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五十三)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7月12日】

六、加拿大又篇 (2)

建市120年的加拿大亞伯塔省卡爾加裡市4000市民得以欣賞了兩場由美國神韻藝術團帶來的展現中華悠遠文化精髓的晚會演出。

從《創世》幽遠的鐘聲,到戚曉春綿延的二胡絲樂,再到千年敦煌石窟古佛的復活,神韻藝術團所展現出的古老中華文化內涵,對年輕的卡爾加裡市市民理解起來似乎沒有任何障礙。

「我對中華神傳文化的內涵完全可以從舞蹈中理解」,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總裁助理Rachel女士和丈夫Gary代表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總裁和執行長Fred Green來觀看演出。Rachel 表示,「每一個節目都是如此的精彩(every single art is so terrific)色彩與動作是如此協調,充滿智慧」,她「喜歡每一個節目,對每個節目都愛不釋手,難分伯仲」。表演節目結束後,Rachel再次表示, 「以前從未看過這樣的演出,每一個節目都非常喜歡。」

Gary則表示,「最令人陶醉的是整場的音樂,無論歌曲、舞蹈和樂器表演,太美了,從未聽過這樣優美的音樂。」

在談到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所演繹的中華神傳文化內涵時,Gary表示,儘管他們不完全了解故事的歷史背景,但從舞蹈和音樂的配合,加上主持人精彩的解說,理解了中國神傳文化的內涵。

Rachel說,「雖然舞蹈表現的是我們不熟悉的中華文化,但在舞蹈、音樂和字幕共同演繹下,讓人很容易理解。」她以精忠報國為例,她理解「岳母在岳飛背上刺字」是讓岳飛忠於國家的含意。

在談到晚會的歌曲時,Rachel說《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歌聲令她感動,加上「背景清楚容易理解」,至此Rachel又聲音哽噎,無法繼續,稍候,Rachel與丈夫向記者表示,歌詞中法輪功學員因和平請願而遭到迫害的狀況,觸動了他們的心。

Lee Jensen是位小學老師,在她的班上有很多中國學生,「我的(中國)學生們應該為他們有如此輝煌(Fantastic)的文化驕傲。」Lee表示,「演出中歌唱演員的聲域非常廣,舞蹈非常漂亮,手部動作非常豐富。」

幾位華人觀眾對晚會作了高度評價,並從不同的角度談及自己的感受。

任職護士三十年的余月萍對整台演出極為欣賞,所有節目中,她感觸最深的是戚曉春的二胡獨奏《緣》。「音調溫柔動聽,平和清逸,令人頭腦舒暢,感覺清新,難以用人間的語彙形容。」

余月萍在低頭冥思後表示,「音樂勾起我久遠的回憶,恍惚間,我仿佛回到古遠的年代,我似乎曾經在那裡生活過。」她沉吟良久,緩緩續道,「千萬年的輪迴使人迷失方向。《緣》這首曲子仿佛將現在的我接續到數世數十世前的我。」 她總結說,接緣就是她體會到的曲子的內涵。

已屆古稀之年的大陸移民於秀華表示,整場演出的風格完全符合神韻兩個字,如天國世界的殊勝,敦煌舞蹈的飄逸等。服裝異常出色,當真是下了一番工夫。她說,「以前看過的演出都比較現代,但今晚的節目非常古典,古典故事,古典音樂,古典舞蹈,確實展現了東方文化的神韻。」

實驗室技師李先生攜全家來觀看演出。他表示最喜歡《創世》這個節目,因為節目昭示了五千年中華文化的來源。「萬王之王的主佛自遙遠蒼穹下到人間,各層天宇的佛道神紛紛跟隨下世,共同創造了大唐盛世,中華文化。節目編排巧妙,主線清晰,相當棒! 」

芬蘭人Anja 帶著81歲的母親 Karin Karvinen一起來看晚會。Anja 表示:「她從未看過這樣精美絕倫的晚會。她說:「Wonderful , Incredible ( 難以置信的 ),服裝如此絢麗多彩、 優雅舞姿、美妙的音樂和天幕的畫面,這一切都讓人賞心悅目,難以忘懷。 」

Anja 的母親說:「我非常高興能遇到這樣的機會來觀賞晚會,很感激演出團能選擇到卡爾加裡來表演。」 Anja 特別喜歡二胡和女高音的獨唱。她說:「我一生中從未聽過這麼美的聲音,雖然還不太明白歌詞的意思,但她們的聲音已足夠打動我的心,真的是非常 Outstanding (傑出的 )。

在公共圖書館工作的Maureen May 帶著自己的兩個女兒Alex May 和 Becky May 一起來看演出。她說:「整個晚會充滿人性, Kind ( 和善)、Truthful( 真誠)、respectful (尊重)及grateful( 感激),而這些正是每個人所期望能得到的。」

Maureen對舞蹈《創世》印象深刻,她說:「神從天上來到人間,給與世間一切的美好。我感到是一種善,他不是針對某一種信仰,對每個人都很有意義。」

Maureen的大女兒Alex 在卡爾加裡讀書,她曾經選修東亞文化課程。她說:「以前只是在書本上讀到一些關於中國文化的知識,今天的晚會讓我身臨其境,幫助我更好的了解了這個民族。」

越南華僑會計師蘇珊表示:「晚會宣揚傳統的道德價值觀,提倡人性的善良,如岳飛的忠義等等, 因此是非常感人的,現在很多人越來越多對這些內容淡漠。當代很多藝術也多是純粹娛樂性的,我想這晚會多少對人是一種提醒。」

台北小學教師 Louise 李表示, 很難得在國外長大的下一代人能夠跳這樣傳統的舞蹈,而且舞蹈中有故事,表達中國的歷史文化, 雖然沒有語言,但用肢體語言,使不同國籍的人能看懂舞蹈中的內涵和故事情節。 這是不容易表現出來的。

Louise 對「雪山白蓮」印象非常深刻。她說:「感到有中國舞蹈在裡面,又有佛的闡述,還有西方的韻律,雖然不知道編舞的創意, 但我感覺她融合中西方的特點。最後以舞蹈「鼓韻」作為結束也是相當的好,他是世界大同和平,給人一種無言的祈福, 震撼人心。」


卡爾加裡觀光局的兩位副總裁喬•康內裡和柯妮•維克森,在看完5月14日首場演出後,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讚嘆不已,令人心生敬意。並表示節目百看不厭,甚至節目無需改動,明年的演出人們還會蜂擁而至。

喬•康內裡說:「從色彩、舞蹈、歌曲、服裝及道具,都使人難以置信的美。那充滿整個樂池的樂隊,奏出的每一個音符傳遞到劇場的各個角落,之前從未看過任何一場晚會從頭至尾都有樂隊來伴奏。如此之精彩,作為能親眼一睹其神韻的觀眾感到驕傲。我要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去看演出!告訴他們,她很好地用英文詮釋了每一個節目的內容,沒有任何語言上的障礙,西方人完全能懂得每一個節目所表達的涵義。」

「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個節目《鼓韻》,充滿創造性,舞者從前後左右擊鼓,精彩絕倫,以她作壓軸戲再合適不過。」

談到演出,喬•康內裡認為他的感受是平和、純淨,寧靜致遠。「卡爾加裡是一個繁忙、高度緊張、生活壓力大的現代都市。今晚當人們沉浸在優雅的音樂,曼妙的舞蹈中,對生活是一種很好的平衡和調劑。」他說:「她展現中華文化和神的造化,使我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

他希望神韻藝術團每年光臨卡城,「節目甚至不用更新,也許再多加幾個,人們就會蜂擁而至,並把金禧劇院填得滿滿。她下次光臨時,我定會再來觀看。」

記者問道,為何把象徵最高榮譽的白色牛仔帽和榮譽市民證書頒發給「神韻」?JOE表示,白色牛仔帽只頒發給那些光臨卡城很特殊的重要人物。她是卡爾加裡的象徵,其寬大的帽檐顯示純淨、友善、平安、開放的城市特點。貴賓們戴著她,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把卡城留在記憶中。作為卡爾加裡觀光局的副總裁,他非常榮幸能代表卡爾加裡和市政府向貴賓頒發白色牛仔帽和榮譽市民,並親眼目睹貴賓們深受感動,甚至喜極而泣。

柯妮•維克興奮地說,「演出與眾不同,如此溫暖人心,表演出色、美不勝收。從音樂、色彩、內涵,到樂隊的演奏,都是世界級的水平。演出團如果明年再來,我不會錯過。」她表示,以前在卡城看過的中國表演都是獅子舞之類的,像這樣的演出,從未看過。

「節目中的一些歌曲和歌詞很有意義。我最喜歡舞蹈《燭光》和《鼓韻》,還有彩綢舞,難以盡數。不同特色,各有千秋,令人目不轉睛。很欣賞每個節目之前,英文主持人的精彩解說,使我能更好理解節目內容。」

她體會到無論是音樂、歌詞,還是節目所講述的故事,帶給她平靜、祥和的感受。表演者自然、優美,難以用言語描述。尤其是看舞蹈《燭光》時,我忍不住地流淚。節目的音樂、內涵、色彩及其故事情節,表現追求自由、光明,令人心生敬意。

5月15日晚會製作總監謝佩蓉女士在卡爾加裡接受了採訪。她談到了正統藝術的美來源於協調、平衡、尊重等因素,破壞這些規律就如逆天而行,藝術作品也不會美。

什麼是美可以從不同角度談,在謝佩蓉看來藝術層面中,傳統、古典的藝術都是很美的,但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這是所有人的心血和努力,整體合作的力量也是一種美。

「一台晚會的成功演出,離不開台前台後每個人的付出,每一個人都盡心盡力將舞台上的每一件事做到完美。」謝佩蓉說:「這是一顆希望把最美好事物奉獻給別人的那份心,一種願望。 他們匯聚在一起凝聚成一種力量,也是一種美,所以可以打動觀眾的心。」

謝佩蓉介紹,新唐人晚會一直推崇傳統,古典的藝術。他們講究的是協調、平衡,互相尊重及整體的配合。

她解釋,所謂平衡就是指,舞蹈一定要有她的架構, 曲子一定要有曲序,而不是像很多現代藝術完全的隨心所欲,沒有章節。

謝佩蓉說:「古典音樂講究的是合聲,協調,這是她的價值所在。古典的藝術也不是說就要束縛你,他是有一些框框或規則,如古典音樂的合聲,不會將不合諧的音符寫在一起,或是放在重點的部分。」

從題材上來講, 很多正統的藝術,不管是中西方幾千年的故事裡,好人都是主角,比如天鵝湖,因為人都有追求和嚮往美好的心願。現在人總是追求個性自由與解放,所以隨心所欲。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要講究一個平衡的。

謝佩蓉舉例說:「比如你很喜歡吃一種食物,你也不可能一日三餐,整天都去吃這個食物。就是凡事要有一個度,你過了以後就破壞了她的平衡,這也許就是天地間的一個道理吧。」

謝佩蓉覺得,古典的藝術,雖然它是有一些框框,但是人在那個框框裡,他應該是悠閒自在的,完全可以去展現自己,其實框框或是約束,他也許是神或是我們的祖先留下來給人的一種規範,讓人怎樣生活的更美好的一個規範。

人類為什麼不能隨意的開發木材及其它能源了,因為他有一個生態平衡的道理,如果過度開發,就會造成水災和旱災,各種各樣的天災人禍,他都會發生,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的。

「如果你破壞了這種規範,那就可能是人們常說的逆天道而行, 那背天而行所創作的東西就是不美的。」謝佩蓉認為:「每個人看事物的尺度不一樣, 現代人經歷太多,社會越來越複雜,內心也就不純淨了。比如以前古時候,你可以夜不閉戶,可現在就不行。」

謝佩蓉認為,神韻藝術上的特質是非常有親和力,能打到人心中 。帶有一種清晰,純善,純美的感覺,能觸及到所有的心靈, 不管你是哪個種族,什麼年齡, 社會背景,人們都能看懂。

「因為好的東西大家都想要去接觸嘛, 比如說,你看到一個小孩很可愛,你就想要去抱抱她,摸摸她,因為她很可愛嘛。」謝佩蓉舉例說,假如一個人對別人好的時候在想著能從對方那裡得到什麼回報,和一個人就是對別人願意付出一切而不求回報的好,「我想這種好你一定會感覺不一樣的。」

謝佩蓉介紹,目前的現在科技很發達,有很多電腦音樂,每個音符都可以用機器調試,模擬出來, 也很精緻,但為什麼還要演奏家來演奏呢,「是因為它不感人。」

謝佩蓉認為,藝術是活的,同樣貝多芬的曲子,「我彈的會和別人不一樣,不是因為我長的很漂亮,我的衣服很美,我練琴比你練的多,而是我的心境和你不一樣。一個人的素質,品行和性格上的特點都是不一樣的,這都決定了這個藝術家表現出的作品是什麼樣的,能多麼震撼人心的關鍵。」

「藝術是來自於神的,都是很神聖,對於藝術家來說,他有責任將神聖藝術帶入人們的心中。」 謝佩蓉說。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