家卻從此不再見季布,以避免受到季布的感恩。

(事據《漢書》)

三、馬皇后論寶

馬皇后聽說朱元璋的部隊,奪取了元朝的國庫,並將國庫的財寶運到了南京。

馬皇后便問朱元璋:“繳獲到元朝國庫裡的什麼東西?”朱元璋說:“是些金錢。”

皇后說:“元朝有這些金錢,為什麼守不住而失掉了呢?看來金錢不是珍寶。做為帝王,應該有更好的珍寶。”

朱元璋說:“皇后的意思我明白了。作為帝王,只應該以賢才為珍寶。”

馬皇后說:“我看到很多人家,家業富足就驕橫起來,時運順利就貪圖安逸。居家與治國雖說是兩碼事,但其中的道理卻是一樣的。所以古人有話:投機取巧是毀國的刀斧,貪圖享樂是害國的毒藥。這話很有道理。朝廷只要能得到賢明的有才幹的人,使帝王早晚受到賢才的坦誠忠告,群臣同心保國,這才是稀世珍寶。”

(事據《明史》)

四、由珠識人

明太祖洪武十三年,有一次,刑部文書楊靖,提審一個武將。守門的士兵檢查時,從武將身上搜得一枚大珠。僚屬們非常驚奇。楊靖不慌不忙地說:“這珠子是假的,哪裡會有這樣大的珠子?”便命人捶打,果然擊碎,扔掉了。

朱元璋聽說這件事後,讚嘆地說:“楊靖這一舉動,有四個方面的優點。不獻珠給我,以求得我的喜歡,是第一個優點;不窮追珠寶而稱假,迅速了結此事,專心辦案,是第二個優點;不獎勵守門士兵,以杜絕下屬依靠僥倖得逞的風氣,是第三個優點;價值千金的珠寶,突然來到面前,絲毫也不為之分心動念,有過人的定力和應變的才能,是第四個優點。”

(事據《明史》

五、忠厚之人得信任

孫策任用呂范,主管東吳財經大權。孫策的弟弟孫權,此時年少,總是偷偷地向呂范要錢,呂范則一定要請示孫策,從來沒有獨自答應孫權。因這事,當時孫權對呂范很有意見。

後來孫權任陽羨縣令,建立了自己的小金庫以備私用。孫策有時來查帳。功曹周谷,總是為孫權塗改帳目,造假單據,使孫策沒有理由責怪孫權。孫權這時很感謝周谷。

到了孫權接替孫策,統管東吳大事時,因為呂范忠誠,特別受到孫權的信任;因為周谷善於欺騙和更改帳目,而始終沒有得到孫權的重用。

(事據《三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