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兒媳孝敬婆婆 天順好人心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8月20日】

清代,褚寺這個地方,有一戶農家,家裡有一位媳婦和一位婆婆。這天夜裡,婆媳與往常一樣,同在一間屋裡睡覺。夜裡下著暴雨,土牆將要倒塌,泥土簌簌地,正在往下掉。

這位媳婦,平時對婆婆非常孝敬,現在忽然聽見聲音異常,估計那舊牆經雨浸泡,要出事,急忙起來,用自己的後背頂著牆,拚命地把婆婆從夢中喊醒來。婆婆向床外爬著,掉到了炕下。

這時,轟的一聲巨響,牆倒下來,媳婦被牆壓死,她的婆婆卻因她,才得免於死難。

這是一位真正的孝婦。只是由於她身份低賤,而沒人把她的事跡報到官府,所以沒得到官府的表彰。對間久了,連她的姓名也忘了。

媳婦死後,婆婆哭得很傷心。有一天,鄰居告訴婆婆說:「我在昨天夜裡,夢見你的兒媳,戴冠披帔,整潔堂皇而來,說:「請轉告我婆婆,不要哭我,我因為救護婆婆而死,受天帝嘉許,現在已經成神了。」鄉中父老們,也都說:「我昨天夜裡,也做了這樣的夢。」

但是,有一個外地人,他因為自己沒有做這樣的夢,不相信那個兒媳成神的事,說:「這媳婦如果真的成了神,為何不直接託夢給她婆婆?這是鄉裡人為了安慰她婆婆,編造出來的。」

我(紀曉嵐自稱)認為,忠孝節義的人,死後必定成神。天理昭昭,很多事都證實了這一點。因此只能相信有這種事。即便是一人編造出來的,大家也不會都講假話去附和。《書經•泰誓》中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意思是講:天之所見,就是民之所見;天之所聽,就是民之所聽。人們都認為這個媳婦是神,那麼上天也必定認同她是神,這就是「天順好人心」的道理。這樣說來,又何必要懷疑那個傳說是虛妄的呢?

再者,自己沒有夢到的事,或者自己沒有見過的事,就否認有這事,這種人也就太狹隘、太無知了。

(事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