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宗道誠實 得以重用

靈薇


【正見網2009年09月13日】

在宋仁宗還是太子的時候,肅簡公魯宗道身為太子太傅。每當親朋好友從遠方來時,他就換上衣服到他家旁邊的仁和酒館招待他們。

一天,又有鄉親來到他家,魯宗道便換上了普通人的衣服,帶著他們到仁和酒館喝酒。可那天正巧宋真宗有事要召見他,便派了使者來到他家。等到魯宗道回來後,使者便問他:「皇上找你,我等你那麼久,我應該如何跟皇上說今天所發生的事呢?」

魯宗道說:「照直說吧!」

使者問道:「照直說的話,皇上會不會不喜歡因而怪罪呢?」

魯宗道回答:「邀朋喝酒是人之常情,欺瞞皇上可是臣子的大罪啊!」

後來宋真宗真的向使者問了這事,使者照直回答。宋真宗問魯宗道:「你為何擅自到酒館喝酒呢?」

魯宗道回答:「我家很窮,沒有酒器。當親友來到我家時,我就帶他們到我家附近的酒館去喝酒,招待他們。我去的時候,換了衣服的,沒人能認出我。穿上普通人的衣服和他們在酒館裡,看到酒具齊全,真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宋真宗說:「你可是宮中的官哪!你就不怕其他官員彈劾嗎?」因魯宗道誠實,宋真宗認為此人忠實可信,可以得到重用。宋真宗晚年時,幾次跟章獻明肅太后說了很多賢臣的名字,魯宗道也是其中一位,並說此人應該重用。

(資料出自宋.歐陽修《歸田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