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馮唐為國冒死直言救魏尚

默安


【正見網2012年08月02日】

雲中太守魏尚,鎮守邊疆,屢建奇功,在朝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可是,在一次向漢文帝報請戰功時,他因為誤差六顆敵軍的頭顱,被漢文帝捉拿下獄。不久,南北邊塞,頻頻出事,軍情緊急。

當時有個老郎官叫馮唐,他對魏尚遭到如此不公正的處罰,心中不服,一心想救出魏尚,苦於沒有機會接近漢文帝。

有一天,漢文帝乘著漂亮的宮車,在京城裡漫遊,路過郎署的時候,看見有個老人在迎接他,一問知道他是馮唐,兩人熱乎地說起話來。

漢文帝在閒聊中,知道馮唐的祖先是趙國人,就誇獎起歷史上的趙將李齊,如何勇敢。馮唐認為,李齊的驍勇還比不上廉頗、李牧。漢文帝嘆了一口氣,說:“現在匈奴逞強,屢犯邊塞,如果廉頗、李牧尚在,我以他倆為將,就不怕匈奴來犯了。

馮唐見來了機會,趕快要為魏尚說幾句公正話,於是大聲說道:“陛下就是得了廉頗、李牧,也不一定就會重用他們……”

對魏尚的名字,還沒來得及提到,漢文帝就氣呼呼地起身回宮。馮唐感到很沮喪,眼看魏尚救不出來,而且自己的性命,也很難保了。

不一會兒,宮中派來一個侍臣,把馮唐帶去了。漢文帝和顏悅色地說:“剛才聽了你說的話,我一時生氣,回了宮,這是我的不對。不過,你也得說說:我為什麼就一定不能重用廉頗和李牧呢?”

馮唐剛被帶進宮殿的時候,是準備接受漢文帝處罰的,現在見皇上那副誠心誠意的樣子,一顆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他回答說:“我聽說:古時候賢明的君王,派遣將帥出征,都要舉行隆重的儀式,親自為將帥推車,並授權給將帥,在行軍作戰中,對軍功的獎勵和處罰,都由將帥們去決定,事後再向君王報告。就是以前趙國的李牧,在鎮守邊塞的時候,趙王命令規定:邊關的租稅,都由李將軍用來獎勵戰士們,不要向朝廷繳納。可是,陛下現在能不能也像當年的趙王那樣,信任和器重一個鎮守邊疆的大將呢?舉個例子說,雲中太守魏尚,在守衛邊疆的時候,他的忠心和才能並不比李牧差,全軍上下都願意為他效力。可是,陛下卻為他報功中,敵首相差六個,而將他下獄。魏尚的這些過失,同他的功勞相比,算得了什麼呢?所以,我認為陛下即使得了廉頗、李牧,也不一定能重用他們。”

漢文帝聽到這裡,懇切地說:“我以前這樣對待魏尚是錯了,你趕快拿了我的命令,到獄中釋放魏尚,讓他官復原職,立即出鎮邊疆。”

魏尚官復原職後,立即又出鎮邊疆。匈奴畏懼魏尚,不敢來冒犯,立即撤軍,邊陲又安定起來。

(事據宋代袁樞《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