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為官清正,死後立即當城隍!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8月28日】

清代人戴開庭先生,是康熙戊辰年(1688年)的進士,任邵武(在今福建西北部)知府。戴先生為人平和,襟懷坦白,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準則,疏於交際,生來不說大話。從任縣令起家,歷任禮部郎官,出任過大郡太守,從不妄取一物。

戴先生在邵武任上,似並無疾苦。一天,他坐在堂上審犯人,忽然莫名其妙地舉起朱紅筆,像向空中寫判語一樣揮動後,扔掉,退入後堂,正襟危坐,家人不知是何緣故。案前囚犯還跪著等候發落呢,先生揮手說:「押下去,交給經歷司,審錄供詞。」然後,對幕僚說:「趕快準備移交的文書,我要走了。」

說罷,命僕從備好洗澡水,他沐浴完畢,換好朝服,面朝南,閉目端坐,一言不發。

他的幾位公子,見他像要去世的樣子,急得大哭,求他留下遺言。戴先生大聲答道:「正直無私!」只此四字,再不多言。

等到次日天明,他的家人們,都隱約聽到:空中有迎駕之聲和鼓樂之聲,再看戴先生,已經仙逝。

戴先生邵武的官府,離戴先生的老家湖州,相距有四千多裡。戴先生去世的消息,傳到家鄉之前,有一天,忽然有個城隍廟的廟祝(管事人),登戴府之門(戴先生在湖州的老家),向戴家詢問:戴先生在任所,是否康健?戴家見他問得稀奇,便盤問再三。那廟祝才遲疑地說:「昨天夜裡,我夢見本地,調派來一位新的城隍老爺。仔細一看,竟是戴知府戴開庭先生,所以今天,我誠惶誠恐地前來恭問戴先生近狀。」

後來,邵武的喪報送到湖州老家,人們發現,戴先生去世那天,正是此地廟祝,夢中接待新城隍神之夜。這正是陽世和陰間同理,並且息息相通的驗證。

戴先生畢生正直無私,死後有靈,成為護佑本鄉的城隍神,是完全合理的,毫不足怪的呀!

我國歷來有一種傳說:那些清廉正直的官吏,死後有的會轉成護佑一方土地的城隍神。

正是:
正直無私戴先生,
死後榮耀即成神。
惡徒死後下地獄,
善惡報應最分明!

(事據清代姚世錫《前ZU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