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天文(八)

紫穹


【正見網2021年08月15日】

【原文】

如夏日之可畏,是謂趙盾;如冬日之可愛,是謂趙衰。 齊婦含冤,三年不雨;鄒衍下獄,六月飛霜。 父仇不共戴天,子道須當愛日。

【注釋】

趙盾:趙衰的兒子,為晉國大夫。為人剛直,施政強硬,雖使得晉國強盛一時,但也因為缺少父親的謙和寬仁而結怨過多。君主晉靈公被趙穿所殺後,他因靈公荒淫屢諫不聽,而沒有為君主討賊,被太史董狐直筆「趙盾弒其君」。背負了弒君之罪。

趙衰: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重耳逃亡時的忠實追隨者之一,為人謙和低調,不居功自傲,始終為國舉薦賢能,自己則一味讓賢,贏得了舉國上下的尊敬。後為晉國上卿。因此有人評價他們父子說:趙衰像冬天的太陽那樣溫和可親,趙盾像夏天的太陽那樣威猛可怕。見《左傳·文公七年》。

齊婦含冤:漢代東海郡有一位婦女竇氏(即《竇娥冤》主人公原型),年輕時丈夫兒子相繼去世,竇氏侍奉婆婆非常孝順,但婆婆不忍拖累竇氏,上吊自殺。竇氏的小姑誣告竇氏殺母,於是郡守將竇氏定罪處死。之後,東海郡三年無雨。新郡守得知冤情為竇氏平反昭雪,並率百姓在竇氏靈前懺悔。懺悔之後,天才開始下雨。見《漢書·於定國傳》。

鄒衍下獄:鄒衍是戰國時著名的陰陽家,博學多識,燕昭王拜他為師。昭王崩後,惠王聽信讒言,將鄒衍下獄。鄒衍在獄中仰天大哭,時值六月,天上竟下起霜來。惠王見狀,醒悟必有冤情,於是將鄒衍釋放,官復原職。見《太平御覽·天部·霜》。

子道:特指身為子女,對父母應遵循的道德規範。也就是子女應盡的職責,應守的本分。

愛日:子女孝敬父母的時日有限,應該愛惜父母在世的日子。

【譯文】

趙盾之為人,如夏日的太陽一樣,威猛似火使人害怕。趙衰待人和藹,如冬日的陽光一樣和藹可親。 漢朝山東地方有一孝婦竇氏含冤而死,上天因而震怒,懲罰當地三年無雨;戰國時鄒衍被屈捕下獄,六月的盛暑天氣,忽然飛起霜來;殺父之仇必報,絕不和仇人共存於天地之間;為人子女者應盡孝道,當珍惜父母健在時,能誠心奉養父母的日子。

【點評】

此部分內容,是在君道臣道與子道上,也就是在治國為政與奉行孝道上進行勸善,目的就是讓人於國於家,都要懂得重德行善。

通過趙衰、趙盾父子截然相反的施政態度得到的不同後果,勸為臣者對上對下都要謙和無私,為人既要正直,又要仁愛大度,懂得調和上下,進退有度。體恤君主、安撫下屬和百姓。也就是孔子說的「為政以德」。

孝婦含冤死去導致三年大旱和鄒衍受讒下獄導致的六月飛霜,不僅內容屬於治國在司法方面的警戒,讓為政者莫要聽信讒言,貪贓枉法,更是直接體現古代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相信神目如電,善惡有報。天垂異象,實是神佛在警告當政者,莫做虧心事。百姓也莫要助紂為虐,或在罪惡中保持沉默。古人因為相信天譴,因此,無論是給竇娥平反的後任太守,還是慧王,都懂得畏懼天象,趕緊悔改,解除了天災。

由於這些歷史文化的傳承,今天的中國人看到大旱,看到六月飛雪、飛霜等異常天象,很快就會被喚醒記憶,猜測到人間必有冤情。如今我們這個時代,各地六月飛雪已成常態,炎炎夏日,何止飛雪,冰雹,大旱,沙塵暴,地震,洪水,瘟疫等等,按照古人的說法,哪一個災難不是大凶之像,不是神佛的懲罰和嚴重的警告呢?上億法輪大法弟子被中共迫害了二十多年,甚至被活生生摘除器官,至今還在繼續,哪個朝代發生過如此慘烈的大面積的冤情呢?異象頻頻,接連不斷,豈是偶然?由於各國主流媒體也為利益在罪惡中沉默不報,等於助紂為虐,見死不救,瘟疫天譴因此蔓延到全世界。望君以古為鑑,莫要與邪黨為伍,及時醒悟悔改,方為保命消災的良策。

至於家中講孝道,人們對這句父仇不共戴天,恐怕不太理解,其實古人並非宣揚仇恨,而是告誡人們,殺人父母,是極端殘忍無道的事情,毀人家庭,是天理不容的大罪。必然會引發深重的怨恨與災難,不過是勸人莫做這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佛家講三世因果,即使當世不被人復仇或被法律制裁,來世也要還命。當然更重要的孝道還在平日對在世父母的侍奉。所以說子道須當愛日。

【故事】

看竇娥冤死  大旱三年  古人如何解難

《竇娥冤》大家耳熟能詳,我們今天站在另一個角度,講講這個故事。也許對為官者和面對冤情表示沉默的旁觀者,能有所啟發:如何才能解難消災。

據《折獄龜鑑》記載:前漢時,有位於公是東海郡的決曹(官職),辦案十分公正。

當地有一孝婦竇氏,年輕守寡,但奉養婆婆非常孝順,遠近皆知。婆婆感念她的恩德,想要她改嫁,莫受自己連累,於是就自己上吊而死。

婆婆的女兒告她殺死了婆婆。孝婦因此被捕,她因抵不住大刑而被屈打成招。上報郡府後,於公斷定:她奉養婆婆十餘年,因孝順而聞名,不會殺死婆婆。他為此跟當時的太守力爭,但無濟於事,最後託病辭官。寧可不要官職,也不與枉法的太守為伍。

結果太守殺了孝婦後,全郡乾旱了三年還不得解除。

新太守上任,面對大旱,心中畏懼,趕緊卜卦,向天求問。於公告知冤情。新太守聞之驚懼,親率百姓(當初知道真相不敢言者)到孝婦墳前祭祀懺悔,禮敬有加,並題墓誌表彰她的孝行。隨後天馬上下起了大雨,年成豐收。

無獨有偶,漢朝楚王獲罪,牽連到很多人,多因受不住毒刑拷打而屈打成招。三年審案,被拷死一百多人。天降旱災,幾千裡地無成活的莊稼。袁安被任命重審此案,他謹慎處理,把受牽連的立即釋放,一天就解救了千人性命。也就在這時,天象立變,下起了大雨,大旱解除,當年的莊稼也獲得了豐收。

故事啟發今人,天災就是人禍,是對作惡者,失德者或面對冤情保持沉默的人的懲罰和警告。唯有醒悟悔改,才能從根本上解難獲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