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帝王傲慢 錯機緣遭災難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7月14日】

衛叔卿原是中山郡人,巳得道成仙了。漢代儀鳳二年八月壬辰這天,漢武帝劉徹,在金殿上閒坐,忽然有一個人坐著白鹿拉的雲車,從天而降,來到殿前。來者看上去三十多歲,但面色像孩子般紅潤,穿著羽衣,戴著天神的金冠。漢武帝驚訝地問:「您是誰?」那仙人回答說:「我是中山郡人衛叔卿。」漢武帝說:「你既然是中山郡人,那就是我的臣民了,你可以上前來跟我說話。」

衛叔卿是見到、聽到漢武帝喜好求仙問道,才來見他、助他的,本以為漢武帝見到他以後,必定會虔誠的接待他。不料見了面,漢武帝卻擺出君王的架子,把自己看做臣民,衛叔卿心中十分失望,就不再應聲。一瞬間,忽然消失了。

漢武帝見此感到後悔,於是派了個叫梁伯的使者,到中山郡去尋訪衛叔卿,卻沒找到,只找到了衛叔卿的兒子叫衛度世,使者就把衛度世帶回見武帝。武帝問他:「你父親現在什麼地方?」衛度世說:「我父親少年時就好修道求仙,服食丹藥,希望能超世登仙。我父親從來不過問世間的事,後來離家去求仙,已經走了四十多年了。他曾說過要到太華山修行。」

於是,漢武帝又派使者和衛度世一起,到太華山繼續尋找衛叔卿。到了山下,他們打算上山時,卻看見山上起了大火,沒法上去。等了幾十天,大火還是不熄滅。衛度世對梁伯說:「我父親大概是不願讓我和其他人一起上山,才讓這山著火的吧。」於是,衛度世齋戒後,獨自上山去。未到山頂的時候,在一座懸崖的下面,他看到了父親衛叔卿,正和幾個人坐在山石上下圍棋。只見他的頭上有紫霞繚繞,床是玉石做的,幾個仙童手執幢節(旗幟儀仗)站在他身後。衛度世向父親恭敬地叩拜。衛叔卿問道:「你來做什麼?」衛度世說:「皇上前些日子和您見面太倉促,沒能和您好好談談,所以派了使者梁伯,跟了我一塊來找您,皇上希望與您能再見上一面。」

衛叔卿說:「上次是天帝派我去的,為了警告武帝人間要有大災難,並且讓我告訴他大災來臨的時間和消災的辦法,好使他的國運,能夠延長一些。沒想到他剛愎自用,態度傲慢,根本不懂得道學的真諦,反倒是擺起架子,說我是他的臣民。這是對神的侮辱。我不想告訴他了,所以才離去。現在我要去和中黃太乙神一同校定天界的曆法,我不會再去見他了!」

衛度世又問道:「不知道和您坐在一起的都是誰呢?」衛叔卿說:「他們是洪崖先生、許由、巢父、火低公、飛黃子、王子晉和薛容。人間即將要大亂,天下民不聊生。你回去以後,把我藏在屋子西北角大柱子下的玉匣,取出來,裡面有天神寫在絹上的經文,你按上面所寫的配方服藥,一年後就可以駕雲成仙了,到時候還到這裡來找我。這些事,回去後不要對皇帝說。」

衛度世拜別了父親,下山後見到使者梁伯,什麼也沒告訴他。但梁伯心想衛度世上山後.一定有所收穫,就向衛度世磕頭,請求把道術傳給他。衛度世和梁伯,這次一同來華山,他覺得梁伯為人忠厚老實,於是,他便把衛叔卿所說的話,告訴了他。梁伯雖然從衛度世那裡知道了一些道術,但不知道柱子下面埋著神仙藥方的事。

回到家後,衛度世從家中柱子下挖出了玉匣,匣中封存著服後可以飛升成仙的神香,他按仙方把藥吃下去。他還給梁伯也吃了。後來,兩人一同成仙飛升而去。

衛度世臨行前,還把那仙方留給了他的兒子。世上也有不少精心修道的人,得到過那個仙方。

但是,漢武帝傲慢了神仙,對神仙不虔誠禮拜,以至於錯過了機緣,並使自己的國家本可避免、但後來卻無法避免的遭受了巨大災難。這是他做為帝王,一貫剛愎自用,傲慢無禮的結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