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誤考竟得福報

銘刻


【正見網2019年01月02日】

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講「人命關天」、「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等,說明了救人命與害人命都是關乎天理的大事,不可小覷。

鄭瑄的《昨非庵日纂》裡記載了一個叫羅倫的書生因為救人誤時,考場上發揮不力反而意外得狀元的故事。

羅倫經過鄉裡推薦後,帶著僕人,北上京城,參加會試。

有一天,他在途中的一個旅舍就宿,僕人拾到一隻金釧,藏起來,沒有告訴他。

路上又走了兩天,羅倫對僕人說:「我帶的路費不足,怎麼辦?」僕人說:「不要擔心。」便拿出金釧,並告訴他原因。羅倫聽了,非常生氣,要親自將金釧送還。僕人屈指數道:「如此往返,就趕不上京城的會試了。」羅倫說:「這東西(指金釧)一定是僕人或婢女丟掉的,萬一他的主人拷訊他們致死,是誰的過錯?我寧可不參加會試,也不能讓別人死於非命!」

於是,羅倫主僕二人,便立即返回到那個旅舍。旅舍的主人家,果然有一婢女,在潑洗臉水時,金釧在水中而沒有發現,誤潑在地上。主人的母親,懷疑是奴婢所偷。鞭笞流血,幾次尋死;母親的兒子又懷疑,是自己的妻子,私自藏匿
了婆婆的金釧,便對妻子辱罵不休,妻子很生氣,也想自縊而死。

正好這時,羅倫趕回旅舍後,拿出金釧,還給他們,救了兩條人命。他們一家人都很感激,街坊鄰居見此,受到感動的人也很多。

羅倫主僕二人,急忙又趕赴京城,到京城時,已是二月初四。羅倫沒來得及溫習典籍,就倉促應考、交卷。羅倫只是想熟悉一下參加考試的環境,取得經驗,以便下回再來應考。沒料到,就在這次科考中,竟然考得了狀元!

 這樣的故事古代有,近代也有。比較有名的是二戰期間,歐洲盟軍最高軍事統帥艾森豪因為救了一對法國老夫婦,因而躲過了希特勒的一次要命的暗殺。

當時,艾森豪在法國的某地乘車返回總部,去參加緊急軍事會議。 那一天大雪紛飛,天氣寒冷,汽車一路疾馳。

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途中,艾森豪忽然看到一對法國老夫婦坐在路邊,凍的瑟瑟發抖。 他立即命令停車,讓身旁的翻譯官下車去詢問。一位參謀急忙提醒說:「我們必須按時趕到總部開會,這種事情還是交給當地的警方處理吧。」其實連參謀自己也知道,這不過是一個託辭而已。

艾森豪堅持要下車去問,他說:「如果等到警方趕來,這對老夫婦可能早就凍死了!」 艾森豪一詢問,才知道這對老夫婦是去巴黎投奔兒子的,因為汽車在中途拋錨了。所以在茫茫大雪中凍得渾身顫抖,但卻毫無解決的辦法。

艾森豪聽後,二話沒說,立即請他們上車。先將老夫婦送到巴黎其兒子家裡,然後才急急趕回總部。

令艾森豪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發自本性純真的善行,竟然躲過了仇敵致命的一劫。原來,就在艾森豪那天返回總部的途中,德國納粹的阻擊兵早已預先埋伏在他們的必經要路上,希特勒那天斷定盟軍最高統帥艾森豪死定了,因此更顯得野心勃勃、眼空四海。但萬萬沒想到,艾森豪的隨機善行,卻讓他的如意算盤徹底破產了!事後他懷疑是情報來源不準確、真有些垂頭喪氣。希特勒哪裡知道,艾森豪是因為救援那對處於危難之中的老夫婦,才臨時改變了行車路線,躲過了這致命的一劫。事後,很多歷史學家評論,如果不是艾森豪這一善行躲過希特勒的精準暗殺,二戰的歷史就會被改寫。

古人云:「福在積善,禍在積惡。」人有善念,天必福報之,更何況是關乎人命的大事。

今天大陸的中國人已經認識不到,也理解不了人命關天的內涵了,在中共黨文化的毒害與欺騙下,變的麻木不仁,視生命如草芥了;天理報應就在身邊也認識不到了,為了錢騙人害人,不擇手段,遭了報應還認為是偶然的;因為一念之善,得了福報也認為是偶然的。傳統文化的價值觀離我們越來越遠。

中共黨文化才是真正害人的邪說,中共的魔鬼與流氓本性決定了中共的害人
目的。

人要想走回人正統之路,首先是了解真相,清除中共邪靈的毒素;其次是在大善大惡面前敢於作出選擇,加入三退(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大潮,讓真、善、忍深入人心田,成為指路明燈,人生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光明,人間一定會成為一片淨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